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广州为何落选五大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4年07月09日 14: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的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为2.26%,与北京(5.79%)、上海(3.16%)、天津(2.7%)、深圳(3.81%)和苏州(2.6%)的差距较大。北京去年的研发经费投入为1031.1亿元,广州为305.1亿元,仅为前者的1/3。深圳仅华为一个企业的研发投入资金就达到了300.9亿元,与广州市全社会研发投入资金基本相当。

  前不久,深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这是党的十八大后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我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此前,我国已有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高新区和上海张江这三个自主创新示范区。据悉,西安高新区也进入申报流程,我国将形成“东南西北中”五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格局。

  问题来了:广州的小伙伴们有没有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格局中找到“亮点”呢"--对了,其中没有广州啊!北京、上海、武汉、西安分别是华北、华东、华中、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中心和经济中心,孵化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顺理成章,但作为华南高等教育中心、国家中心城市的广州,为什么就落空了呢?

  广州聚集了广东省三分之二的普通高校、97%的国家重点学科和全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市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5家,国家工程实验室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4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31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195家。应该说,广州是华南科技研发资源最集中的城市。

  但另外一组数据却折射出广州自主创新方面的短板。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2013年广州市发明专利申请量12174件,低于北京67554件、上海39157件、深圳32200件、青岛32901件,也低于西安、杭州、大连、成都、西安、南京……广州在经济总量上是中国的一线城市,但若以自主创新能力论,只能算二线城市中流水平。

  拥有众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广州,为何自主创新能力经济总量、科技研发资源极不相符?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广州科技研发经费投入不足。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2013科技与信息化发展报告》蓝皮书指出,广州的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为2.26%,与北京(5.79%)、上海(3.16%)、天津(2.7%)、深圳(3.81%)和苏州(2.6%)的差距较大。北京去年的研发经费投入为1031.1亿元,广州为305.1亿元,仅为前者的1/3。不仅如此,广州的研发投入经费增速也赶不上上述五个城市。增速最高的苏州为21.5%,相比之下,广州为9.75%。深圳仅华为一个企业的研发投入资金就达到了300.9亿元,与广州市全社会研发投入资金基本相当。广东某高校校长抱怨说:“10年前,广州的科技三项投入是5亿,等同于省科技厅的规模,东莞当年才几千万;现在看看,省厅的规模今年已经是几十个亿了,东莞已经20亿了,广州还是只有十几亿。”

  除了科技经费投入不足,广州科技投入的机制也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广州每年有40亿战略性产业扶持基金,但以前是以撒胡椒面的方式拨付给各部门,基金投资使用缺乏统筹、效益不佳。一些地方政府通过成立政府性的科技风险投资基金,扶持地方科技企业发展。

  在成立政府性风投基金方面,广州起步并不晚。早在1999年,广州市就成立了“广州市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创投是同一年成立的,两家政府性风投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也一样。但在14年后的今天,深创投管理资产已经达到300亿,而广州科风投只有30亿,两者之间相差10倍。科风投和深创投之间的差距,折射出广州和深圳在高科技扶持政策方面的差距。据业内人士说,造成两家公司差距的主要原因是,深创投是采用市场化运营机制,而科风投的行政色彩很浓,超过500万的投资项目要上报国资委层层审批。

  在创新环境上,广州与近邻深圳也有着很大差距。科技创新靠金融撬动,然而实事求是地说,广州的金融环境和金融影响力比北上深甚至苏州都有差距。广州金融不强,除了历史原因之外,还有一个深层次的现实原因。广州是一个传统商贸城市,手里有资金的老板们习惯于算利差,而不习惯做长期的股权投资。广州存款3万亿,贷款1万亿,有一万亿的差额流向了其他城市。这种投资偏好,导致许多好的创新想法和项目在广州难以找到共鸣。一位大学校长就曾经抱怨,一些科技项目在广州难以找到投资,因为“老板”们总是希望“捞快钱”,倒是深圳的风投往往表现出兴趣。

  此外,也有人认为,已过期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自主创新的发展。广州国有企业占比重太大,对一些垄断行业而言,企业科技创新的动力明显不足,没有担当起创新主体的重任。

  原因方方面面,但出路只有一条。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各个科技领域的划时代研发成果正处于“大爆炸”的历史阶段,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新商业模式正在颠覆所有的传统产业。广州自主创新如果裹足不前,必然导致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失败,从而使广州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广州必然必须拿出当年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革除积弊,大胆改革,在自主创新方面拿出国家中心城市应有的作为。(南方日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