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公交嫌犯作案疑似为扬名 老板称其勤快阳光

2014年07月09日 03: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杭州7路公交车放火案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查实:包来旭,一个纸厂工人,从义乌窜至杭州作案。目前,警方正围绕其作案动机展开全面调查。警方称,包来旭长年孤身在外,有厌世情绪,向他人流露过要效仿恶性事件扬名的念头。警方根据调查的事实和掌握的证据,确定公交车放火案系包来旭一人所为,未发现有同案人员。京华时报记者在义乌走访调查,试图从其工作居留之地,还原案发前的一段生活轨迹。

  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

  从甘肃到浙江

  6年前的秋天,包来旭离开故乡,此后杳无音讯

  昨天凌晨,杭州警方宣布案件告破,嫌疑人包来旭,男,34岁,甘肃省漳县石川乡人。

  包来旭的老家在石川乡虎龙口村,经济条件落后。村支书在电话中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包来旭家有兄弟姐妹4人,他排行老小,大哥如今已分家,二哥和父亲同吃住,姐姐已出嫁。“他没结婚,也没听说有对象,家里邻里关系很好,没有纠纷。”

  包来旭75岁的父亲包中和称,包来旭曾去广州打工,回来后说得了肺结核,身体消瘦,家里帮他治疗过,但没多久他就孤身离乡。村支书记得,他出走的时间是2008年8月,“只跟他父亲打过一个招呼,后来再也没有消息”。

  2013年7月22日,岷县发生大地震,漳县石川乡邻近震中位置,包家的房子受损厉害,后来重建。但包来旭大哥包帮喜说,地震时,弟弟并没有打电话回家问候一声。“我们没有他电话,不知道他在外面做什么。”包帮喜说。

  离家这6年,包来旭在浙江一带漂泊打工,但包家人对此一无所知。

  旅馆、公寓和人才市场

  他常年在义乌一带打工,是人才市场附近旅馆的常客

  记者调查发现,从2010 年起,包来旭曾在浙江上虞、嵊州、东阳等地打工,最后的落脚点是义乌。2012 年9 月16 日,包来旭在义乌祥捷纸业公司正式上班。去年5 月,他在义乌办理了第一张暂住证,地址是公司宿舍。去年10 月12 日,包来旭在香山路租了一间小公寓,月租600元,租期为3个月。

  公寓管理员告诉记者,包平时面带笑容,看上去很面善。但他同时也独来独往,从未带人回过公寓。

  义乌人才市场附近的旅馆,是包来旭多次驻足之地。记者在一家旅馆查到,包来旭在2011 年11月有4 次住店记录,2012年的7 月和9 月两次住店。

  另一家为富宏旅馆。旅馆的房间格局不足4 平米。这也是案发前,包来旭最后一次入住的旅馆。

  警方事后查到,7 月4日中午11 点56 分,包来旭在富宏旅馆登记入住,住在208 号房间。“他是登记身份证入住的。”老板娘说,包来旭是老客,不挑剔住宿条件,人笑眯眯的,很友善。

  前天中午,警方接到线报后到旅馆核查,得知包是纵火嫌疑人,老板娘感到惊讶。“我对这个人的印象很好,住店的人离开时房间总是脏乎乎的,但他住的房间退房时还干净。”她对记者说。

  包来旭只住了一晚,即结账离开,房费是30元。5日早上5点38分,他办理退房之后,斜挂一只双肩包,离开富宏旅馆。

  医院和纸厂

  包来旭因为勤快获得不错的口碑,最后一个工作干了两个小时即请假,不辞而别

  7日下午,义乌佳辰纸厂的工人看到协查通报后报警。工友称,嫌疑人是包来旭,他们的前同事。

  据记者调查,包来旭至少在义乌的3家纸业公司上过班。祥捷纸业是最早的一家。该公司工人告诉记者,他去年9月离职。“他很勤快,老板很喜欢他。”接替他职位的工友说,离职原因是包来旭肺结核复发,一度发起高烧。

  工业区环卫工老方说,包来旭当时很消沉,在杭州和义乌的医院多次看病。

  离职之后,包来旭又经常光顾人才市场。此后,他在荷叶塘镇找了一家纸业公司,但最后经人介绍,辞职去了佳辰纸业。

  “很勤快,很阳光。”佳辰纸业老板金英说,包在圈内口碑不错,经人介绍,包于6月18日来公司应聘,带他去仓库熟悉环境后,当天就敲定要他。“他要的薪酬是4000元一个月,我觉得他值这个价。”

  次日早上8点,包来旭正式上班。金英说,他只上了两个小时的班,就称头很痛,提出请假。此后一去不返,而行李丢在了宿舍。

  之后的一个多星期,金英一直打包来旭的电话,但对方一直关机。6月24日,包来旭回短信说,他去了山东青岛,“有个老乡出了点事,我来看看。可能最近来不了义乌。”

  “小包,见信请回电。”7月3日,金英给他发出最后一条短信,但没有回应。没有人知道,包来旭悄悄回到义乌住了一晚,随后“窜至杭州”,在闹市区马路上导演了公交纵火事件。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