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将补助50万元

2014年07月09日 15:54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办法》要点】

  设站单位年税收 不低于500万元

  设立工作站条件

  工作站主要依托我市已建企业科协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中骨干企业和有条件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或科技企业孵化园区等设立。设站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厦门市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企业近三年度销售收入累计不低于1.5亿元,上年度销售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年税收不低于500万元),符合省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有一定经营规模的企业;

  2、建有专门的研发机构,拥有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和稳定的研发经费支持,年科技活动经费支出不低于150万元;

  3、与相关领域1名以上院士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协议内容主要包括:研发团队、合作内容、方式、时间、地点、双方投入、薪酬和成果分享等),并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有明确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合作任务;

  4、已形成较完善的院士进站工作的支撑条件和服务规范。

  建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载体,承担国家或省、市重大项目的单位可优先设立工作站。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其他研发机构,能为院士进站工作提供必要的科研、生活等保障且有建站必要的,可结合具体情况,参照上述设站条件设立工作站。

  申请程序和要求

  工作站由符合条件的企业或单位自愿申请,并于每年1月31日或6月30日前向“市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协)提交《厦门市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申请(备案)表》、《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经“市协调小组”组织考察评估后,批准设立,并授予“厦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牌匾。

  补助拨付方法

  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补助资金申请与拨付工作站建设专项资金由“市协调小组”办公室根据当年“市协调小组”审批工作站数量,于本年底前向市财政申报,纳入次年专项资金预算。由“市协调小组”办公室于建站次年底前,经复查合格后一次性向建站单位拨付专项资金50万元。

林尚扬院士在厦工焊接车间与工人技术人员交流。(市科协供图)

  在厦门市科协的大力推动下,麦克奥迪集团和院士牵手成功,该院士工作站和中国工程院庄松林院士团队联合开发的可用于结核杆菌、疟疾等常见传染性疾病的“自动诊断显微镜”,获得了两项发明专利。

  日前,市科协出台了《厦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和《厦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两个《办法》”),规范了厦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设站申请、审核批复、建站补助申领等一系列程序,为今后院士专家工作站规范、有序建设提供了依据。

  2013年2月,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出台《厦门市实施“海纳百川”人才计划,打造“人才特区”2013-2020行动纲要》,正式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纳入其中,作为重要的引才平台,并给予建站资金支持。市科协“两个《办法》”依据有关精神明确规定:今后,凡经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审批的新建工作站,次年复核合格的,将给予一次性建站补助50万元。同等条件下,设站单位在科技项目、专项资金申报,人才推荐等方面也将有一定的倾斜。

  1、出台目的

  为企业提供“智库”支持 ,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则是第一资源。如何吸引更多科技人才为我市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提供服务,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是科协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由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市财政局、市科协和市科技局等部门共同研究,积极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他们通过牵线搭桥等方式,把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引入企业,引入生产一线,为企业提供“智库”支持。同时,与企业研发团队进行联合攻关、合作研发、以及人才共育等活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正如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引智的平台搭建起来,促进资源共享,尤其是加强企业与院士等高层次人才资源实现对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2、探索过程

  我市四年前已开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组建工作

  厦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组建工作,始于2010年5月。市科协领导非常重视,安排人员走访企业,摸排调查,首先确定了5家研发能力较强、需求强烈的企业作为首批建站对象。之后,市科协加强重点指导,与企业共同研究制定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细则、完成有关合作协议(意向书)等相关文件,经市科协报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领导小组批复并给予授牌。 截至2014年5月底,全市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其中,省级6家、市级1家),进站院士14名(其中,工程院院士8名、科学院院士6名),进站外部专家23名,进站企业科技人员30名。

  平台搭建好了,如何“输血”同样是关键。为此,市科协组织院士专家为企业研发团队进行辅导和咨询,通过专业辅导、开展咨询服务,有效开拓了企业科技人员的思维与视野,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

  3、政策支持

  既保障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常态化建设,也规范了管理和运作

  2010年12月,我市在厦工举行了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给予高度评价:“院士专家工作站这种新型的引智渠道和方式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是从注重‘引资’到‘引智’的一次显著转变,是市委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可以说,领导重视,是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助推剂。另一方面,政策支持,则是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稳定剂。院士专家工作站稳定运行、常态化建设,必须依靠政策作支撑。

  2013年2月,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出台《厦门市实施“海纳百川”人才计划,打造“人才特区”2013-2020行动纲要》,其中《厦门市引才工作网络体系建设暂行办法》正式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纳入其中,作为重要的引才平台,并给予建站资金支持,保证了院士专家工作站规范有序建设。正如市科协相关负责人所说:政策的扶持对于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常态化建设起到了“稳定剂”的作用。

  而随着“两个《办法》”的出台,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与管理既有了政策保证,也使工作站开展各项“引智”活动更为常态、更加规范。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办法》的推行正是为了规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管理与运作,以期更好地引导、集聚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

  4、成果初现

  先后与14位院士、23位专家签约,培养创新人才26人

  搭建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一创新平台,使院士专家和企业合作更直接、更有效。通过联合研发、合作攻关、技术转让等方式,推动了企业产品升级、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等工作的开展,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一组组数字数据,初步显现建站成效。

  ——各院士专家工作站自建站以来,先后与14位院士、23位专家签约,柔性引进院士专家开展工作。同时,带动企业内部进站科技人员30名,与院士专家一同联合攻关、合作研发,促进了企业研发团队的发展,提升了企业研发团队的创新能力和素质。

  ——我市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所在企业中,1家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为省部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企业设立了博士后工作(流动)站。各院士专家工作站能积极与企业内部的其他创新平台联动合作,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人才培育等活动,共同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设立,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联合攻关、合作研发取得较好的效果,截至2012年底,院士专家团队帮助企业主要攻克核心技术10项,有力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和发展。

  ——人才培育是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一项十分重要工作。截至2012年底,各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引智活动和“联合研发、联合攻关、共育创新人才队伍”活动,为企业培育创新人才26人(其中硕士17人、博士4人),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截至2012年底,院士专家为企业提供战略咨询、交流研讨、辅导讲座共计20余次,解决企业发展战略、技术难题等问题。(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李爱民)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