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将全面进入社区网格化时代 需配逾2万网格员

2014年07月03日 15: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后,广州全市近500万户居民将以200户为单位划分成2万多“网格”,进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2日上午,广州市召开了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总结暨全面启动大会视频会议。广州将在全市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每200户居民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实施精细化管理服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贻伟主持会议。视频会议在市政府设立主会场,各区设立分会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国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全市需配逾2万网格员

  会上,副市长贡儿珍介绍说,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广州市已在越秀、黄埔等区开展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目前在全市1469个城市社区中,已有637个社区开展了市、区(县级市)、街(镇)级网格化试点工作,推行率达43.3%。

  会议印发了《广州市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总体方案》(讨论稿),全市将按照每个网格200户左右的统一标准划分基础网格。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管理、平安创建、消防安全、矛盾纠纷调处、特殊人群管理、来穗人员服务管理、计划生育服务、重点保障对象服务管理等优先纳入“网格”服务管理事项。

  按照“采办分离,一格一员”原则,每个基础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专职网格员将由各区(县级市)通过整合现有街道各类聘用人员,或公开招聘具备相应素质能力的人员担任。专职网格员可通过整合现有街道聘用人员队伍,将部分符合条件的人员转为专职网格员,不足部分向社会公开招聘。各区(县级市)需规范专职网格员录用机制,制定统一的薪酬指导标准和考核办法。

  据了解,广州市人口已经超过1600万,接近500万户居民,按每200户一个网格,全市需配备2万多名专职网格员,他们将负责网格巡查、入户信息采集、上报网格事件、联系市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反映居民诉求、提供便民服务等。

  陈建华建议,两个相邻网格可以合并,这样两个网格员可以分饰A、B角。若其中一个请假等,另一个网格员可以兼顾两个网格的工作。

  居民点菜下单,政府干活

  “原来是政府点菜下单,现在转过来,居民点菜下单,我们干活。”陈建华在讲话中表示,要对居民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打通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管理、消防安全、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人口计生服务、垃圾分类等纳入网格服务管理的基础事项,“网格员负有指导网格内200户居民实行垃圾分类的责任,我们还有很多服务都可以放网格。”

  陈建华表示,网格员要通过短信平台、群众来访和网格员定期上门调查等方式,主动了解和发现问题,积极收集群众反映和诉求,为网格内居民提供主动、高效、有针对性的服务,“一个网格员手持一个终端也就是iPad,可以同时对200户居民推送信息,也可以同时接受来自200户居民的诉求信息,双向的互动,将问题解决在网格。”

  “现在社区里边由于楼宇多了以后,街坊之间联系少了,通过网格化管理,也可以重建良好的街坊关系。”陈建华说。

  贡儿珍要求,广州市科信局尽快出台信息化技术框架和目录,为举出网格编码、城市部件编码、基础信息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建设设定统一标准。《总体方案》要求在今年12月前完成划分基础网格,整合本级基础信息数据库,组建专职网格员队伍等基础工作。

  不共享信息无财政拨款

  在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广州还将建立一个本区的跨部门、跨层级的互联互通、融合共享的网格化基础信息数据平台。全市各区(县级市)要共享公安、人社、民政、卫计、房产、城管、气象、党建和来穗人员等信息资源,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信息全部纳入数据库管理,实现社区管理和服务数据统一采集、动态管理、共建共享,彻底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库按照“谁提供、谁负责”原则及时更新。

  然而,陈建华透露,越秀区在街道试点的时候,有些职能部门不愿意配合提供信息。对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商量出一条原则,凡是不提供信息的部门,一律不提供财政拨款,涉保密信息部门除外。政府财政购买职能部门的服务,你不提供服务,政府就不购买了。这也是没有别的办法,也不用设立新制度,只要部门不共享信息,说要单独做,那你就单独做,你的财政拨款就没有了。”陈建华反复强调了三次。

  此外,陈建华还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对工作不力,导致工作不落实的,要查明原因,追究责任,吸取教训,确保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名词解释

  网格化服务管理

  就是在不打破现有行政区划和管理格局的前提下,按照科学适度、便于服务的原则和每个网格平均不超过200户的标准,将与居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会服务和城市管理事项全部放入“格”中,每个网格指定一名专职网格员,逐人、逐地、逐事明确社会服务管理工作任务。

  该模式一个重要的创新就是动员和引导居民群众参与社区事务。此外,每名网格员还配备有移动终端,将网格内基本情况全部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的管理和共享,随时反映群众需求,把社会服务变“政府配餐”为“群众点菜”。

  广州将招聘1.1万专职网格员

  羊城晚报讯记者张林报道:6月3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总体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明确到2018年,构建具有创新性、统筹性、实用性、居民满意的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搭建“一个组织架构、一张基础网格、一支网格队伍、一套信息系统、一套管理制度”的基本构架。

  当晚的市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介绍说,目前全市共配备网格员10449人,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总投入达7063.3万元,共受理网格事件185687件,办结166996件,办结率89.9%。

  庄悦群指出,将组建一支专职网格员队伍,可通过整合现有街道聘用人员队伍,将部分符合条件的人员转为专职网格员,不足部分向社会公开招聘。人员经费由市、区(县级市)财政解决。“广州市现有街道各类聘用人员近3万人,如按200户左右划分一个网格,全市城市社区还需网格员1.1万人。逾2万专职网格员中,有70%的人员可通过整合现有人员队伍转为专职网格员,如城管协管员、出租屋协管员等。”

  此外,建立一套共享的信息系统。整合政府各职能部门包括地理、人口、城市部件、法人等现有的信息资源,搭建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信息数据库,建立全市统一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应用系统。建立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公民隐私和企业信息安全。

  【对话庄悦群】

  羊城晚报:网格化服务管理如何解决居民投诉的问题?

  庄悦群:按照“采办分离、一格一员”原则,实行网格事件采集主体与事件处置主体相分离,确保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上传至各级指挥中心,交由相关责任部门处理。建立入格事项审批制度,明确入格事项的范围和各类网格事件的责任主体、处置流程、办理时限,规范操作。

  建立一套有效的运行制度,防止推诿扯皮,如建立事件处置托底制度、事件分派一次回弹制度、事件处置监督制度、网格化服务管理考核制度等。

  羊城晚报:建立一套共享的信息系统,但如何确保公民隐私和企业信息安全?

  庄悦群:建立一个应用系统,推动现有各类资源的整合,按照“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及时更新数据。建立全市统一的智能终端运行管控系统,加强安全保密措施。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应用平台,建立对网格员动态、实时监管体系,加强对网格员的日常工作考核以及对信息采集、使用过程的监控,防止信息泄露。(记者张林实习生王楠)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