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出台意见:残疾人自主创业将有基金扶持

2014年07月03日 14:3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我省日前出台《关于推进新形势下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我省将对城乡流浪乞讨残疾人,给予及时救助和妥善安置;为城镇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优先提供住房保障,在楼层、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照顾;建立残疾人托养补贴制度和托养服务网络;到2020年,我省残疾人将与全省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加快实现贫困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治疗

  意见提到,我省将保障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建立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信息识别制度,对符合当地低保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实现应保尽保。对低保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殊困难家庭要给予特殊倾斜。建立并实施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并逐步提高补贴标准;适时启动建立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大对丧失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成年重度残疾人救助力度。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加快实现贫困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治疗。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五保”供养,改善供养条件,提高供养水平。对城乡流浪乞讨残疾人,给予及时救助和妥善安置。设立残疾人专项救助资金,对生活困难残疾人予以救助。

  我省将按规定落实和完善贫困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实现残疾人社会保险全覆盖。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建立重性精神病人基本药物和治疗救助制度。制定病残津贴实施办法。将老年残疾人作为养老服务的重点对象予以照顾。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给予政府补贴,为城镇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优先提供住房保障,在楼层、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照顾。

  将培育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意见提到,我省将加快推动建立贫困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制度。对残疾人基本康复训练给予政府补贴。建立残疾人托养补贴制度和托养服务网络,为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护理照料、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康复、劳动技能培训、社会融入等服务。为单身盲人、夫妻盲人家庭提供生活照料和出行服务。要针对不同年龄段残疾对象,实施养育、康复、教育、就业相配套的综合性扶持政策。

  我省将提高残疾人社会福利待遇。研究制定残疾人家庭生活用电、水、气、暖费用补贴制度。建立聋人、盲人信息消费补贴和聋人手语翻译服务补贴制度。将残疾人出行纳入城市公共交通补贴范围,由各级财政给予补贴,逐步实现残疾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电)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完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制度。残疾人免费进入公园和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政府对残疾人参加意外伤害保险予以补贴。鼓励开设残疾人康复、托养、照料、心智障碍者家庭财产信托等商业保险。

  我省各类医疗机构将积极吸纳符合条件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业。对安置残疾人就业用人单位的无障碍改造等予以补助。扶持盲人按摩服务业,促进盲人按摩规模化、品牌化。推进残疾人就业园区建设,培育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开拓残疾人网络、社区、居家等就业模式

  我省将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其他方式灵活就业。设立残疾人创业基金,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自主创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规定提供资金支持和小额贷款贴息,并在社会保险、场地租金等方面给予补贴。开拓残疾人网络就业、社区就业、居家就业等就业模式,并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社会保险补贴。重点发展残疾人家庭手工业,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协会服务、优秀企业(能人)带动等措施,建立完善的残疾人家庭手工业服务体系。鼓励创办各类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立残疾人产品和服务展销平台。

  我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将对残疾人开展社区康复和上门服务。建立社区医生与残疾人服务契约关系,依托社区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健康档案、家庭病床、照料、康复训练、工疗、娱疗、心理疏导、辅助器具租借、上门诊视、医疗康复转介等服务。加强残疾妇女卫生保健。我省还为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残疾儿童、农村残疾人提供基本的康复服务。

  推进残疾人远程教育和职业培训

  此外,我省还将大力发展特殊教育。特殊教育学校要创造条件开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接收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的中小学校要积极对他们开展康复训练。鼓励各类有条件的学前教育机构接收残疾儿童,对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给予资助,保障3至5岁残疾儿童普遍接受学前教育。我省将使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3%以上。我省还将为送教上门教师提供工作、交通补贴,对在普通学校承担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教师绩效工资分配予以适当倾斜。开展孤独症儿童少年特殊教育学校(部)建设试点。积极推进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要积极招收残疾学生。高等学校要积极招收符合录取标准的残疾考生,不得因残疾拒绝招收。特殊教育学校高中部和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要拓宽专业设置、扩大招生规模。充分发挥河北电大特殊教育学院、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作用,推进残疾人远程教育和职业培训;建立河北省特殊教育学院,发展残疾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有计划地在高等学校设置特殊教育学院或相关专业。完善盲、聋、重度肢体残疾等考生参加各类考试的辅助办法。大力开展扫除残疾人青壮年文盲工作。规范和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记者 赵晓华)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