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10年间照顾千余流浪狗 搬家20次最操心狗粮

2014年07月01日 14:35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女子10年间照顾千余流浪狗搬家20次最操心狗粮

  从2005年到现在,代淑清收养流浪狗多达千余只。十年间,她和她的流浪狗辗转迁徙二十余次,不停地寻找落脚地,又一次次被赶走。困扰着她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难以为继,更多的是周围人的不理解不接受。在绞尽脑汁为狗谋生的同时,她正在为下一处容身地奔波。

  她和狗狗每次搬家

  都像是一次逃难

  十年时间,从西安市区一直到咸阳东郊,代淑清和她收养的一群流浪狗先后搬家达二十余次,越来越远离城市和人群。频繁被驱赶,是因为附近居民无法忍受狗的叫声和气味。而每次搬家,对她和狗狗来说,都更像是一次逃难。

  今年4月份,她从咸阳市秦都区北营村搬到了现在的暂居点。600多只流浪狗,她用电动三轮车搬了一个半月。“她在前面开着三轮车,后面跟着一群狗跑,让人看着既心酸又无奈。”6月22日,一位爱心人士描述着代淑清最近一次搬家的场景。

  代淑清现在的落脚点,是西咸交界处的一座旧猪圈,荒凉偏僻,交通不便,临时作为狗舍。6月2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代淑清的临时落脚点,刚一走近,十来只狗便围上来吠叫不停,狗舍内的应和声紧跟着轰然响起。

  代淑清正在狗舍内给狗打针,她从裤兜里掏出小药瓶,把药水抽进针管,抱住生病的狗,熟练地把针扎进去。她解释说,刚刚送来的流浪狗通常都带病,需要集中打针三天,它们才有活下来的希望。给狗打完针后,她爬上狗舍的房顶,坐下来歇口气。除了有时会有朋友来帮忙外,大部分时间里她一个人照顾这600多只狗。

  狗舍近3米高的围墙上竖着一把梯子,搭梯子的红砖已经被磨出了一个深坑。由于没有进出的通道,代淑清每天要靠这把梯子爬上爬下,为狗送吃送喝,消毒打扫狗粪。扛着狗粮或者拎着水桶爬梯子,对51岁的她来说,已经成为越来越吃不消的体力活。

  而且由于此处环境卫生差,许多狗开始患上皮肤病,脱毛严重。她需要定期给它们打消炎针、涂药膏。“这几天死了好几条狗,这个地方真的不适合养狗,不通风不透气,晒不到太阳,好多狗狗都生病了。将来的地方一定要宽敞,让狗能够跑动。”她抽着烟,设想着下一个落脚点。

  目前的这个地方仅供她临时过渡,而新的地点仍没有找好。“前几天刚谈好的一块地方又黄了,得重新找地儿。今天我歇一天,明天一大早就得出去找地方。”从2005年开始收养流浪狗起,代淑清的主要精力都耗费在操心狗的吃喝和搬家上。

  顾不上自己的生活

  最操心狗粮问题

  在东北出生、在西安长大成家的代淑清,原本有着不错的生活和收入,一家三口过着与大部分人无异的日子。她在西安有自己的门面房,与丈夫做着批发自行车配件的生意。2001年,女儿从外面抱回一只小狗,这件小事为她以后生活的转变埋下了伏笔。“女儿很喜欢那只小狗,让我给她养着。”她讲述着自己第一次养狗的经历说,后来狗跑丢了,她在四处寻找的过程中,没找到自己家的狗,却找回来一只只流浪狗。

  “这些狗太可怜了,它们也是一条生命,不能看着它们饿死街头不管。”她在误打误撞中进入流浪狗的世界,并且从2005年起,放下生意离开家,将精力转到流浪狗救助上。对于十年间的生活经历,要强的她很少说泄气的话,但言谈间仍流露着对家人的愧疚。“我公公婆婆是最不支持我的人,我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没见到他们了。”言语间她一口接一口地抽着烟,她说一开始时,丈夫非常支持她,但时间长了后也开始有了怨言。“我能理解他,毕竟这么多年,我既顾不上家也放弃了生意。不过我女儿很支持我,只要我乐意就都随我。”说起正在读研究生的女儿时,她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交谈中,她说得最多的是流浪狗和好心人,对于她自己的状况则很少提及。“每天只吃一顿饭,都习惯了,凑合着过。”她一句话带过。住在附近的村民介绍,代淑清每夜就睡在狗舍旁的地上,或者睡在她的三轮车上。

  24日中午,忙活了一上午后,她拉过水管,弯下腰,用嘴直接从水管里饮水。而后她开始淘米做饭。“这儿没有灶台,支三块砖就可以了,简单得很。”不光灶台是临时搭起来的,大米是好心人送的,蔬菜是周围村民给的。这是她一个半月来第一次做饭,以前都是出去办事时捎回十几块钱的馍,够自己一个人吃上几天。

  不过,她顾不上操心自己的生活,流浪狗也总是吃了上顿不知道下顿在哪,狗粮才是她最操心的问题。“等再搬家的时候,我要买一台磨面机,将玉米或麦子磨成粉喂狗,这样能比狗粮省钱。”她筹划着将来的出路。

  昨日下午,代淑清表示,前几天她又收留了一批流浪狗,现在她的流浪狗收养基地,大约有1200~1300只狗。“不收养它们,它们只能四处流浪,被人打死或者饿死。”

  靠爱心人士帮助她坚持照顾流浪狗10年

  最初养狗只是因为喜欢,但没想到接触到流浪狗后开始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十年时间里,在周围人的不解、歧视、嘲讽和谩骂中,代淑清开始了一次次的迁徙,逐渐远离城市与人群,与一群流浪狗为伴。“当初从城里搬出来时,压根没想到会回不去,我的生活彻底被打乱了,现在想想以前的生活就跟做梦一样。也哭过想放弃过,但真的舍不得这些生命。”她一口接一口地抽着烟,摆在面前的除了有“骑虎难下”的无奈,更多的是对流浪狗的不舍和不忍。

  最多的时候她收养了上千只流浪狗,在耗费完以前做生意时的积蓄后,她和她流浪狗陷入了绝境,到了吃了上顿不知下顿的境地。在她撑不下去的时候,西安西京犬业救助中心向她伸出了援手。“如果没有西京犬业救助中心,我早就倒下了。”她表示,她现在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依靠西京犬业救助中心,还有一些佛教人士、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据了解,西安西京犬业救助中心(西安西京伴侣动物救助中心)是2009年注册成立的民间组织,致力于流浪动物的抢救、收养等工作。采访当天11时许,一辆面包车开到狗舍前。代淑清黝黑的脸上展出笑容,“狗粮来了,两天前好心人送的十袋狗粮早就吃完了。”司机尚师傅是一家狗粮公司的,他从车上卸下5袋狗粮,其中3袋是爱心人士托他给代淑清送来的,2袋是他送的。3年时间里,他总是以最低价格卖狗粮给代淑清。“她没钱就欠着,实在看不下去就送给她。说实话,她的行为我不能理解,但看着这些狗确实可怜。”他环顾着院子里的狗说。

  从去年冬天开始,咸阳爱心人士“文慧”每个月都要为代淑清送一次物资,一两千个蒸馍、十袋狗粮、火腿等。除此之外,顾女士还为渭南、户县等地的流浪动物救助基地提供物资帮助。

  “咸阳有不少爱心人士在默默地致力于流浪动物保护事业,而且令人高兴的是,也有许多年轻人开始加入进来。我相信我们一定能都看到《动物保护法》诞生的那一天。”从1997年就开始参与流浪狗救助工作的动保人士“筠秋”女士说,然而周围人的不理解甚至刁难,让他们中的大多数无法站出来为保护流浪动物而呐喊呼吁。今日咸阳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