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富豪花千万买古宅异地复建 专家:有损价值

2014年07月09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粉墙青黛瓦、精美的雕镂、高低错落的马头墙、讲究“天人合一”的园林……徽派建筑因其特有的神韵,被誉为“最美的中国建筑”。最近,佛山有一老板就花数千万元从江西买下四栋徽派古建筑,打算在佛山复建,各项拆建费用加起来或要上亿元。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河两位建筑专家鉴定后认为,这四栋古建建于清早、中期,距今约200年。他们认为,中国古建最讲究情景交融,异地复建将损害建筑原有的价值,但古建筑的买卖和异地复建有时也不失为一种保护方法。

  豪气:光买就花了数千万

  最近,佛山南海平洲和氏璧玉石博览中心对外开放时,佛山团亿集团的项目负责人何先生透露,为打造项目的特色,特意规划了一条古建筑文化旅游街,老板花大价钱从江西的婺源和乐平买了四栋徽派古建筑,将在这条街上复建。

  他介绍,这四栋古建分别是将军府、明德堂、学堂府和婺源木碉楼,其中将军府大约540万元。他还称,有深圳老板后来愿出1200万元买将军府,但当时卖方已跟公司签约,深圳老板只能望楼兴叹。不过,他不愿透露其他三栋古建的买入价,只表示总价有几千万元,再加上拆除、运输、保存、修复、重建等费用,总花费可能要过亿元。“这些都是非文物古建,买卖是合法的。”他强调。

  何先生透露,目前,这四栋古建筑已在当地完成拆迁,今年9月起将陆续运抵佛山,之后将陆续复建。

  何先生说,古建筑的拆除、修复、重建都要找专业的团队来做,一般的建筑工人做不了这种技术活、细致活。拆除古建时,每一个构件,比如斗拱、梁柱、门扇、窗扇等,都要做好编号,方便日后重建时查找。

  古建中缺失的部分也要详细记录,有些缺失的构件,在当地就要做好替代品。在该公司展示的一张照片中,记者就看到有一个新做的斗拱,外形像层层叠叠的花瓣,看得出做工复杂。“这个斗拱是照着破损的斗拱做的,没有原来那个做参照,工匠也做不出来。”何先生解释。

  对话:模仿、新建都不如复建

  广州日报:为何要买徽派建筑,不买珠三角本土的建筑?

  何先生:徽派建筑是“中国最美的建筑”,非常符合中国人对“小桥流水人家”的想象。珠三角本地的建筑也有好的,比如西关大屋,但是买不到。而且买来,也感觉没什么太大特色,跟本地没什么距离感,毕竟大家都很熟悉。我们是一个“文化+旅游+商业”的项目,想打造一些特色,徽派建筑本身的神韵,让人向往,也能给人以新鲜感,能把人吸引来。

  广州日报:为何花大价钱买,而不是直接新建几栋仿古建筑?

  何先生:新建最怕弄成四不像。很多古建结构复杂且没有图纸,没有参照物、单凭想象新建,一是很难建成,二是即便建成,也很难有古建的韵味,三是古建不仅其形式美,附着其上的文化、历史也引人入胜,新建无法做到。因此,我们是买徽派古建筑复建。同时,规划的古建筑文化旅游街上,会根据这些古建的样式,新建一批建筑。

  广州日报:江西古建,佛山复建,本地人是否能接受?

  何先生:文化需要融合。广东人包容开放,接受度很高,只要是好的东西,广东人愿意接受、学习。并非只有广东本地的建筑,才受本地人关注。你看沙面都是西洋建筑,但是大家都喜欢去。这并非老板第一次买古建,老板曾于前两年买了十几栋古建放在云髻山温泉度假山庄,效果不错。因此这次再度购入。

  专家:

  古建筑离开原生土壤 留下的只是形式

  “古建最讲究情景交融,异地重建将损失其价值。”两位知名建筑专家都表示。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河认为,徽派建筑要与徽派园林、山水结合在一起,才具有其独特的神韵和灵气。如果只是搬房子过来,没有配套园林,则是不完整的。不过,移植的建筑作为公开的商业场所,既可增加商业体的文化味,也能让更多人感受建筑的风采。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也表示,建筑离开了原生土壤,连根拔起移植到异地,保存下来的只是一个形式。一方水土养一方建筑,岭南气候不太适合木质徽派建筑的保存。

  不过,两位建筑专家也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对古建筑的民间买卖、异地重建不失为另一种保护方法。价值虽有折损,但至少房子还在。“前些年徽州的徽派建筑都被卖得差不多了,现在人们开始转向买江西的徽派建筑。”王受之透露。

  他们还强调,这只是一种无奈的保护方法,因为现在还找不到更好的路子。没有列入文物的古建,得到的保护就要打一些折扣。但不代表其没有价值,比如佛山老板买的这四栋古建筑其实就很精美。

  “古建得不到保护,主要是其价值没有被挖掘出来。可以做一些古建系列评选,引入商业资本、打造成旅游地。”王河希望地方政府出台类似的保护方案,实现古建保护和利用的双赢。

  鉴定:属清早中期的作品

  由于这批古建已在江西当地完成拆迁。记者只能根据何先生提供的古建的照片,感受这批建筑的全貌。记者看到,四栋建筑皆是木质结构,内部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但难掩布局的严谨、雕镂的精美。雕镂中,木雕最多,基本是浮雕,人物、动物图案皆栩栩如生。

  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河表示,这些建筑都是粉墙黛瓦、马头墙、天井、雕镂等经典徽派建筑的元素。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鉴定认为,四栋古建筑距今约200年,应该是清早、中期的作品,属于民间徽派建筑精品。

  八一八:

  还有哪些人在买古建

  记者调查发现,珠三角还有不少购买古建的企业和名人。

  1.万科:万科地产是较早对古建筑进行复建的企业。2005年,万科从安徽迁移一座戏楼到深圳,放在万科第五园;2008年,万科将享誉中外的棠樾古宅迁至广东,项目名定为深圳万科·棠樾;2011年,万科从山西迁移一座雍正年间的老祠堂,所有木料均为等价获得,复建于五矿万科如园。

  2.星河湾:星河湾老板黄文仔收藏有十座明代古建筑(距今近500年历史)。为原汁原味展现古建筑的风貌,星河湾还收藏了3万多件明清时期的古家具,以及数百件汉代至清代的石雕作品。在海怡半岛岛尖复建了一栋晋派大宅、一栋徽派大院,晋派大宅中的戏台,源自明代万历年间。

  3.中山詹园:建于1998年,占地百亩,由主人黄远新亲自设计,购入了一些古建筑的构件,并从苏州征调百名园林能工巧匠历时五年共同建成的。其建园初衷出于为母亲建造一处淡雅精致、颐养天年的静心居所,后其母建议把园区对外开放。记者曾艳珠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