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一深井水质被检出砷超标 物业:已停用超标水

2014年07月04日 09:47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海口鲁能·海蓝椰风小区Ⅰ期

海口鲁能·海蓝椰风小区Ⅰ期

  近日,海口鲁能·海蓝椰风小区Ⅰ期深井井水被检测出砷含量超标的消息,引起广大市民对生活用水安全的关注。昨日,记者从鲁能·海蓝椰风小区获悉,目前该小区已经完成整改。海口疾控部门建议,市民要监督物业定期送检饮用水,并公示水质检验报告。

  小区重新布管引水

  小区井水被检测出砷含量超标

  今年5月中旬,海口市卫生部门向海口市政府递交了一份《关于海口市美兰区鲁能·海蓝椰风小区生活饮用水水质超标的报告》。报告指出,1月20日,海口市疾控中心在对该小区进行生活饮用水常规监测时发现,Ⅰ期深井井水砷含量超标,建议停止使用。

  记者从美兰区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每年多次对该小区深井水质进行监测,在今年1月的常规监测中,发现Ⅰ期深井井水砷含量在0.01mg/L-0.02mg/L之间,超过国家城市饮用水限制标准(0.01mg/L)。

  6月10日上午,由美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组成小组到该小区现场了解生活饮用水水质超标问题。该负责人提出:立即停止使用Ⅰ期深井,同时保证小区生活用水供应,协调跟踪市政府自来水管网延伸至该区域的工作。

  物业:已停用超标水、完成整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采访时获悉,目前整改工作已经完成,正等待有关部门对水质进行检测。

  物业处项目经理姜先生介绍,6月12日,该小区向海口市疾控中心提交了一份整改方案,包括停止使用原Ⅰ期水、向小区住户提供桶装水、启用Ⅱ期检测合格的自备水源并办理取水许可证(Ⅰ期、Ⅱ期供水管道相通,将Ⅱ期自备水源布管引水至Ⅰ期供水水箱,供应小区住户)。据介绍,市政供水水源布管工程已经通过琼州大桥,预计今年10月能与该小区接通。

  姜先生说,6月30日上午,物业处召集业主代表开会协商后,开始了整改工作。当天下午1时许,物业处开始免费为住户送桶装矿泉水,截至昨日上午,已经为35户送去76桶。经过一天一夜的施工,7月1日晚上布管完成;2日,对供水水箱进行清洗消毒,当晚恢复供水。“虽然之前自备水源检测合格,但重新布管恢复供水后,为了让住户放心,我们建议业主自行联系有关部门对水质进行检测,费用由我们出;同时,我们将继续免费提供桶装水,直到检测合格为止。”

  海口疾控部门

  上半年检测饮用水900多个点

  海口市疾控中心健康与有害因素监测科科长杨浩介绍,由于该小区所在区域没有覆盖市政自来水供水管道,所以一直饮用深井井水。

  杨浩介绍,有三家公司为海口主城区供水,他们每隔两个月就会对这三个水厂的水源水和出厂水进行一次常规监测。“水源水的指标是动态的,但出厂水一定要符合国家城市饮用水标准。”杨浩说,一些机关、学校、小区、蓄水池清洗公司与他们合作定期送检水样,加上一些不定期申报送检的单位,今年上半年,该科已经检测了900多个点,检测指标包括消毒剂、微生物等34项常规检测项目。

  二次供水是指单位或个人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后,通过管道再供用户或自用的形式。《海口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二次供水单位需定期送检、供水管理人员需健康证、供水设施需定期清洗消毒,另外,二次供水单位每半年要对供水设施进行一次清洗、消毒。卫生部门审核各项指标合格后,将颁发《卫生合格证》。

  建议市民监督物业送检饮用水

  二次供水设施的维护对供水安全十分重要。杨浩介绍,二次供水设施的维护主要包括供水管网防护和蓄水池清洗消毒两方面。首先,蓄水设施要加锁加盖,防止外物掉入,同时防止投毒等恶性事件;蓄水池泄水管道需加防护网,防止老鼠、蟑螂爬入,尸体腐烂污染水源。其次,定期对水池进行清洗、消毒,由专业清洗队严格按标准完成。杨浩告诉记者,如果蓄水池长期不清洗消毒,泥沙在底部大量沉淀,不仅造成水黄、水浊,还会大量滋长细菌,“饮用这样的水,居民可能出现腹泻等症状。”

  “一些小区物业管理用水安全的意识特别淡薄,没有按规定对蓄水池进行定期清理,甚至连最基础的加盖加锁防护都没有。”杨浩建议,市民要提高自己的用水安全意识,监督物业定期送检饮用水,并公示水质检验报告,同时检查物业是否持有由卫生部门颁发的《供水许可证》。如果市民对水质心存疑虑,可以取样到有检验资质的单位进行检测,以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检测结果不合格,市民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由相关部门下令整改。目前,除了海口市疾控中心的健康与有害因素监测科外,有资质的单位还有水务局下属的水质检测中心、质监局下属的质检所、地矿局下属的检验部门等单位。(记者 钟起的 见习记者 李美香)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