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旬老妪露宿街头坐便器当饭桌 两儿称已尽责(图)

2014年07月16日 13:4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九旬老妪露宿街头坐便器当饭桌两儿称已尽责(图)

  近日,达州市大竹县一93岁老妪露宿街头,两个儿子却不管不顾。原来,30多年前,老人给两个儿子分家,因而产生矛盾,从此纠纷不断,进而在老人的居住和赡养问题上针锋相对、分毫必究,最终导致老人露宿街头。

  老人露宿街头,简易坐便器当饭桌

  昨日,在大竹汽车站对面小巷子里一栋居民楼的楼梯间前面,四川新闻网记者见到了这位露宿街头的老人。老人已白发苍苍,老态龙钟,坐在轮椅上一言不发。

  老人的轮椅扶手上系着几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些药品、水、简单的日用品,后面搭着几条毛巾,旁边的一个袋子里装着几件简单的换洗衣物。

  在老人的面前,是一个自制的简易坐便器,下面放着一个蓝色的塑料桶,用于盛放老人的排泄物。为了防止异味散发,塑料桶上盖着一块纸板。坐便器的左右边,各有一个塑料盆和两个热水瓶。中午时分,四川新闻网记者见到老人吃午饭时,坐便器就是她的饭桌。

  在人行道靠街边的一侧,竹制的床板垫着一层厚纸板,上面铺着一张破旧的凉席,一床被子、一个枕头,就是老人的床铺。这栋楼的二楼向前伸出一个平台,刚好能为老人挡雨。

  四川新闻网记者尝试与老人交流,老人显得情绪激动,似乎并不愿意进行沟通,用一件衣服将头脸遮住,并含糊不清地喊叫。

  露宿街头已一周,曾住楼顶小棚屋

  一位自称与老人有亲戚关系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子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老人名叫杨体秀,今年93岁高龄,露宿于此大约已有一周时间。

  据这位女士介绍,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敖守锐,小儿子叫敖守道,均已60多岁,有家有业;但因为赡养老人的问题,两个儿子一直矛盾纠纷不断。前不久,两兄弟为老人的赡养问题再起纠纷,没有达成一致,老人便从此露宿街头。

  附近居民称,这些天来,老人的大儿子每天会来送饭,但其它时间则难见踪影。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街坊邻居们纷纷帮忙照料,烧水擦脸,端屎倒尿,“看着实在可怜!”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之前有20多年,杨体秀老人就住在这条街的一栋楼内。在其指引下,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该栋楼的8楼,据邻居介绍,老人的小儿子敖守道之前确实住在这里,但现在已将该房屋出售,居住在重庆;敖守道还在9楼楼顶搭建了一个小棚屋,专门供杨体秀老人居住。

  30多年纠纷不断,老人赡养成“老大难”

  杨体秀老人的大儿子敖守锐和小儿子敖守道均向四川新闻网记者表示,两兄弟之间确实因为赡养老母亲的问题有矛盾,但根源却是因为分家而引起。

  一份由敖守锐出示的《四川省达县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1992)竹上民字第670号】显示:杨体秀与其夫于1947年共同购买房屋一间,1980年进行重建,同年将房屋给两个儿子分家析产;1984年,敖守锐将分给自己的房屋进行了改扩建;1992年,杨体秀提出因敖守锐不尽赡养义务,诉讼反悔原分家析产协议。法院判决杨体秀之前的分家析产协议有效,不支持杨体秀的诉讼请求。

  由此,两兄弟形同陌路,开始了漫长的“拉锯战”,母子三人多次对簿公堂,纠纷不断。两人均认为对方的房子经过后来的拆迁补偿,获得的住房和门市升值远远高于自己所得;进而在母亲的居住和赡养问题上针锋相对,分毫必究。

  2012年,杨体秀再次向法院提出上诉,要求解决其居住和赡养问题。另一份由敖守锐出示的《四川省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2)达中民终字第253号】显示,1996年10月11日,杨体秀曾与敖守锐、敖守道达成书面协议,约定杨体秀的居住由敖守道负责。法院据此判决,杨体秀的居住问题仍由敖守道负责,兄弟俩每月各付给杨体秀赡养费500元,住院医疗费用各自承担一半。

  之后一年,因为支付赡养费用问题,甚至到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地步,两兄弟的矛盾再次白热化。

  老人无处可去,无奈露宿街头

  去年,杨体秀老人不慎被摩托撞伤,敖守道便在大竹县竹阳镇幸福老街新生街租了一间临街民居,让老人居住。按照两人约定,每人照料3个月。7月3日,一年的租期到期,房东要求限期搬离;正巧,7月7日,老人将轮到敖守锐照顾。

  7月4日这天,在新生街,两兄弟因为老人的赡养问题再次发生纠纷,敖守锐动手将敖守道的头部推了两下。为此,大竹县竹阳北路派出所主持了调解,敖守锐保证不再和敖守道发生冲突和动手。然而,两兄弟仍未就老人搬出出租屋后的去处达成一致。

  7月7日,老人搬出出租屋。敖守锐称,若敖守道仍将老人安排到之前居住的9楼楼顶小棚屋,他将不负责送饭送菜。敖守道称,“敖守锐说,如果在他家居住,我必须支付每年3200元的租金。”两人僵持不下,老人最终无处可去,只得露宿街头。

  儿子不管不顾,孙子表示不关心

  采访中,对于老人的居住问题,敖守锐数次表示,“按法院判决书执行,该我负责的我负责。”四川新闻网记者拟向敖守锐了解其家庭住房状况,敖守锐直接表示拒绝,“不要问我有多大的房子,居住问题我不得管。”

  敖守锐则向四川新闻网记者表示,“我的任务完成了,孝道也已尽到了。”敖守锐称,自己患有尿毒症,其妻子患有糖尿病,“现在自己都顾不上自己,也管不了她了。”

  对于老人露宿街头一事,敖守锐的儿子敖学勇在电话采访中表示,“这个问题,我不关心。既然她在街上住,那是她心甘情愿,我们没有什么责任。”对于如何看待父亲和叔叔任由老人露宿街头,敖学勇表示,“我认为他们这样处理,肯定有他们的道理。”

  同样的问题,敖守道的女儿敖道华向四川新闻网记者表示,“让老人露宿街头,肯定是不对的。”敖道华同时表示,“各自承担自己的责任,把应该承担的责任承担起来。”

  社区很头痛,邻居很愤慨

  张中菊是原大竹县竹阳镇幸福社区主任,在该社区工作已经40多年,对杨体秀老人一家的家庭纠纷了解甚为清楚。她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杨体秀一家就纠纷不断,“家里经常吵架,常常深更半夜地跑来敲门,要求我们解决她的家庭矛盾问题。”

  据张中菊介绍,自从杨体秀老人家中因分家引发矛盾后,近30年来,社区已经组织调解过无数次,但收效甚微,“一家人油盐不进,让人很是头痛。”

  在新生街,杨体秀老人曾居住的出租屋附近的居民纷纷表示愤慨,称老人在此居住的时候就比较可怜,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邻居们都曾伸出援手。对于老人的两个儿子,大家褒贬不一。

  据大竹县竹阳镇幸福社区党委书记彭绍荣介绍,今天上午,当地派出所和社区将对此事进行面对面的调解,争取将问题妥善解决。(记者 陈连波)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