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交停着火2死32伤 逃生者浑身火苗市民扑救

2014年07月16日 11: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32名伤者被紧急送往多家医院救治。

301公交被烧剩铁架。

  亲历者讲述

  15日19时46分,一辆开往番禺市桥汽车站的301路公交车在停靠敦和站时突然着火,造成2人死亡。截至记者今日零时发稿为止,另有32人受伤。

  这辆起火的301公交车当时挤满了乘客,车站也有大量等车的市民。部分乘客看见,火星从公交车中部位置冒起,惊恐的人群开始喊叫着向车外涌去,有的乘客甚至被气流冲出。大约5分钟内,整个车辆被大火吞噬,最后被烧得只剩基本骨架。

  着火前最后一名跳车者 “原计划去番禺坐车回老家”

  南方日报记者在新海医院找到了左臂受轻伤的乘客吴明书,45岁来自贵州的他今天从流花车站上车,原本打算去番禺坐班车回老家,接女儿来广州过暑假。上车后吴明书就坐在倒数第二排,一路睡至敦和站。

  “突然听见有人大喊‘下车’!”被惊醒的吴明书发现车厢内惊叫声不断,他马上随大批乘客逃出公交。

  据悉,当时该公交车正在敦和站上下乘客,车前门和车后门都是打开状态。

  “我从后门跳出,人都还没有落地,就听到后面有爆炸的声音。”他说,“我应该是那之前最后一名跑下车的人,我跑下车的时候车上可能还有七八个人。”

  据多名目击者描述,最初起火的地方位于公交车中间位置。

  最后一名被挤上车者 “脚刚沾地,火球四落”

  19时45分许,在敦和站看到301路驶来的张继林正打算上车,但车上人太多,已经都不想上车的他被人流给挤上去了,“我几乎是最后上车的人”。

  张继林说,他站在车头位置,身后车门还没来得及关上,车厢中后部传来骚动的声音,乘客往前车门涌来。“我立刻往车下跑,脚刚沾地,爆炸和火光就发生了,大火很快蔓延到全车厢。”尽快此时他已不在车上,热浪仍将他的胳膊和面部灼伤。

  张继林痛得倒在地上,等他爬起来时,周围地面躺满了伤者。他注意到,车厢中前部有两具烧得焦黑的尸体。

  43岁的艾女士当时也在车头准备上车。“突然看到很多人从车头跑下来,还以为有人打架。”艾女士也随着人流跑开,刚转身就听见爆炸声,火球四落,艾女士也被烫伤。

  车站目击者 母亲不知儿子严重受伤

  “儿子9岁,也受伤了,现在ICU病房,我也不知道他现在情况怎样。”在省二医院,一位三十多岁的母亲眼泛泪花,她自己也多处烧伤。

  母亲说,他们是湖北人,其丈夫在广州工作,她带放暑假的儿子来广州玩。母子俩晚饭后出来玩,走向公交车站准备乘坐88路公交车,这时看到301路公交车靠站。

  “车还没停稳,车门就打开了,车上的人像打架一样挤出来。”公交车里的火焰从车门处窜出来,正喷向她和孩子。儿子头部和背部流血,她意识勉强还算清醒,在周围人提醒下,母子二人自行前往附近医院。

  逃生者 车后门有一彩色编织袋冒火花

  坐在公交车倒数第三排的简小姐昨晚在新海医院接受治疗,惊魂未定的她哭着向家里打电话报了平安。独身一人在广州打工的她,平时都是坐地铁上下班,“今天鬼使神差地就坐了公交车”。

  简小姐告诉记者,听见有人喊“着火了”,她也开始往车下跑。在路过车后门时,她看见一个红白蓝、宽约20公分、细细长长的包裹正冒火花。“我跑下来后没多久,车就爆炸了”。

  在省二医接受治疗的廖先生告诉记者,他上车时就看见车后门放着一个彩色编织袋,但也没看见袋子主人。当车行进敦和站时,编织袋开始冒烟,“旁边乘客就开始逃生,然后编织袋就着火,马上爆炸了。”他背部、腿部烧伤严重。

  吴明书在回忆逃生过程时也提到,在车后门处有一包裹正在冒烟。

  据悉,目前警方正对车辆起火原因展开全面调查。

  医院救治

  伤者第一时间送院

  最重烧伤面积近80%

  截至今日零时,301公交车着火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32人受伤,其中8人重伤。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有25名伤者被送到解放军第四二一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新海医院进行救治。据悉,部分重伤者在第一时间急救处理后转送至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进行抢救。

  3人无大碍已自行出院

  事故发生后,解放军第四二一医院共收治伤员8人,在经过急救处理后,其中3人无大碍已自行出院,其余5名烧伤者还在救治中,烧伤面积最大的接近80%。

  据悉,重伤者中有1人被送进ICU病房,目前未发现有生命危险。

  另有医务人员透露,在急救处理后,个别重伤者已经转至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进一步抢救。

  怀胎三月孕妇母子平安

  据悉,有7名伤者被送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烧伤科治疗,其中两名因伤势严重被转送ICU,包括一名40岁左右的男性,有60%的烧伤,还有一名儿童,为吸入性烧伤。

  截至记者发稿时,仍在烧伤科的4名伤者中,有一名孕妇,30%烧伤。受伤孕妇姓陈,怀有3个月身孕,在事件中双手和大腿烧伤,脸部熏得黝黑。经过妇产科医生会诊后,暂时确定腹中胎儿安全。

  正打点滴的陈女士回忆道,当时她站在后门位置,车上突然一阵骚乱,有人跑下车,她以为有人抢劫。不料很快听到爆炸声,大火迅速蔓延起来,她活生生被人流挤下车,发现裤子也着了火,很快自行扑灭。

  父亲刚从韶关接来儿子过暑假

  记者从广州新海医院获悉,事故发生后,共有9名伤者自行前往该院治疗,伤势最重的是一名47岁的欧阳女士,从化人,全身烧伤面积为60%。其次为一名34岁男子,双下肢和背部都大面积烧伤,估计烧伤面积超过35%。

  在伤者中还有一对父子。据医务科科长冯小玲介绍,该名父亲39岁,事故发生当天刚从韶关把11岁小孩接来广州过暑假。“他们是从广州火车站乘坐301公交过来的。”

  昨晚10时,一名平安保险的李姓工作人员到达新海医院,据他介绍:“我们收到银监会的通知,要求尽快到现场和医院掌握死者伤者情况,如果有客户尽快开始理赔程序,省二院、四二一医院和现场现在都有我们的人在。”

  街坊救援

  家具城保安抄起灭火器冲去灭火

  “轰”的一声爆炸突如其来,眼前301路公车迅速被烧得只剩框架,广州大道南敦和公交站旁的市民刚回过神来,立即投入到对受伤乘客的抢救当中。

  据目击市民称,爆炸、大火之后,很多乘客哭喊着从车上滚了下来,其中几名乘客被烧得只剩内裤,有人此时身上仍带火苗,急得在地上打滚。旁边市民一时找不到水来灭火,三四名市民跑上前徒手帮忙拍灭火苗。

  爆炸发生后,死里逃生的一名白领“准妈妈”受了轻伤,不仅头部被烟火完全熏黑,衣服被多处烧穿,身上也有多处瘀伤。准妈妈站在路边惊魂未定,身边不断有市民前来送水,一位阿姨一直陪在她身边轻声安慰,“别担心,对胎儿不会有影响的。”阿姨轻声安慰道。

  在新海医院救治的伤者吴明书还记得,爆炸后车身被迅速点燃,公交车站旁10米远的家具城里冲出多位保安和档主,一边拿着灭火器想要灭火,一边帮助疏导人群,维持秩序。无奈火势太大,救火的市民无法靠近汽车,只能看着公车被慢慢烧成黑框。

  爆炸的一瞬间,有几名乘客被“炸”出公车,其中3名重重地叠加在地面上,有市民上前把他们抬走,迅速拉离爆炸地。其中一名乘客身上多处着火,众人七手八脚将他身上的火拍灭。

  “救人要紧。”有市民在混乱中喊道。人群中有人拉来一辆三轮车,两名伤者被迅速送往周边的江南医院。随后又有多名伤者在市民的协助下前往医院。

  车站视频

  事发时公交刚进站

  记者从编号为2700敦和公交站的监控视频看到,事发时301公交车刚好进站,正在上下乘客,不久,不少乘客从车门冲了出来,部分人下车后并未离开,只是在现场围观,随后一大团火焰便从车内冒出,冲向公交车站,车站和刚刚下车的乘客四处惊慌逃窜,有多人身上着火,在地上来回翻滚。

  公交公司

  暂无回应

  记者了解到,301在番禺市桥汽车站总站和流花车站总站往来,沿途停靠三十多个站点。一名二汽司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301路属于行驶线路较长的郊线车,使用的燃料应该是LNG(液化天然气)或者LPG(液化石油气)。截至发稿前,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两位相关负责人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或关机状态。(南方日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