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的哥明目张胆不打表 开口就要100元路费

2014年07月09日 13:4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的哥明目张胆不打表 开口就要100元路费

图为在机场候机楼前候客的出租车。

  “一开口就要100元,明目张胆说不打表,这些出租车太牛了。”连日来,不断有读者向晚报反映,在柳州机场候客的出租车“默契”得很,竟然都不肯打表搭客。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最近两天,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出租车司机:候客要交费打表不划算

  从柳州机场到市中心,平时要是打表的话就在60元左右,可是在机场上出租车,基本都是一口价100元。

  “你要是多个10多块我们也理解,可这也高出太多啊。”这种事,让市民觉得很不合理,也很愤怒,他们觉得这就是坐地起价。而且,也有部分出租车司机反映称,要想在机场候客,就必须先交停车费,如果不交的话,在里面载客会被拒绝的。

  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曾经遇见过一个情况,当时他载客从市里赶到机场,将客人放下后,正巧又有返程乘客上车。可是还没走出机场,他就被人拦下了,对方说他抢了客,不准他载客出去。无奈之下,他只好劝说乘客下车。

  7日下午,记者来到机场,刚到入口处,就看到一辆出租车慢慢地往机场出口开,在车后面则跟着两名提着行李的乘客,直至车开出机场出口后两名乘客才跟上来上车。记者进入机场,看到候机楼前,停着一长排的出租车,记者以顾客的身份上前询问,均被告知不打表。

  “不打表,100块钱。”昨天(8)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机场,看到记者有意打车,几名的哥聚了过来,其中一名的哥询问目的地后如此说。该的哥称,在机场等候的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当记者提出还价时,该的哥就说他们是在等已经预约好的客人,让记者去坐其他出租车,但记者转了一圈下来,被问到的出租车均称不打表。

  对此,有司机称,他们很多是空车专门从市里过来搭客的,另外他们还要向机场交纳一笔不小的费用,加上等候的时间都比较长,如果打表回去的话,不仅不赚钱,还有可能亏本。

  柳州机场:不打表出租车将被拒之门外

  8日上午,柳州机场公安分局一负责人覃先生告诉记者,为维护柳州机场的正常工作和运输生产秩序,加强机场内出租车营运管理,保障车辆优质、快捷、安全服务,目前有各出租车公司的30辆左右的出租车,在机场进行了登记备案,机场方面则在候机楼前划了出租车候客专用停车泊位,供这些已登记备案的出租车按顺序候客。

  按照规定,这些登记备案了的出租车,每辆车每季度要向机场交600元的停车费,平均下来每月只要200元。而费用的收取,都是经过物价局批准的。在机场出示的一份《关于调整柳州白莲机场停车场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的批复》的文件上,对出租车的收费表述为“营运出租车自愿购买月票的,收费标准双方协商议定”。

  覃先生说,对那些没有在机场登记备案的出租车,他们的做法是不允许这些出租车在机场顺路搭客,但事先预约好过来接客的除外。之所以这么做,也是综合了许多因素。首先如果允许顺路进来的出租车直接就把乘客接走,这对哪些登记备案在排队等候的车辆是不公平的。而且,这些顺路过来的出租车为了搭上返程乘客,甚至收取远远低于成本的费用。其次,这样做也是为了保障乘客的利益,因为如果出租车没有在机场备案,一旦发生其他一些意外的事件,机场则无法及时找到该辆出租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交了停车费的出租车,相互之间形成了默契,大家都统一不打表,以致乘客没有商量的余地,只得被动地打高价车。对此,覃先生称,根据机场制定的出租车管理规定,机场是禁止出租车不打表的,如果有出租车不打表,一旦查实,将被取消登记备案,并不允许该车再到机场接客。

  尽管有相关的规定,但覃先生说,在实际操作中却存在较大的困难,首先他们不是主管单位,没有查处出租车的权利,因此至今尚未有出租车因为不打表被机场拒之门外。

  覃先生说,为了方便乘客,机场已安排有机场大巴,每趟只需要10元至15元。如果乘客赶不上机场大巴,则可以搭乘已经开进机场的21路公交车。

  管理部门:司机不打表乘客可拒付车费

  就柳州机场出租车存在不按计价器收费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和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

  市运管处负责人介绍,2013年7月1日,我市出租车开始实行新的运价标准,出租车起步价从原来的3元1公里调整到6元1公里,调价后暂不收燃油附加费。车公里价从原来的1.5元调整到1.7元,即2公里以后每增加200米跳表一次增加0.34元。夜间行驶补贴费时段由23时至次日早上5时调整为由23时至次日早上6时,收费标准不变,每公里加收车公里价的20%。考虑到柳州机场路远回头客少等因素,新运价专门增加区间收费,营运出租车行驶里程数超过15公里(含15公里)加收区间费10元/车次。然而,新运价实行后,仍未杜绝的哥的姐进出机场不打表喊高价的现象。

  “当初运价调整时,没有放开手脚,原本想以累进递增的方式计价,但后来考虑到柳州的物价指数,没有实行这一计划,只是安慰性地制定10元区间费。”

  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作为交通综合执法部门,肯定不允许出租车喊高价宰客,因为它损害了乘客利益,也违反了相关规定。该负责人提醒乘客,出租车司机不按计价器收费,乘客可以拒付车费。若遭到宰客,乘客可向执法部门投诉。搭乘出租车要索取票据,并记住车牌号和搭乘时间、地点。接到投诉后,一旦查证属实,涉事出租车司机将受到3000元以上的重罚。

  据了解,针对飞机场存在出租车不打表问题,该支队于2013年9月、10月进行了专项整治,多辆去机场不打表的出租车司机受到了重罚。(柳州晚报 记者 潘贵华 李书厚 孙跃 实习生 汤佳妮)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