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草案公示 将历史城区分五块

2014年07月09日 09:26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规划部门完成了《沈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并对其内容进行网上公示,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规划》首次提出了将历史城区分五大部分,重点对区内的传统格局风貌、世界文化遗产、历史建筑、工业遗产、古树名木等进行保护。

  东至和平大街,西至兴工街,南至南五马路,北至北七马路,面积约5.3平方公里。

  重点保护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严格控制周边建筑的高度、体量、色彩等风貌,使新建、改建建筑与周围文物建筑相协调。

  东至东边城街、南至南关路、西至青年大街、北至惠工街,面积约13.8平方公里。辐射两陵、四塔、皇寺、太平寺等节点。重点保护“皇城居中,廓圆城方”的空间格局,盛京皇城“井”字形道路格局和视线通廊,城墙和边墙遗址等展示传统格局的文物古迹均在重点保护之列。同时,将严格控制皇城内及其周围建筑的高度、体量、色彩等风貌,延续清、民国建筑文化的特色。

  关键词1 市域遗产

  对于沈阳市域范围内的遗产保护分为中部历史文化名城、北部山体遗址、西部历史河湖水系三个遗产保护区。所有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村镇、文物古迹、山川形胜等都将列入保护范围。

  其中,中部文化名城保护区包括市区内各历史时期建设地区,及周边的棋盘山、陨石山等自然地域空间;北部山体及遗址保护区则包括康平、法库的巴尔虎山、望海寺山等低山丘陵地区,将集中体现历史上沈阳作为边塞城镇的发展特征。西部历史河湖水系保护区包括新民、辽中境内的辽河、浑河、蒲河等历史河湖水系及相关史迹,集中体现辽河的文化发展特征。

  关键词2 五大历史城区

  对历史城区的保护分为五大部分,在重点保护前提下,改善历史城区内的基础设施,完善市政管线和设施,提高生活环境质量。历史城区内不宜设置新建水厂、污水处理厂、枢纽变电站等大型市政基础设施,市政管线最好采取地下敷设方式。

  关键词3 自然景观

  将对城区内的浑河、环城水系(南运河、新开河、卫工明渠)等河湖水系进行重点保护。通过城市蓝线控制河道宽度,绿线控制保护河道沿岸的绿化生态环境,加强沿岸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

  同时,保护东部棋盘山山体及其向城市内部塔湾地区延伸的山体、高岗地貌及地表植被。通过城市东北楔绿地、北部防护绿地等城市绿线控制地貌形态及绿化环境。限制大规模的取石、取土、开发建设等破坏地表植被、地形地貌的活动。

  关键词4 街道对景

  对城市内的街道对景及视线通廊进行保护。包括奉天驿旧址、奉海铁路局旧址、中山广场雕像、东北解放纪念碑等历史形成的街路对景,以及其周边的景观环境。保护故宫轴线及盛京皇城历史文化街区“井”字街视线通廊,沈阳火车站看中山路、中华路、民主路的视线通廊,北陵、东陵南望的视线通廊等。将控制这些区域内对景建筑周边,和视线通廊内建筑的高度、色彩和造型。新城区建设,将尽量避开地下文物埋藏区,避不开的,也要先行考古调查,发现重要遗址的要原址保护。

  关键词5 文物古迹

  目前,已公布了194项25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家级19项、27处,省级25项、28处,市级150项、202处。并积极申报国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继续公布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完善文物保护的范围、档案、标志、管理机构。公布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严格控制相关建设行为。编制专门的文保单位保护规划。保护将以现存实物原状和历史信息为准,保留和使用传统的材料、工艺,尽量减少干预性的保护,保护考古发掘出的实物遗存。

  同时,已公布41处、63栋历史建筑,近期还将公布第二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拆除不协调添加物和改变建筑立面的装饰物。并继续加快对其他历史建筑的认定、公布和挂牌。

  关键词6 非物质文化遗产

  对全市已公布的12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重点保护。保护历史地名、商业老字号、庙会等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统文化密切相关的场所。

  积极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逐批认定、公布历史地名、商业老字号、庙会等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名录。不能随意更改历史地名。

  关键词7 工业遗产

  以铁西、大东、皇姑三台子等地区为重点,保护已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工业遗产,以及其他具有保护价值的工业厂房、仓库、设备、运输设施、工人住宅、文化娱乐活动空间、技术培训场所、相关的自然景观环境、生产技艺、工业文化要素等。同时,进一步开展对工业遗产资源的调查评估,及时向社会公布有价值的工业遗产,实施挂牌保护。

  关键词8 古树名木

  目前,沈阳市已确定3353株古树名木。对古树名木聚集的东陵公园、北陵公园、万泉公园、中山公园、劳动公园、大东公园等历史园林进行保护,并对和平大街等具有30年以上树龄的城市林荫道进行保护。

  继续完善古树名木的普查、档案建立及挂牌管理。逐批公布沈阳市各级古树名木保护名录。开展历史园林的价值评估与认定工作,公布保护名录。(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晓婷)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