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暴雨紧急转移17.1万人 水漫凤凰致全城停电

2014年07月16日 09:46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15日晚22时42分,凤凰古城虹桥附近老街,武警和民兵出动漂流艇转移被围困群众。 记者 郭立亮 摄

  7月15日中午,长沙市开福区西长街,一辆小车在积水里破浪行驶。记者 唐俊 实习生 罗广林 摄

  暴雨

  15日我省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长沙、益阳、自治州等地现罕见特大暴雨。

  汛情

  凤凰古城大部分区域进水,全城停电,当地14.94万居民和游客被紧急转移。

  应对

  针对当前的汛情,15日上午,我省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7月15日,强降雨造成沅水二级支流沱江凤凰站发生超历史洪水(水位307米,超1.5米)。

  湘西凤凰古城大部分区域进水,景区已经关闭,全城停电。景区内一座风雨桥被冲垮。当地紧急调集武警消防官兵及防汛人员进入凤凰古城,对12万沿江及积水住户和游客进行疏散和转移。

  笔者与消防官兵一起,亲历凤凰“救援一日”。

  凌晨4点

  凤凰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和凤凰古城公司员工开始在古城内疏散游客和居民。

  8时许

  水位上升到最高位置,逼近凤凰著名景点虹桥的桥身。

  8时50分

  接到通知,武警湘西支队凤凰中队中队长贺礼带领中队20名官兵组成第一批抢险救援分队向凤凰古城区出发。

  10时30分

  收到受灾情况通报后,武警湘西支队支队长梁开榜迅速集结驻吉首45名机动兵力,奔赴灾区。

  11时

  记者在凤凰县南华大桥上看到汹涌的洪水已经没过了黄永玉捐建的“雪桥”,两岸门面的一层已经完全被淹没,沱江河上游的风雨桥以及老碾坊水车被完全冲毁,景区关闭,古城全面断电。

  11时15分

  梁开榜率兵抵达凤凰县城。官兵刚下车,一名女导游就急忙跑上前来求援:“我们旅行团35人都被困在旅馆里面!”简单进行现场勘察后,梁开榜迅速投入救援,将被困游客全部安全转移。

  下午1时30分

  凤凰县政府要求民众撤离古城,武警开始搜寻被困群众。

  下午2时25分

  贺礼一行发现了1名被困在溪桥旅店三楼内的孕妇,此时洪水已经漫过旅店二楼,仍在不停上涨,孕妇情绪十分激动。贺礼和一班长郑甲,在战友帮助下攀爬进屋,在经得孕妇同意后,用绳索一端固定好孕妇对其进行绳降,经过30分钟艰难救援,成功将孕妇救出。

  下午3时

  降雨量突然加大,沱江河堤溪地段因河水上涨至路面,车辆通行已启动交通管制。截至记者发稿,水位没有下降,降雨仍在持续,古城的大部持续断电。

  连线

  凤凰往吉首方向高速山体滑坡

  7月15日下午,从吉首到凤凰的包茂高速吉怀段1252公里处出现山体滑坡。从山上倾泻下来的泥土将从凤凰往吉首方向堵住,现场铲车正在开道,已经挖开一个车道。

  汛情

  累积降雨可使洞庭湖

  增加50平方公里

  据湖南省气象台的监测,截止到7月15日8时,怀化、湘西自治州、益阳、长沙、株洲等地46个县(市、区)292个乡镇出现暴雨,139个乡镇出现大暴雨,溆浦、辰溪、安化共7个乡镇出现特大暴雨,溆浦谭家湾最大降雨量达到了241.8毫米。全省过程雨量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4.4万平方公里,2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0.56万平方公里,如果将这些水积聚在一起,可以让洞庭湖增加约50平方公里面积。

  灾情

  暴雨造成72万人受灾

  据湖南省防办初步统计,截止到今天上午8时,强降雨已造成我省8个市州24个县市区240个乡镇的7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总损失4.6亿元。截至记者发稿时,全省没有接到人员伤亡报道。

  预报

  16日强雨持续17日减缓

  省气象台表示,本月下旬全省仍多阴雨天气。

  未来几天还会不会有强降雨?省气象台副台长叶成志分析,16日仍然是湖南降水最强时段,湘中以北及湘西地区有成片的暴雨、大暴雨发生;从17日起,我省降水强度会减弱,各地气温将开始回升。但包括长沙在内的大部分地区暂不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

  长沙现场

  百米西长街被淹

  千人疏通城区积水

  在此轮强降雨中,长沙各区市政部门及时启动了Ⅲ级防汛应急预案,共有1000名工作人员、100多辆工程车“迎战”。

  包括香樟路与树木岭路交会口、环保大道与花卉路交会口、南门口、新韶西路、洪山桥转盘处、新毛家桥市场、金星路杜鹃路口在内的等多处路段积水较严重。其中开福区西长街积水问题最为严重,积水达到近50cm,近百米长街道积水,30多家门店被淹。在下午1点半左右积水全部清除。

  开福区通泰街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主任毛善永说,由于西长街的地势较低,街内的排水管道又比较窄,加上湘江水位上涨,积水排出比较困难。区里拟投资重新修建排水管道,从根本上解决积水问题。

  殷家冲高架桥山体滑坡

  7月15日凌晨5时,受暴雨影响,长沙市湘江路殷家冲高架桥路段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从山上滚落的泥石冲破护坡,撕开一条20余米的口子,覆盖了两车道(包括应急车道),塌落堆积的土方石最高达3米。

  上午9点,记者在滑坡现场看到,交警已设置了警戒带,两辆施工吊车和路政维护人员正在清理路面,左侧一个车道能够缓慢通车。

  交通

  高速多处坍塌

  受连续暴雨影响,湖南境内交通动脉严重受阻。京港澳高速(G4)出现交通管制,杭瑞高速(G56)多处坍塌。

  15日9时,杭瑞高速凤大段黄丝桥收费站附近以东K1294公里处西往东因边坡塌方造成交通拥堵,交通恢复正常通行时间待定。(据新华社)

  多趟列车停运

  因受持续暴雨影响,7月15日,怀化至长沙T8304、长沙至怀化T8303、长沙至成都东K577/80/77次、怀化至上海南K808次、怀化至深圳东K9054/1次、深圳东至怀化K9052/3次、怀化至长沙K9292次、怀化至深圳西K9062/59次、深圳西至怀化K9060/1次、张家界至北京西K968/5/8次等多趟列车停运。7月16日,长沙至贺州1901次旅客列车停运。

  全省紧急转移17.1万人

  各地奋起抗灾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湖南日报7月15日讯,记者今天从省防指获悉,各地各部门积极迎战强降雨,全省紧急转移危险区群众17.1万人。截至记者发稿时,省防指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省水利厅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3个工作组,赶赴自治州、怀化、益阳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科学调度水库。针对五强溪水库水位偏高的情况,省防指连续6次调度该水库,降低坝前水位7米,以腾库迎洪。怀化、张家界、自治州防指对部分中小型水库提前预泄,其中张家界的鱼潭、山羊溪、贺龙等水库先后泄洪,及时腾出库容,确保水库(电站)运行安全。

  提前转移人员。各地坚持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防汛抗灾首位,提前发布预报预警,提前组织群众转移。12日,桑植县五道水镇连家湾村山洪暴发,河道水位急剧上涨,该镇干部迅速组织受威胁的65名居民转移,无一人员伤亡。凤凰县城三分之一以上面积进水受淹,部分小型水库出险,全县紧急转移群众12万人(包括游客)。

  强化值班值守。11日以来,省防汛办先后抽查了2个市州、20个县(市、区)及部分小型水库值班值守情况,值班情况良好。自治州、长沙等市州及桑植、永定、龙山、中方、桃源等县区加强对乡镇、小型水库值班值守情况的抽查。为确保新晃侗族自治县米贝乡堰塞湖安全,该县防指12日下午增派3名值守人员赴米贝集镇现场值守观测。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