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泸州“飞机坝”停车场变“吞人坝” 事故频发(图)

2014年07月09日 16:0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泸州一停车场变“吞人坝” 连发溺水事故3人失踪(图)

江水淹没前:最上面一层停车场没有栏杆下连陡,市民很容易踩空

  长航公安泸州派出所民警介绍,防洪堤以下至长江,包括停车场在内,共有三个平台。平台之间,除了少数地方有阶梯外,大多由两三米高陡坎相连,“目前,江水已淹至停车场。由于停车场边沿处没有栏杆。市民会误以为平台还有延伸,一脚踩空,即有可能掉到两三米高的陡坎下。如果不会水,获得救援的机会很小很小。”

  昨日上午,坐在长航公安泸州派出所休息室内,黄虎满脸悲伤。前晚11时许,黄虎和6名朋友一道,在泸州城区的滨江路喝夜啤酒。转瞬间,好友何卵、张雪林却将身子交付给了滔滔长江。

  无独有偶,当晚7时,还有一名年轻小伙,也遭遇了和何卵、张雪林同样的命运。甚至,上述情况也远非事情的全部,6月28日,一位10岁的小男孩,也在同一江段消失。

  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泸州城区滨江路边的溺水事故,均与此前名声大噪的泸州“飞机坝”停车场相关。

  那么,悲剧的发生,到底是因为市民在不该戏水的地方戏水,还是停车场设计上原本就存在缺陷和隐患,各种说法莫衷一是。但不可否认的是,泸州“飞机坝”停车场确实暗藏凶险。

  悲剧屡发:

  江边戏水

  一晚发生两起溺水事故3人失踪

  “差一点,长江中又多了三个冤魂!”昨日上午,滨江路边,61岁的茶摊老板谭守国仍心有余悸。谭守国介绍,此前一天晚上7时许,一男两女在靠近国窖大桥一侧的滨江路边踩水。“一不小心,其中一人落水,另外两人去拉。最终,三人齐齐掉入江中。”

  率先出手相救的,是正好途经此地的宝来桥妇女儿童医院医生陈颖。纵身跳入长江后,陈颖率先游向落水的两名女子。不过,靠近两女子后,陈颖却被对方牢牢抱住。三人一起在江中挣扎。

  眼见情况危急,谭守国连衣服鞋子都顾不得脱,也随即纵身跳入长江。一边向十多米外的三人靠近,一边招呼陈颖,“莫要慌!莫要慌!”在陈、谭二人协力下,两名女子最终被成功救上岸。但年轻小伙则已不见踪影。“如果不是救援及时,陈颖和那两名女子都活不成。”谭守国感慨,“为了救人,陈颖差点把老命都搭上了。真的是英雄!”

  相似一幕,前晚11时许再次上演。黄虎和6名朋友一起在江边喝夜啤酒。他的好友何卵声称,天气太热了,要到江边洗洗脚。“何卵刚下去没多久,我们就听到了他的呼救。除一人声称不会水外,我们5人一起跳入江中,准备解救何卵。没想到,何卵没救起来。上岸后大家清点人数,发现一起下去救人的张雪林也不见了!”昨日上午,黄虎回忆。

  记者调查

  无栏杆连陡坎 江边停车场存“隐患”

  悲剧不止于此。6月28日,同一江段,泸州南城学校4年级学生宋某和另外两名小朋友一道来到江边游玩。目击者介绍,娃娃们当时在江边踩水。其中,宋某一脚踩空掉入江中。事发后,曾有人下水营救,但宋某仍被江水吞噬。

  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入夏以来,泸州城区滨江路边,短短10天,共发生3起溺水事故引发4人失踪。所有溺水事故,均与一个停车场相关,其中3人都是在江边“飞机坝”停车场戏水,一脚踩空跌入江中溺水的,另有一人则是在救人时失踪。这一说法,也得到了长航公安泸州派出所证实。

  无栏杆高陡坎 戏水易踩空

  民警提醒市民不要到停车场戏水

  为解决东门口、宝来桥一带停车难问题,泸州当地利用滨江路河滩地建起露天停车场。该停车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一次性可停靠近千辆车。今年年初,停车场投用,“飞机坝”停车场的称谓随即不胫而走。由于汛期,该停车场会被江水吞没。汛期来临前,当地已暂停该停车场使用。长航公安泸州派出所民警介绍,防洪堤以下至长江,包括停车场在内,共有三个平台,停车场为最上面一个平台。平台之间,除了少数地方有石级阶梯外,大多由两三米高陡坎相连,“目前,江水已淹至停车场。原来的停车场,现在成了市民戏水的地方。然而,由于停车场边沿处没有栏杆,市民会误以为平台还有延伸,一脚踩空,即有可能掉到两三米高的陡坎下。目前正处汛期,江流湍急。如果不会水,获得救援的机会很小很小。”

  该民警表示,三起溺水事故,大多都是一脚踩空引发意外。“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到露天停车场戏水。”

  市民呼吁停车场增设护栏

  城管部门称护栏经不住江水冲击

  接连发生的溺水事故,让泸州市民再次重新审视“飞机坝”停车场的设计,“和枯水期相比,江水淹至停车场后,更容易给人造成视觉误差。以为前面都是一样平的。一脚下去,随即坠江。因此,护栏确实必不可少。”市民唐真勇表示。

  昨日,泸州市风景园林管理局表示,停车场工程建设完成后,他们已移交给了江阳区城管局,“相关事宜,请咨询城管部门!”

  江阳区城管局局长郭斌表示,增设护栏不太现实,“我们就这一隐患专门咨询过专家,平台被江水吞没后,要承受江水巨大的冲击,一般的护栏根本经受不住冲击。如果将护栏和平台堡坎连为一体,甚至堡坎也会受损。”在郭斌看来,停车场不是戏水场所,市民就不应该靠近。

  昨日上午,“飞机坝”停车场附近,城管已在现场拉起警戒线,禁止市民前往停车场。然而,仍有市民突破警戒线前往江边。

  新/闻/链/接

  针对“飞机坝”停车场存在的隐患,早在今年1月,停车场启用之初,成都商报就发出过预警,报道过一名泸州(微博)市民在去年12月30日晚上从当时在建的停车场下到江边时一脚踩空摔伤的事情。受伤市民陈先生表示,停车场设计上可能存在缺陷,“有护栏人就不会摔下去了!”

  对此,泸州市风景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完全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是否需增设护栏,将向领导请示。”不过,截至目前,相关陡坎处并未增设栏杆。(记者 张柄尧 摄影报道)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