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岁男孩推出“暑期跑腿服务” 三天挣83块钱(图)

2014年07月15日 09:4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7岁男孩推出“暑期跑腿服务”三天挣83块钱(图)

  前天16:11,富阳戴大伯打进快报85100000,讲他刚刚经历的一件事。

  外面下雨,戴大伯正在家休息,突然一阵“咚咚咚”敲门声传来,开门一看,是个小男孩,背个很小的包,拿一把雨伞。小男孩递过一张小纸片,上写“暑期跑腿服务”:扔垃圾1块钱一次,小区门口代买东西1块钱一次,代寄快递1块钱一次……小男孩说,如果办“包月卡”还能便宜,一个月每天服务一次只要20块钱,而且随叫随到,整天服务也没问题。

  戴大伯平时爱干净,早上就把垃圾倒掉了。但为了鼓励小男孩的积极性,后来把家里几个垃圾桶的垃圾并在一起,凑成一袋,给了他1块钱。看着小男孩下楼时,戴大伯还有些不放心,一直在自家露台上看着。

  “孩子真的太小了,连雨伞都拿不稳,但做事情还是很认真,他走到楼下,先打开垃圾桶,把垃圾扔进去,然后再盖上盖子,垃圾倒好,孩子衣服也差不多湿透了,看着让人蛮心疼……”

  昨天下午,我赶到戴大伯住的富阳阳光里小区,见到了小男孩涛涛。

  涛涛7岁,读小学一年级,和戴大伯住同一小区。

  “暑期跑腿服务”的想法,是涛涛自己想出来的。

  放暑假前,涛涛有一次帮妈妈打扫卫生,突然问“妈妈,班上其他小朋友帮家里干活,都有报酬,为什么我没有呢?”

  妈妈说,因为我们家没有太多钱啊(其实涛涛家经济条件不错,涛涛妈是小学老师,爸爸是研究所工程师。他们跟涛涛总说家里没钱,是怕孩子从小学会依赖)。

  涛涛又问,那我去帮别人干活,是不是可以通过劳动得到报酬?

  妈妈说,那你可以尝试一下呀。

  于是,涛涛就有了利用暑期帮人跑腿挣钱的想法。

  跟着涛涛“跑业务”

  昨天下午,我一路跟在涛涛身后,看他在小区里“跑业务”。

  18幢一共3个单元,2单元涛涛前一天去过,今天他把目标锁定3单元。

  本来蹦蹦跳跳的涛涛,快走到102室门前,脚步越来越慢,走到门口,涛涛迟疑了好久,捏紧手里的卡片,嘴里念叨着上面的字,右手紧紧握着拳头。

  我问涛涛怎么了?涛涛苦笑一下,哎呀,你们来了,还拿个照相机,我有些紧张的嘛!

  敲了一会儿,102没人。涛涛继续上楼。

  506室,开门的是个大伯。涛涛说明来意,大伯一愣,没说话。这时,房间里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谁啊?”大伯看了眼涛涛,“上门推销的。”

  “上门推销的就别开门啊。”一个中年男人一边说着一边从里屋走出来,话语中有些不耐烦。当他看到门口的涛涛,明显有些惊讶,转头问大伯,怎么回事?

  没等大伯说话,涛涛先朝他们鞠了一躬,自我介绍:“爷爷好,叔叔好,我是住在这个小区的小朋友,请你们不要误会……”然后涛涛向他们认真介绍了自己的暑期跑腿服务,男子听完,挠了挠头,尴尬地笑了下,“原来是这么回事啊。”最后他留下了两张“普通卡”,说如果家里一有需要,就会联系涛涛。

  涛涛出发前,事先准备了“普通卡”和“包月卡”。普通卡就是单次消费卡,扔垃圾一元一次,拿快递一元一次,小区门口代买东西一元一次,后面留着妈妈的电话和微信,还有涛涛画的一张笑脸。“包月卡”写着:7月14日到8月18日(因7月25日到7月30日涛涛外出旅游,所以顺延,见谅哦!)每日一次,优惠价20元。

  这些卡片都是涛涛自己做的,上面的字也是他自己写的,一共做了50张。涛涛妈本来想去打印,涛涛不同意,说,“手写的卡片,显得真诚一些,而且我还没赚到第一桶金,不能乱花钱。”

  推销时,一旦涛涛感到对方有些犹豫,就会使出提前准备的一招。

  “妈妈告诉我,嘴巴要甜,手脚要勤快。”涛涛说,“我要是见到年纪大的,喊叔叔好或者阿姨好,看到年纪轻的,男的喊帅哥,女的叫美女姐姐。

  昨天下午,涛涛一共敲开10户人家,成功推销出6张“普通卡”——以后只要他们有扔垃圾、买东西、收快递等需要,涛涛说他随叫随到。

  三天赚了83块钱

  涛涛的暑期跑腿服务是从大前天开始的。

  第一天的收获是,帮14幢一个姐姐和一个奶奶扔垃圾,拿到两块钱。

  第二天,涛涛帮18幢戴大伯扔垃圾拿到一块钱之后,马上接到“大业务”——戴大伯在楼上眼看着涛涛下楼扔垃圾,那个小小的打着伞的背影让戴大伯有些激动,又把涛涛喊回楼上,当即填下一份“包月卡”,预付给涛涛20块钱工资。

  第三天,涛涛的英语兴趣班老师请他打扫教室卫生,因为离得有些远,涛涛是和妈妈一起去的,两间教室打扫完,拿到了100块钱,母子俩六四分成,涛涛拿到60块钱。

  三天下来,涛涛通过自己的劳动,一共拿到83块钱。

  涛涛妈段女士说,她和涛涛爸平时很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让孩子自己做选择。

  “他这次期末考试,语文数学都是第一,平时成绩也有起伏,但我们从不说他,让孩子自由发展,只要不出现大问题就好。”

  段女士说,刚开始,听涛涛说想做暑期跑腿服务,还以为只是随便说说,没想到孩子真的去做。不管孩子在小区“推广”还是“跑腿”,她和涛涛爸也商量好,不在后面跟。

  “第一他已经7岁了,对小区也很熟悉,自己知道回家的路。第二,我们想让他从小培养正确的金钱观——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有了赚钱的经历,才能体会到赚钱不容易,以后就不会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戴大伯对涛涛爸妈的教育方法赞不绝口。

  “他爸妈的教育方法非常好,小孩子从小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一定要通过劳动获得相应的物质回报,让孩子自己在劳动过程中体会挣钱多少不容易!”

  戴大伯问涛涛:你一个人在小区走来走去,要是碰到坏人怎么办?

  涛涛想了想,反问戴大伯: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坏人?我记得妈妈的手机号码,要真遇到坏人了,我就打电话,不行就求助警察叔叔。

  别的小朋友放暑假都出去玩,你为什么要跑腿呢?戴大伯又问。

  涛涛说,暑假他也出去旅游,要去北京。

  “我们老师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我是男子汉,当然

  要去北京看看长城,还要去看鸟巢、水立方……”

  戴大伯听完哈哈大笑,朝涛涛竖起大拇指,“有出息!”

  昨晚我问涛涛,整个暑假都要帮人“跑腿”,能不能坚持下来?

  7岁涛涛的回答让我吃惊。

  他说,“这种出苦力的服务工作,当然是要每天去干了。帮人家扔垃圾、拿快递、买东西,既然说好了,人家需要我去扔垃圾,我不去的话,那不是没诚信了?以后还怎么跟小朋友一起玩?”

  赚来的钱,打算怎么花?

  涛涛说,还没想好,现在还不知道暑期跑腿能赚多少钱,如果能赚到300块,就能完成三个愿望。

  第一个愿望是,拿出一百块,给大热天还工作的环卫工人买水喝。

  第二个愿望是,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富阳新登有个孤儿需要帮助,再拿出100块钱寄给他。如果联系不到,就把钱捐给班上有需要的同学,具体捐给谁,现在还没想好。

  剩下的最后一百块钱也就是最后一个愿望,涛涛说,他想犒劳一下自己,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然后请自己最好的朋友一起,去甜品店,美美地吃一次“超级芒果冰”和“彩虹沙龙”。(都市快报 记者 董吕平 )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