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佛跨界16条河涌将整治:16年或实现旱季污水截流

2014年07月15日 10: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佛跨界水污染整治是2013年省挂牌督办项目,流溪河、石井河、珠江西航道、花地河等16条跨界河涌有了整治方案。

  14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流溪河等广佛跨界河涌工程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对广佛跨界河涌的治理将以流域为体系,以河涌为单位,力争整治一条,见效一条。计划到2016年,广佛跨界16条河涌基本实现“旱季污水100%截流”。

  分片治理15条河涌

  目前,流溪河出现污染,下游甚至出现劣Ⅴ类水质。石井河、白坭河等15条广佛跨界河涌中,珠江西航道、后航道、花地河、白坭河等4条河涌达到Ⅴ类水质标准;剩下的石井河、白海面涌、新街河、田美河等11条河涌仍为劣Ⅴ类水质,属重度污染。

  广州市水务局局长丁强在14日发布会上分析,近年来,虽经过整治,但上述河涌还存在四大问题,导致出现黑臭状况:一是截污不完善,存在“上游截了,下游未截;主涌截了,支涌未截”的问题。二是截污标准偏低,污水处理设施不足。三是工业污染严重,流溪河沿岸存在多个工业聚集区和小作坊工业,工业污水直排或未经达标处理排入流溪河。四是还存在农业面源污染,从化、花都、白云存在多个养猪场、养殖场和草菇种植场,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河涌。

  《建设方案》明确,对广佛跨界河涌的治理将以流域为体系、以河涌为单位,按照“一涌一策”的原则,推进广佛跨界河涌整治,力争整治一条,见效一条。计划到2016年,广佛跨界16条河涌基本实现“旱季污水100%截流”;到2020年,广佛跨界16条河涌实现“旱季污水100%截流,雨季有效控制初雨和溢流污染”。

  除了对流溪河外的15条河涌进行分片治理之外,花都片有新街河、大陵河、田美河、铜鼓坑、铁山河、天马河、雅瑶涌及白坭河等8条河涌,通过完善市政污水收集干管与河涌截污管道,完善城中村污水管网接驳,扩建污水处理厂,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并通过建设一批调蓄池来实现工程目标。

  白云片有石井河、白海面涌、江高截洪渠以及沙坑涌等4条河涌,通过建设石井河截污渠箱,完善河涌沿线截污管道及城中村污水管网接驳,提高污水处理与初雨处理能力。荔湾片有花地河、牛肚湾涌、珠江西航道等3条河涌,通过完善河涌截污管道与市政主干管,完善城中村污水管网接驳,建设河涌沿线截污渠箱与调蓄池等方式达到治理目标。

  广佛建立河涌治理联席会议制度

  丁强表示,为了加快推进治理工作,广州将落实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制”,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各自职责,全力以赴推进治水。对于推进不力的,严格责任追究。此外,广佛将建立河涌治理的联席会议制度,丁强说:“第一次会议就准备在下周举行,邀请了佛山两级河长、广州四级河长参加。”

  但对于这16条河涌整治的具体投入金额问题,丁强并没有正面回答。“治理河涌确实代价比较大,我们会认真总结原来治水的经验和教训,每一分钱都要花好。这是在广州市‘水更清’建设方案的基础上进行深化和细化,和原来相比调整不大。”丁强表示。

  根据广州市“水更清”方案,到2016年,实现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三年新突破阶段目标,珠江广州河段亲水节期间,水质达到三类,广佛跨界区域16条河流(涌)基本消除劣五类,和珠江连通的河涌与珠江水同质。广州市长陈建华去年7月曾透露,2013至2016年重点推进广佛跨界区域内16条河流(涌)截污治污建设,广州需要投入的金额约为140亿元。

  ■相关

  花11年彻底整治好流溪河

  14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广州市流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计划花11年时间彻底整治好流溪河,到2025年流溪河上游形成充分满足广州战略需要的饮用水备用水源,即使所有的水源地都出现问题,广州本地水源地也能保证全市半年的饮用水需求。

  根据《工作方案》,流溪河整治分三个阶段完成。近期到2015年底,制定并组织实施流溪河流域综合规划和干流河道岸线利用规划,基本完成流溪河干流、白海面涌、沙坑涌、江高截洪渠的河涌环境综合整治;中期到2020年底,完成全流域主要河涌综合整治;远期到2025年底,流溪河上游形成充分满足广州战略需要的饮用水备用水源。

  11年治理好流溪河的目标固然远大,但与从化作为广州“副中心”的规划定位和开发建设力度是否可以协调发展?

  对此,杨柳坦言:“由于我们发展的局限,对环境承载力的分析是远远不够的,包括科学性、合理性,特别包括它一旦提出之后的严肃性问题也没有得到更多的遵守。”但杨柳同时称,将不断完善水资源保护的法规,6月1日实施的流溪河环境保护条例中就提到对一系列项目,在主干两侧纵深5公里、支流纵深2公里的范围不允许建设,改建不增污,对已经建成合法存在的项目,若不符合项目种类的要求,将会被安排在三年时间内搬迁,对已经建成不符合相关法规、又没有合理手续的项目会被限期关闭或搬迁。为了配合流溪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相关部门会在良口、太平、李溪、西航道汇入口四个地方分别建设四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后监测水质信息会实时公布。(记者/张西陆 实习生/沈若楠)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