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5年来公交客流日减25万 2元一票制成原因之一

2014年07月15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5年来公交客流日减25万

  今天上午,北京公交集团宣传部长南涛介绍说,从2009年以来,北京公交的客运量呈逐步下降的态势,从2009年至去年,客运量下降3.7亿人次,折合每天客运量减少约25万人次。公交客流减少的原因之一就是2元一票制的地铁现行票价模式。

  地铁太挤 公交未满

  南涛介绍说,北京公交集团去年日均客运量达1268.58万人次,承担着公共交通客运量的60%,是北京公共交通的主力军。虽然和地铁相比,北京公交承担了主要的客运量,但是北京公交的客运量呈现逐步降低的态势。“2009年北京公交全年的客运量接近50亿人次,此后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去年全年北京公交客运量为46.3亿人次。”北京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洪崇月说:“那边挤得不得了,这边拉不到人,这都是社会资源的浪费。”

  对于北京公交客运量下降的原因,南涛认为部分与地铁的2元一票制有关。“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低票价政策不匹配的问题造成客流分布不合理。地铁适合长距离快速乘客人群,公交适合中短距离人群,由于地铁实行的全线网‘一票制2元’低票价政策,造成地铁客流猛增,其中很多中短途乘客流向地铁,不仅导致地面公交企业客流降低、收入降低,也导致地面公交未能很好地发挥在公共交通体系中应有的功能作用。”

  低票价模式 政府企业负担重

  目前,北京公交票价现行的票制票价是从2007年开始实施的,单一票制线路每乘次1元,12公里以内1元起价,每增加5公里加价0.5元。现金购票无折扣优惠。刷卡乘车时,在普票票价基础上实行普通卡4折、学生卡2折优惠。其中,乘坐1至599字头普通卡每乘次0.4元、学生卡每乘次0.2元。

  南涛认为,低票价实施以来,对落实市政府公交惠民政策,吸引和改变广大市民公共出行方式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这背后是市政府财政对公交的大量补贴投入。同时,在这种形势下,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遇到了多方面的困难:低票价导致企业收入下降,加上公交运营消耗的燃料、材料价格提升,企业补贴后资金压力仍然很大;地铁低票价导致中短途乘客流向地铁,公交客流降低收入减少;纸质免票群体增加,票务监管难;收入低导致服务改善受限;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亟须改善。

  公交票价可参考兄弟城市

  针对目前进行的公交票价改革,北京公交集团认为应该按照乘坐里程支付相关费用,这有利于乘客选择不同的出行方式,同时增强地面公交对乘客出行的吸引力。票制票价定到何种程度,应至少考虑公交企业的简单成本状况。据悉,上海公交单一票制1元、2元,以2元为主,分段票制2元起价;天津公交单一票制1元、1.5元、2元不等,分段票制1.5元起价;广州公交全部分段票制,1元、2元起价;深圳公交单一票制2元、2.5元、3元不等,分段票制2元起价。“与这些城市相比,北京当前公交票价确实很低,因此北京的票制票价即使不能完全覆盖简单运营成本,也应参考兄弟城市票价,设计北京的票价水平,从而达到政府、企业和乘客合理分担成本的目的。由于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的运输功能不同,应统筹规划地面公交及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合理引导客流分布。参考上海等城市的做法,建议地面与轨道票价比例应设定在1:3左右。”

  此外,结合票制票价调整还应同步完善相关制度。如:应将对学生的优惠范围划为18岁以下学生人群;为便于管理,建议实行65岁以上老年人刷卡免费乘车或暗补改明补;鉴于多样化公交服务方式的出现,在票制票价调整中,应明确公交多样化的定价机制。 记者 贾中山

  现身说法

  老人图凉快 坐公交择菜

  常红霞:1路公交驾驶员

  “我驾驶的1号线路途经两个超市,两个菜市场,7点左右,因为车上有空调,一些老年人买菜后图凉快不愿意下车,一边坐车一边在车上择菜,如果坐一个来回,自己的菜还没有择完,就到对面再坐一个来回。一上午会拉他们三四回。

  盛淑敏:10路公交乘务员

  “10路堵车点是牛街。正常37分钟可跑完全程,但是遇到堵车的情况,一趟需要1个多小时。由于经常堵车,我在车上不敢喝水,现在有严重咽炎。”现在,盛淑敏的体重只有86斤,原因之一就是吃饭不规律,“我经常是三五分钟必须吃完饭,不然就没有时间吃饭了。”

  孟大鹏:41路公交驾驶员

  “我开的是无人售票车。很多外地乘客在劲松桥东坐车去北京欢乐谷玩,上车时投5块钱或者10块钱。听我说只需要1块钱的时候,都说北京票价太便宜了。另外,北京公交专用道经常被私家车占用。一圈下来标准时间是100分钟,但是经常需要150分钟,路上不敢喝水。”记者 贾中山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