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赖”公布半年多 买车置业仍未受限

2014年07月09日 10: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华西都市报:2013年10月,高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实施,被认为给“老赖”们上了“紧箍咒”。但半年多过去,规定中对“老赖”们的惩罚措施在各行各业落实情况并不太好。

  去年10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被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该名单库同意向社会公布。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便是禁止失信被执行人以其财产进行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住宿星级酒店等高消费行为。

  今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中央八个部门和企业再度签署《“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从六个方面规定对“老赖”实施更加严格的信用惩戒。

  这一系列举措被认为是给“老赖”们上了“紧箍咒”。如今2014年上半年已过,规定中涉及的对“老赖”们的惩罚措施在各行各业落实的情况又如何呢?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通知所涉及的多个行业,却发现规定执行的效果并不好。

  惩罚“老赖”执行不好

  尽管昨日有报道称,民航售票系统一天拦截了40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购票,但昨日川航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由于没有收到相关文件,因此公司暂未执行这一措施。“目前我们没有收到上级关于这件事的文件或者通知,因此也没有对旅客订票执行这一政策。票代的情况我们不是很了解,可能他们收到了文件吧。”该 负 责 人称。成都的星级酒店也表示,酒店入住登记系统没有与失信被执行人数据库联网,禁止“老赖”入住很难执行。

  省青旅九龙分社总经理栾进则表示,虽然旅行社无法直接拒绝“老赖”们参团,但是想出国旅游的“老赖”们很可能会在边防被拦下。“旅行社看不到‘黑名单’数据库,同样大使馆应该也是看不到的,所以办手续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到了边防的时候,就有可能被检查出来。”栾进说,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旅客因为失信而被边防拒绝的话,旅行社与其订立的合同是不可毁的。“这种情况属于旅客个人原因导致不能出境,所以肯定还是按合同该怎么执行就怎么执行。”栾进补充道。

  工商登记系统弹出警示

  按照《备忘录》,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人代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那么企业在登记时,工商部门如何进行把关?

  四川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主任职员谭长荣介绍,登记系统与信用黑名单相连,只要进入黑名单的“老赖”都会“原形毕露”。“企业来登记时,需要输入其法定代表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只要这两个信息在黑名单中,系统就会自动弹出提示语,“工作人员看到后,就会终止注册,必须另外换一个法定代表。”

  “这其实在几年前,我们就开始试行了,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谭长荣说,这样的“拦截”方式,必须依赖黑名单信息的健全,因此,未被录入黑名单的“老赖”就会成为漏网之鱼。”

  由于八部门签订的备忘录本身并没有法律强制约束力,也就是说,不能仅凭该备忘录剥夺失信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管身份。因此,将根据《公司法》第一百四十六条的相关规定,解除被列入名单的人员的职务。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部门了解到,交通管理部门已对进入该系统的企业和个人在购置车辆方面进行限制和监控,不予办理登记和过户手续。专家观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章政:

  执行文件将陆续出台

  从实际效果看,规定执行的效果不好主要源于各个行业的数据库并没有与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联网,企业无法获得有效信息。因此对“老赖”们的惩罚似乎也变成了“雷声大雨点小”,落不到实处。

  对于这一情况,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章政认为,这只是暂时的。“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已经在6月27日公布,可以看出国家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是花了很多力气的。目前的情况是由于还没有具体执行文件,所以显得执行的效果不是很好。但是可以预计的是,接下来一定会陆续出台相关具体执行文件将信用建设落在实处。”

  在章政看来,当前信用状况差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薄弱环节,已成为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因素。由于缺乏足够的信用,直接导致不少企业陷入危机,恶意拖欠和逃废银行债务、逃骗偷税、商业欺诈、制假售假、非法集资等现象屡禁不止。如果不加以制止,市场运行成本会越来越高,市场经济秩序本身也会面临遭受更大破坏的风险。(记者赵雅儒李臣吴冰清)

  限制“老赖”高消费进程

  2010年10月1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规定开始实施,但法院和民航、铁路、银行部门没有进行系统联网,限制“老赖”高消费难以落实。2013年10月1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2014年年初

  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中央八个部门和企业会签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对“老赖”惩戒迈出重要一步。2014年7月1日

  在最高法“老赖”名单库中的人以后将无法购票乘坐飞机,乘坐火车也不能购买软卧车票了。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