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家庭发展调查:女性地位提升成家庭“中坚力量”

2014年07月15日 10:4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提起东北男人在家庭中的地位,人们不禁要想到一家之主、大男子主义、说一不二等关键词来。而最近一些在微信中流行的帖子却说,东北男人实则“外刚内柔”,倒是东北女人在家要更“强悍”几分呢,尤其是在全国各地男人家庭地位榜中,东北男人地位之低,几乎就要“垫底”了。

  由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辽宁省家庭发展社会动态调查报告》显示,辽宁女性不但撑起了家庭的半边天,甚至成为挑起家庭重担的“中坚力量”,无论对家庭的贡献,还是家庭中的地位都比男性只高不低。

  她们掌财权

  10人受访8人手握丈夫工资卡

  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分别随机采访了10位“80后”女性和10位“80后”男性。

  女性中4位已为人母,而且全部有自己的工作,经济独立。说到在家庭中的“地位”,她们不约而同地认为现在女性“不一样了”、“有发言权”,甚至有强势者认为,女人在家里应该“说了算”。另外,其中8位女性表示,自己会“没收”丈夫的工资卡,独掌家中“财政大权”。男性中6位表示在家庭里会充分尊重妻子的意见,4位表示遇到问题首先会谦让对方。

  说到理想的家庭关系,女人们有不同的解读。“我会承担一半的家务活,另一半由他来做。”“我赚得不比他少,在家里我得说了算。”“我周围很多朋友的老公都会做饭,男人做饭好像是一种趋势呢。”“两个人吵架,一定是他先退一步,等我心平气和之后再来分析问题。”

  28岁的孙女士是一位典型的“80后”白领女性,研究生毕业后在沈阳一家外资企业市场部门工作,月薪6000左右。孙女士说自己性格要强,无论在学业上还是在工作上,对自己要求都十分严格。“我觉得即使结婚后,女人也要有自己的追求,不能在婚姻中迷失自己。”孙女士说虽然身边的朋友都认为自己属于女强人类型,但实际中,自己在家庭里有时也会“小鸟依人”,“但这不代表什么事都要由男人说了算。家庭中夫妻双方应该保持平等的关系,遇到问题都有权利表明观点看法,然后可以互相商量解决。”

  她们付出多

  尤其是在家务和孩子方面

  时至今日,“男人挣钱,女人持家”仍然是很多人眼里中国社会家庭的理想模式。但是,在现代都市里,更多的女性都有自己的职业和工作,她们不仅要家庭,也要事业。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不再是唯一选择。也因为这样,女性在家庭中甚至比男性付出更多,成为现代家庭中负担最为沉重的家庭成员。

  报告中提到,当被调查者为男性时,他们认为自己平均每周花9.62小时来做家务,配偶平均每周花13.51小时做家务;而当被调查者为女性时,她们认为自己平均每周花15.95小时做家务,配偶平均每周花6.79小时做家务活;

  当被调查者为男性时,他们认为自己平均每周花4.48小时陪孩子念书,配偶平均每周花5.74小时陪孩子念书;当被调查者为女性时,她们则认为自己平均每周花6.10小时陪孩子念书,配偶平均每周花3.54小时陪孩子念书。

  调查中能够看到,女性在做家务和教育子女上花费的时间要高于男性,当然这一状况在中国仍然是较为普遍的。男性做家务和陪孩子念书的时间虽然仍明显低于女性,但是他们也开始从事做家务和陪孩子念书这种女性“分内”的家庭事务。

  她们说了算

  遇“大事”女人也要拿主意

  大人逗弄孩子时,总愿意问一个问题,“你家谁说了算啊?”

  对于这个问题,从报告公布的调查结果来看,虽然一般小事男子自己说了算,但在大问题上,女人也是有发言权的。调查发现在遇到一些不太重要事件时,无论男人、女人都更愿意自己决定。而在遇到重要的家庭事件时,夫妻共同决策的比例占绝对优势,个人自己决策的比例明显较低,这说明辽宁省家庭内部,决策过程中既有家庭成员自己的相对独立性,更强调面对重要事件时夫妻双方的平等协商和共同决策。应当说,传统的男尊女卑的思想在现代的辽宁省家庭中的影响较弱,男女平等的家庭决策模式最为普遍。

  “家庭日用品开支决策中谁的意见最重要?”被调查者选择夫妻共同决策的比例为35.73%;

  “储蓄投资保险等决策中谁的意见最重要?”被调查者选择夫妻共同决策的比例为62.96%;

  “买房子和搬家的事情决策中谁的意见最重要?”被调查者选择夫妻共同决策的比例为74.28%;

  “子女教育问题决策中谁的意见最重要?”被调查者选择夫妻共同决策的比例为72.54%;

  “买高价格消费品决策中谁的意见最重要?”被调查者选择夫妻共同决策的比例为74.41%。

  她们要平等

  丈夫也应该“主内”干家务

  调查发现,在辽宁省家庭中,夫妻之间虽然存在着一定的性别分工,但总体上还是比较平等的。

  “丈夫与妻子一样,应该干家务活”,这一条强调的是家庭内部夫妻之间平等的关系,得到了92%受调查者赞同。“丈夫的责任是赚钱养家,妻子是照料家庭”,这一条评测的是家庭内部的角色分工。但在被调查者中,这种家庭观念已显得不再重要,表明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角色分工模式在辽宁省家庭观念已逐渐式微。

  “在媳妇与父母口角时,首先批评媳妇”的占66%。这一条反映出婆媳关系作为家庭关系中最复杂的关系一直是困扰家庭的主要问题,在这一点上,被调查者存在着比较大的分歧,有24.26%的被调查者认为不重要,这说明辽宁省当前家庭观念中,家庭关系中婆媳关系还存有争议。

  现代家庭男女关系更自由

  辽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思宁女士表示,从生物学角度理解,女人天生趋向于依附男人,而以前女人没有独立的工作和经济来源,主要任务是传宗接代,又受传统男尊女卑思想影响,以前辽宁女人在家庭中地位低。但是从上世纪70年代之后,女人逐渐开始参加工作,经济独立后,生存不再依靠男人,也使女人情感取向独立。发展到现代,家庭中男女情感是互相需要、互相满足的互动关系。而当离婚不再为人所指责,男女在家庭关系上更自由。所以,女人的地位也得到了提升。另外,虽然辽宁男人勇敢、豪放,外表给人一种“大男子主义”的感觉,“但是实际上,随着社会的变化,辽宁男人的内心也早已发生变化了。”(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莹)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