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路霸拆高速护栏建“收费站” 收过路费200元1车

2014年07月04日 14: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此前被逃费货车碾压的地面已经变形。

  凌晨一点的高速公路上,四五个黑影偷偷摸摸出现,从背包里掏出扳手、改刀,在高速路护栏旁忙活。“你们在咋子!”突然一束强光射向他们,高速公路巡查人员很快逮住了其中一个男子。

  这一场景,发生在去年8月2日的成温邛高速公路上,被“抓现行”的男子叫张勇(化名),当时他正在拆卸高速路防护栏,帮助重型货车逃避过路费,并以此谋利。

  记者从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了解到,张勇因破坏交通设施,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仍有主犯在逃。

  7月3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路段——青龙桥下,防撞护栏和隔离网早已被修复,但公路旁的植被仍看得到被碾压的痕迹。

  为了对付这些利欲熏心的“路霸”,防撞护栏改用了固定螺丝,高速公路巡查人员也加强了巡逻。

  路霸上高速

  深夜拆高速护栏 黑衣男遭抓现行

  去年8月2日凌晨1点,成温邛高速公路温江至崇州方向青龙桥下,闪现四五个人影,一个穿着黑衣的男子从背包里掏出扳手,熟练地将护栏的螺丝取了下来。不到一分钟,一根长约3米的护栏被整体拆下,移到了路边。

  “你们在咋子!”突然一束强光射了过来,把正在干活的黑衣男子吓坏了,他的同伴则四处逃散。很快,手持电筒的高速公路巡查人员就将黑衣男子抓住,并将男子送往了成都市温江区公平派出所。

  “我们赶到现场时,护栏已经被拆下一根。”办案民警回忆,扳手、改刀等工具凌乱地遗留在地上,拆下的护栏歪歪斜斜地躺在不远处的草丛里。

  他们想干啥

  高速“开口子”逃费 还散名片:200元一车

  那么,这群人为什么要偷偷摸摸地拆卸高速路护栏呢?其实,他们破坏防撞护栏和隔离网是为了帮助高速路上的重型货车逃避过路费,并以此谋利。

  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刘旭说,这个团伙先去高速公路服务站散名片,找客源,然后踩点选择合适的地段,接到货车司机的订单后,他们就会拆卸高速路护栏,并从货车司机那里收取200元至400元不等的“下站费”。“从达州开往成都的货车,过路费约在1000元左右,对货车司机来说,过路费是能逃就逃。”刘旭说。

  而成温邛高速路也因为“天生条件好”,被不法分子“相中”。这里很多路段的辅道和主道挨得很近,两道之间也没有绿化隔离带,高度也没有悬殊。护栏一旦被破坏,重型货车很容易就能够驶离高速,逃避过路费。

  他们惹的祸

  护栏缺口“跑路” 小车撞上横行货车

  破坏高速护栏和隔离网,让货车强行驶离高速路的行为,让高速路附近的居民心惊胆战。“有一次凌晨2点,我走高速路旁边的小路回家,突然一个货车冲出来,扬长而去,把我吓死了。”提起这一幕,市民邱先生心有余悸。

  同样是被大货车吓傻的李强(化名)就没那么幸运了。去年6月2日凌晨一点,在成温邛高速公路正宗村路段,一辆小型货车与一辆重型货车相撞,小货车前部完全变形,驾驶员李强被撞成重伤,而这辆肇事重型货车正是准备从护栏缺口处驶离高速。“虽然有两段护栏已经被卸下,口子约8米宽,但十来米的重型货车想要下高速,必须把车开来横起,”民警回忆说,货车横在路上,占据了大部分的道路,小货车避让不及,酿成悲剧。

  而在事发现场,除了小货车司机李强的斑斑血迹,还有掉落在护栏下的一把扳手。“从护栏的完好程度看来,肯定是人为拆卸。”民警称,为了尽力避免此类事故,高速公路巡查人员加强了巡逻,甚至在一些路段加上水泥墩,隔断主路和辅路。

  民警介绍

  换车牌、换卡……

  货车逃费花招百出

  3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了事发路段——青龙桥下。乍一看,防撞护栏和隔离网并没有异样,但主路与辅路之间的植被有明显被碾压的痕迹。走近便能发现,隔离网由两段拼接起来,新的隔离网呈绿色,而旧的则是灰色。“为了对付这些人,护栏采用了固定螺丝,结果他们就找切割机来切,就为了逃费。”民警哭笑不得。

  大货车为了逃费,花样百出,方式也“与时俱进”。民警回忆说,十年前,大货车多采用换车牌或换收费站的IC卡,来“缩短”行驶路程;收费系统升级后,强行冲关成了不少货车司机的选择。去年,南充市警方就成功破获一起大货车逃费的诈骗案,大货车司机“克隆换卡”、“跑远交近”偷逃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涉案金额达40万元。警方介绍,涉案的两辆大货车从广安武胜或遂宁蓬溪长期运瓷砖到乐山夹江,载货的1号车从武胜出发,车牌却套上了2号车的车牌,在高速路上行驶一段时间后,没有载货的2号车套着1号车的车牌从夹江出发,两车对开,通常情况下在快要到达夹江时,提前在某一个服务区汇合,换回原来的车牌,并交换收费卡,之后载货的1号车在提前下高速,最后再上高速,这时仅需要支付夹江到该路段的过路费。

  2012年前后,收费站安保的增加和对冲关的严厉打击,让破坏护栏逃费的“生意”逐渐兴起。仅在去年6月至8月间,公平派出所就接到了四五起破坏护栏、货车逃费的报警,“破坏行为多在凌晨发生,路上行人少,天色也暗,人赃并获难度很大。”民警透露。(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