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脏旧衣物街边卖卫生堪忧 扎堆学校周边工地附近

2014年07月03日 10:0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脏旧衣物街边卖卫生堪忧扎堆学校周边工地附近

  近日,本报接到读者来信,反映有些人在街边摆摊设点,卖旧衣服、旧鞋,这些二手的衣物很多都没有完全消毒,不但不卫生,还有可能带有病菌,他希望有关部门能为二手衣物市场找条出路,同时杜绝病菌的传播。

  记者暗访了几处售卖旧衣物的摊点,发现摆卖的时间大多在傍晚时分,主要分布在建筑工地周边、城乡结合部人群集中地区和一些学校周边。

  学校周边地摊扎堆儿

  6月27日,记者来到大钟寺四道口路,这条路北连北三环,东邻大钟寺中坤广场,呈南北走向。从道路北口进入,路两边停着不少车辆,在车辆之间的空地上,每隔几米就有一个摆满各种衣服和生活用品的地摊,三三两两的行人围在地摊前挑挑拣拣。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个地摊上,分类摆放着裤子、上衣、鞋和生活用品,记者拿起几件上衣看了看,衣服的领口、袖口有汗渍和污垢,凑近一闻还有股难闻的气味。

  “上衣10块,背心3块,球鞋15块,都便宜卖了!”摊主抛出的价格非常便宜。记者询问衣服的来源,摊主说,这些衣服都是他从附近学校收来的。“学生毕业了,很多衣服都不要了,就收回来卖。”记者说旧衣服不干净时,摊主说,“都用84消毒液洗过的,因为摆在地上,人来人往给蹭脏了!回家洗一洗就好,要不便宜点卖给你吧!”摊主自降价格甩货。

  记者观察发现,低廉的价格是吸引路人购买的最主要原因,几块钱的上衣、裤子,二三十元的鞋子,一顶帽子两块钱,一个书包十元,还有砍价空间。

  这些旧衣物摆在地摊上,很多都没有清洗过,尤其是一些旧鞋子,散发着异味,鞋面发黄、发黑。记者询问一位刚买了一双耐克球鞋的男子,他说,鞋便宜,并没有坏,干活的时候还能凑合穿一阵子,干不干净无所谓。

  四道口路两旁约百余米长的路两边,有二三十个地摊,大多数摊位都在售卖旧衣物、二手生活用品等。街边一家小卖部的店主说,这条街的地摊已经摆了好几年了,因为附近有两所大学,旧货基本上都是从学生那里收来的,摊主加点儿钱就卖了。“地摊没有租金成本,卖多少挣多少,买者大多数是来京打零工的人。”

  守着建筑工地摆摊

  采访中,记者在常营地区一处建筑工地旁,遇到了一位摆地摊多年的花白头发男子。他告诉记者,卖旧衣服、旧鞋子的地摊一般都会聚集在建筑工地的周边,你只要是看到有高耸吊塔和吊车的施工工地,它的周边一般就会有旧货地摊,这些地摊大都在四环、五环外,城乡结合部地区比较多见。

  记者在东四环外将台路兆维住宅小区北侧的河边,发现一处卖旧衣服的地摊,距离这个地摊不远,就有一个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一位等客人的司机告诉记者,几乎每天傍晚,这条河边都有地摊摆出来,多的时候,路边摆上一长溜儿,足有一二十家。

  在河边的铁栅栏下面,三四个地摊席地摆放,最大的一个地摊有五六米长,上面整齐地摆放着各式旧衣服和鞋。胸前挂着黑色皮包的摊主,和买者来回商量价格。摊主介绍,这些衣服都是他从各个住宅小区里收来的,拿回家后清洗过,才摆出来卖的,保证都是干净的,“几块钱的衣服,还是洗干净的,绝对值。”不一会,摊主卖出了三四双皮鞋,收入百余元。

  刚买了皮鞋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在附近当保安,公司有要求,上班时间必须要穿黑色皮鞋,他才来买一双,“这份工作也是临时干的,凑合买一双先穿着吧,只要不是破的,顾不上其它的了。”

  记者发现,这条河边路是附近平房区和住宅区的一条主要通道,来往的汽车、自行车、电动车很多,摆在路两边的地摊占去了一部分路面,来往的车辆行人经常被堵。

  一位乘凉的路人说,不知道这些旧衣服是从哪里来的,贴身穿的衣服不能瞎买,万一有病菌传染了,就麻烦大了。

  旧衣摊主区界“打游击”

  和傍晚摆摊甩卖旧衣服不同的是,香河园北里社区门前的西坝河南路,中午十一点钟的时候,人行道上地摊就开张了。记者注意到,这条路上的摊主,多以年岁较大的人为主,摆卖的衣服量少。

  人行道上摆卖的旧衣服、旧鞋、旧帽子、旧皮带,虽然都是旧货,但是,还是因为低价而吸引不少路人仔细挑选、购买。

  一位经常在这里摆摊的大妈说,这一地区经常有城管队员来巡查,所以,她看到巡查队员来了之后,就跑到桥南边东城区的管界内,暂时躲一躲。

  途经这条道路的一位男子说,路边摆摊本来就影响市容市貌,更何况卖的是一些不知道来源的旧衣服,不知道会不会影响购买者的身体健康,希望属地城管部门能有效解决这一地区的乱摆地摊问题。

  采访手记

  变废为宝

  根据一项网络调查显示,目前,如果我国废旧纺织品全部得到回收利用,年可提供化学纤维1200万吨、天然纤维600万吨,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超过大庆油田产量的一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00万吨,减少耕地占用2000万亩,占全年棉花耕种面积的30%。

  变废为宝,需要全社会的行动。简单的将废旧衣物街头变卖,虽然满足了一小部分人的需求,但是随之带来的安全卫生隐患却不容忽视,有可能成为传播疾病的渠道。希望与此相关的部门参与行动,想办法将市民不用又无处回收的衣物收集起来,安全卫生地送到需要的人手里,达不到相关标准的衣服可作为再生加工的原料,变废为宝。(记者 杨晓斌)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