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昨38.4℃达到今年最高气温 9日将有降水(图)

2014年07月09日 09:3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晚一场大雨,造成东三环穆将王立交桥下转弯处积水。王雨 摄

  终于下雨了!昨天下午4点左右开始,我市云量增多,出现了阵雨和雷阵雨天气。预计今日,我省局地将会迎来暴雨,我市有降水,以阵性降水为主,降水分布不均。

  西安昨日达到今年最高气温

  “小暑”过后,西安的气温就一直居高难下,继前天今年最高气温首破38℃,昨天西安晴热天气有所加重,午后最高气温达到了38.4℃,西安周边的高陵县、临潼区、蓝田县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8℃,蓝田县更是达到了38.8℃。

  昨天上午9点30分左右,西安市气象台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这是7月6日以来,我市连续3天发布高温预警,形成了一次高温热浪天气过程。

  在昨天全国高温前10名排行榜上,陕西占了5个,其中陕西镇安以39℃的高温夺得了全国高温城市第一的宝座,西安以38.4℃的高温位居第10名。

  东郊纺织城灞桥昨晚下大雨

  昨天晚间,西安天气来了个“大变脸”。随着云层的增厚,天气开始转阴,随之而来的便是瓢泼大雨,让人们措手不及。据了解,西安东郊纺织城、灞桥等地都降下了中到大雨。

  昨晚到来的雨水,今明两日在我市还会持续。今明两日我省也将迎今年汛期首场强降水天气过程,强降水时段出现在今日,小时雨量强度可能达25~35 毫米/小时。

  今天白天,西安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23℃;今晚到明天,阴天有中雨,气温有所降低,在20℃~24℃。11日阴天转多云,气温在20℃~32℃。

  相关新闻

  蓝田全城遭遇停电

  近5万居民生活受影响

  昨日,西安达到今年最高气温38.4℃。高温天气,蓝田县遭遇全城停电,这种现象,几乎没有遇到过。

  开车走一圈没一家卖饭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蓝田县城发现,沿街各家店大门敞开,店老板们三五成群坐在门口发着牢骚。

  “昨晚喝多了,就在店里睡觉,开了一晚上空调,上午生生被热醒了。”孙老板是商洛人,几年前拖家带口来蓝田做起了玉器生意,他说是早上六点左右停的电,最大的影响就是热。

  “能热死。”董大姐穿着短裤,手里捏着两份广告传单,不停地扇。“家里太热了,没有电哪里呆得住啊。一家加油站老板面对突然停电无奈地说,事先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突如其来的停电让人感到措手不及,油井无法抽油,加油机不能正常工作,损失很大。加油站里面还有个便利店,数十位工作人员只能坐在店里歇着。

  很快到了午饭时间,因为全城停电,很多餐馆和酒店都黑灯瞎火,一些规模稍小的,甚至拉上卷闸门,停业了。在城建局上班的小王,跑出来准备吃饭,开车走了一圈,没有一家餐馆卖饭。“快热死了,要买瓶冰镇矿泉水都没有。”

  在青羊路一家包子店,店老板徐小姐说,停水对她的生意影响挺大的,因为和面没有水和不成面。得知有记者采访,隔壁一家理发店老板说,理发店离不开水,理发店要洗头,不能洗头就剪不成头发。

  因为停电,整个县城所有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也不亮了。好在,车不算太多,交通没有堵塞。

  有些小区没电连水也停了

  雅居小区在迎宾路附近。1号楼1单元赵老伯说,眼看着吃午饭了,还没来电。“打电话给供电局,对方说是限电,可啥时候能来,现在都说不准。”

  赵老伯66岁,家里有老伴和6岁的小孙子。他打开冰箱,菜都有点变味了。赵老伯说,放在冰箱里的一盒注射液会不会也出问题,这盒价值千元的注射液注明需要低温保存。“最近一两年从没这么大范围停过电,这次停电为什么不提前给个通知呢?”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居民还没有吃午饭:“其实没饭吃心里也不急,大不了用煤气灶做饭,现在的问题是,这电到底要停到什么时候?”

  有些小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不仅电没了,连水也停了。计生小区的王先生说,小区没电后,还停了水。“我们这里的自来水都是靠抽水机抽到顶上的。停电以后,半小时不到,家里水也没了,

  停电纯属“迫不得已”

  针对不少市民“为什么不提前通知”的疑惑,国家电网西安供电蓝田分公司办公室相关人员这样解释,“全县城近5万人,都受到了影响。我们单位都停电了,这种现象,几乎没有遇到过。”

  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夏、冬两季,是居民用电高峰期,电力部门都会上报政府部门批准,采取一些有序限电的措施。“这次限电主要因为陕西电网东南部330变电站断面电网用电负荷太大,蓝田县属于代王变电站,正好在这个断面范围,受影响严重。”

  限电一般都针对企业,为什么昨天会影响居民的生活用电呢?“几天前我们接到西安公司的通知,和一些工业用户进行了协商,希望他们能错峰或避峰用电,但是负荷指标仍然很高,如果不紧急限电,可能会造成整个电网崩溃,后果不堪设想。”该负责人说,这次蓝田现场停电,属于“拉路限电”,是迫不得已之下采取的紧急措施。

  截至昨晚发稿前,记者获悉,县城部分地方已经陆续开始恢复供电。

  应对高峰

  西安局部地区执行有序用电

  7月8日白天西安地区持续高温,陕西东南部地区负荷持续增长,为确保陕西电网东南断面安全运行,西安供电公司在东南部地区执行了有序用电。

  受连日高温影响,7月7日西安电网迎来了今夏第一轮负荷高峰,全网日最大负荷达到527万千瓦,当日陕西电网东南断面接近热稳定极限。

  8日上午10点,西安供电公司根据西安市发改委批准的有序用电预案,对长安、户县、临潼、蓝田以及西安城区东南部局部地区执行有序用电,共限制负荷40万千瓦。西安调控中心根据负荷情况,从14:00开始对上述地区负荷逐渐开放,至17点所限负荷全部开放,上述区域恢复供电。据西安供电公司调度部门预测,今夏西安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620万千瓦,较去年最大负荷541万千瓦增长79万千瓦,增幅达14.6%,增长势头迅猛。

  夏季负荷高峰期间,客户内部用电设备故障、极端天气、外力破坏等原因也会引发停电,广大客户可及时向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了解准确原因,并关注@西安电力抢修微博了解有关信息。

  昨晚,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造成东郊一些路段短时积水,给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带来不便。

  晚上7时左右,记者在东郊咸宁东路东段看到,由于雨下得特别急,许多行人纷纷跑到沿街商店避雨,田家湾公交站向东的路段积水长达近百米,积水最深处已漫过了隔离带道沿,骑车行人都是从人行道上绕行,水中前行的汽车溅起了高高的水花。

  记者来到东三环穆将王立交下桥向东转弯处,雨已经停了,但这里积水仍约有20米长。正在水中找车牌的宋师傅说,下大雨时他开车途经这里,回到家才发现车牌被大水冲掉,他连忙返回寻找车牌。不一会儿,宋师傅就捡到4个车牌,其中一个车牌是他的。正在这时,一位车主跑过来,他的前车牌也被大水冲掉了,宋师傅正好捡到了他的车牌,便当场把车牌送还给他。

  随后,宋师傅将剩下两个车牌交给记者,委托本报寻找失主。记者在等待失主的过程中,也在慢慢退去积水中捡到一个车牌。晚上8时08分,李师傅折回来寻找丢失的车牌,从记者手中领回了自己的车牌。由于天色已晚,记者只得将陕AC478X和陕A627EC两个车牌带回,请失主速与本报联系。

  我省局地将迎来暴雨

  从全省来看,今天白天陕北、关中、陕南西部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北中南部部分地方、关中北部局地有暴雨,陕南西部局地有大雨,陕南东部阴天,大部分地方有阵雨。

  气象部门专家介绍,入夏之后,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多,雨量大,来势急,易造成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提请有关部门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区及病险水库的防范工作。 (记者关颖 田瑞 黄亚平 张黎娜 王超 实习生晋欣 王雨 宋昕月)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