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患疾女被冒名注册公司低保将取消 工商所称管不了

2014年07月03日 09:2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患疾女被冒名注册公司低保将取消工商所称管不了
办证男子填写的申请材料原件

  郑州市民刘文因身患疾病不能干重活,没有工作,爱人也已去世,她和即将上高中的女儿目前靠低保度日。这样一个家庭,突然接到社区通知,因其名下开有两家公司,她和女儿两人的低保将被取消。

  刘文纳闷了,从未开过公司的她,自个儿名下怎会有两个公司?截至昨日下午,刘文已连续跑了八趟工商所。结果发现,她名下的公司在工商部门登记的信息显示,身份信息虽然大部分都是留的她的,但上面的照片却是一个她不认识的陌生女子,而且家庭住址、电话等都不是她的,工商部门归档的申请资料上漏洞百出。

  低保户怎可能开有两家公司?工商注册信息和身份证信息不符,公司是如何注册成功的?

  蹊跷:病女名下“有公司”低保将被取消

  刘文告诉记者,她家住郑州市海滩街1号院,今年45岁的她,丈夫已去世,她腰椎间盘突出严重不能干重活,目前也没有工作。家中父母都已年迈,女儿今年也该上高中。经申请,成了社区里的低保户,靠每月七八百元的低保补助度日。

  刘文说,因为是低保户,有低保证明,女儿上学所交费用极少,靠低保和亲戚接济,生活勉强维持得下去。

  但这样的清苦生活,也在一周多前被打乱。刘文意外地接到南阳路办事处晖达社区通知,说是她的名下有两家公司,低保资格将面临取消。刘文疑惑,她从来没开过公司,她的名下咋可能一下子有两家公司?

  对此,昨日下午,南阳路办事处晖达社区负责低保工作的李姓工作人员受访时,证实了此事。今年6月份,社区例行将辖区的低保名额报上去,供金水区民政局抽查审核。之后,社区就接到了区民政局的通知,说发现刘文名下有两家公司。

  “我们明知刘文家里确实困难,她也不可能办啥公司。但事实是,工商部门确实登记有以她身份信息注册的公司。我们也没办法。”李姓工作人员称,目前,刘文的低保资格是否已经取消,他还不清楚,但只要刘文名下公司的事解决不了,低保资格肯定保不住。除非,刘文能让工商部门给她开具一份证明她确实没有开公司的相关材料。

  寻找:工商登记的公司地址根本不存在

  为弄清事情真相,挽回低保资格,近一周以来,刘文不停地往郑州市工商局金水分局柳林工商所跑。据民政部门查询,所谓她名下公司的登记机关就是柳林工商所。

  第二次跑工商所,她见到了工商所负责人,这才见到了她名下公司的相关资料。在刘文复印出来的档案资料中,记者看到,在她名下确实有两家公司,一家是“郑州市金水区文锋建材商行”(下称“文锋商行”);一家是“郑州市金水区文天建材商行”(下称“文天商行”)。

  该工商所工作人员告诉她,文锋商行因此前没参加年审,目前已被注销,但文天商行依然存在。

  文天商行究竟在哪?刘文说,柳林工商所归档的登记资料上显示,地址是花园路上某建材港B区7排6号。但她按照上述地址,连找了两天,都没找到这家商行。

  昨日下午,记者陪同刘文母女来到该建材港,该建材港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查询后称,建材港里就没有B区7排6号的说法,也没有什么“文天商行”。

  发现:神秘男子持“委托书”冒名注册公司

  昨日下午,刘文向大河报记者出示了从工商所复印的两家商行注册时的资料。这是一份4页的“个体工商户申请设立登记表”,首页上面的“申请人”,显示为“刘文”。

  “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申请书”上的申请人基本信息上显示,姓名、出生年月、身份证号、身份证正反复印件等都留的是刘文的真实信息,但这份信息上显示的其他信息和刘文都不一致。

  照片一栏年轻女子的照片,和刘文相貌相去甚远,刘文称“根本不是她”,她也不认识;所填住所为“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18号”,刘文说并非她家住址;所填家庭电话是打不通的7位数固话号码,也不是刘文家的电话;申请前职业状况一栏填写的是“打工”,但刘文称,当时她身体已不能再工作,一直在家休息。

  随后,大河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北环的柳林工商所。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当时申请文天商行工商营业执照人员的身份证复印件和一份“委托书”。

  在这两份材料上,记者看到,当时以刘文名义申请营业执照的男子刘某,1979年出生,山东省邹城市人。“委托书”上显示:“我刘文(附有真实身份信息)因有事,现委托我单位员工刘某往贵工商所办理业务,请接洽。法人代表,刘文。”该委托书后边,有“刘文”二字的签名,且加盖有红色指印。

  对此,刘文表示,她根本不认识刘某,也从未到柳林工商所办理过业务,这份“委托书”是伪造的。

  刘文猜测,此事或许跟她曾经丢过身份证有关。2009年前后,她的钱包曾丢过,随之丢失的有银行卡、身份证等。

  回应:工商所没法解决建议当事人起诉

  刘文说,柳林工商所提供的文天商行登记信息上,照片等很多信息与她本人明显不符,她本人也并未到场办理登记注册,也并未委托任何人办理登记注册,她不解的是,当初柳林工商所是如何通过审核的?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文天商行注册日期和发照日期都是2009年11月12日。柳林工商所存档的一份“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审核表”上显示,当时核定文天商行登记信息的核定人签名一栏,签的名字为张××,旁边加盖有柳林工商所公章。

  柳林工商所所长马拥军告诉记者,张××原来确实是柳林工商所所长,但现在已调往科技市场工商所工作。随后,记者拨打张××单位电话,但未能与其取得联系。

  那么此事该如何解决?

  马拥军说,事发后,他们建议刘文在报纸上刊登声明,声明她名下的文天商行已注销。刘文称,她确实也已登报声明,工商所正为她办理注销手续。

  “但我将此事上报我们金水工商分局后,分局有关领导批评我这样做很不妥。因为一旦那个商行有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责任可全在我身上。因为一旦注销后,要是出了事,刘文肯定会说是我让她注销的。”马拥军建议,刘文最好是起诉金水工商分局解决此事。

  “我们所并不是法人,不能起诉我们。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起诉,判我们败诉不就完了。”马拥军说。大河报 记者 宁田甜 实习生 李瑾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