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岁少年户口本错写成女性 上学托关系常被同学取笑

2014年07月03日 14:0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16岁少年户口系“女儿身” 引发不少尴尬事

16岁男孩付毫的户口本上性别为“女性”

  从出生到现在长到16岁,重庆云阳来宜的少年付毫明明是男儿身,户口本上性别标注为“女”。上幼儿园费口舌,上学托关系,连同学知道后也笑他娘娘腔……就因为这个“女”字,让他遇到不少尴尬事。他也曾回老家申请更改性别但未能解决,眼看明年要中考,这个男伢急了和伯母到社区求助,社区又求助于本报……

  16岁男孩,户口是“女儿身”

  6月30日,家住城区东山大道287号的胡清翠带着侄儿付毫到伍家岗张家坡社区求助,称侄儿的户口本上显示是女儿身,希望社区能证明他是男孩。

  “这样的问题我还是头一次遇到,也不知道怎么帮忙。”胡清翠遇到的难题,把社区主任路小琴给难住了。路小琴致电记者,希望能帮忙出出主意,帮助付毫解决更改户口信息的问题。路小琴说,胡清翠夫妻是2013年底在张家坡社区辖区买的二手房,付毫随他们居住,但户籍不在宜昌,社区对他们家以前的情况也不熟悉,没办法出具证明材料。

  7月1日,记者来到胡清翠家。在其提供的付毫的户口本上,记者留意到,户口本的签发日期是2010年11月16日,付毫是户主,户籍地址为重庆云阳县江口镇大面村8组22号,性别一栏标注为“女”,出生年月为1999年9月16日,付毫身份证号的末尾两位数字为“43”,经查询是女性编码。与此大相径庭的是,付毫在大公桥小学的毕业证上的性别为“男”,出生年月为1998年8月。

  付毫的伯母胡清翠说,孩子跟随她一家在宜昌生活10多年了,“也不知道当年是谁去办的户口,把他的性别、年龄和身份证号码都弄错了。”付毫4岁时,父亲在宜昌务工因意外身亡,母亲改嫁后失去联系,他就跟随爷爷奶奶在老家农村生活。5岁时,胡清翠两口子把付毫接到宜昌,在办理上幼儿园手续时,才发现他户口本上的性别是错的。

  一字之差,尴尬事儿不少

  因为户口本性别一栏那个“女”字,付毫在上学期间遇到不少尴尬事。

  付毫性格偏内向,说起话来轻声细语。“有些同学知道这件事后,就笑话我是娘娘腔,都不好怎么解释。”在付毫看来自己是外地人,加上户口本上注明是“女”的,让他在同学中抬不起头来。“这个字不改过来,肯定会影响我以后的人生。”付毫希望能尽快把户口本上的性别改过来。

  胡清翠来宜务工近20年,是城区一名环卫工人。她告诉记者,当初送付毫上幼儿园时,老师发现户口本上的性别不对,刚开始都不敢收,费了好多口舌才收下,“上小学就更麻烦了,托熟人才办好”。好不容易上了小学,可接下来办学生医疗保险时又卡住了,多次与学校老师沟通协调,最终老师通过其他渠道才把付毫的学生医保办好。“明年他就要参加中考了,这是我和孩子都最担心的事,要是误了孩子的学业,恐怕他会恨我们一辈子!”胡清翠说,让她担心的,还有今后付毫出门买火车票,长大后买房子、结婚等,因为身份证信息与本人不相符都会受影响。

  这些年,胡清翠并不是没想过帮侄儿更改户口信息。由于付毫是在农村接生的,没有医院办的出生证明,遇到了不少麻烦。“跑了几趟都没改过来,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胡清翠说,以前付毫的户口与爷爷奶奶在一起,2009年两位老人相继去世,她与丈夫回家办完丧事给老人注销户口时,就申请更改付毫错误的户口信息,民警也口头同意了,但重新打印出来的户口本上性别和身份证号依然没有改过来。

  记者牵线,有望还原“真身”

  如今,付毫尚未办理身份证,而唯一能证明他身份的户口本却出现错误信息。如何还这个生活了16年的少年“男儿身”?

  记者在伍家岗宝塔河派出所咨询了从事户籍工作30余年的民警胡运喜。“在宜昌肯定是办不了,必须让本人回原籍去办。”胡运喜说,据他了解,1998年重庆那边的计生工作抓得非常严格,既然能入户口,基本可以排除超生等原因,导致错误的原因可能是申请入户的资料填写有误,或工作人员录入失误,可以通过查询警方存档的原始凭据弄清楚。而申请更改的手续并不复杂,只要提供出生证明,或当地村委会证明,并由本人到场就可以办理更改手续。

  1日下午,记者与重庆云阳县江口镇大面村村委会主任王道兵取得联系,他向记者证实付毫确系该村村民。“他的事我清楚,前几年回来找过我办更改户口信息。”王道兵说,造成付毫改户口信息失败的原因是,按要求提供的由所在学校出具的证明材料中,名字中的 “毫”写成了“豪”。王道兵表示,如付毫回家再次申请更改,应提供现所在学校的证明材料,并张贴照片加盖学校公章,以及现居住地居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明,村委会根据这些材料再出具证明。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重庆云阳县江口镇派出所户籍民警何纪平,他告诉记者,以前村民的户口信息都是由村委会登记保存,1998年才开始移交派出所接管,并录入电脑。近年来,该村许多村民到派出所申请更改错误的身份信息,经查系以前的村干部登记村民身份信息时不够负责,造成姓名、性别、年龄等错误,村民领到派出所印发的户口本才发现。“办理起来并不难,只要提供一切能证明身份信息是他本人,我们就能在系统里进行更改。”针对目前付毫急需更改户口信息的问题,何纪平表示,应由本人到派出所提出申请,预约办理,并提供毕业证原件和复印件、村委会证明,以及该村2-3名证人,可以是村干部和邻居。

  当天,记者向胡清翠转告了申请更改户口信息的程序及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她表示,将在暑期带侄儿回老家办理。付毫能否如愿恢复户口本上的男儿身,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三峡晚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