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被挖眼男童留京康复遇难题 与凶手家仍联系

2014年07月19日 16: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小斌斌戴着“电子眼”在学校的操场上训练(央广网记者谢梦瑶_摄)

  2013年,8月24日,山西汾西发生了一起伤害儿童案,震惊了全国。6岁的小斌斌被骗至野外,被人挖去了双眼。尽管装了义眼,可小斌斌还是双眼全盲,无法恢复视力。然而现在,小斌斌在“电子眼”的帮助下,终于能“看”到东西了。昨天,记者前往医院,探访了正在康复训练的小斌斌。

  小斌斌能“看见”了

  记者走进医院的训练室时,小斌斌正带着一个黑色眼镜,眼镜连接着一个棒棒糖似的舌显示器含在嘴里。面对着桌上摆放的各种玩具,小斌斌正确地说出了它们是圆的还是长的,是横的还是竖的。

  聪明、活泼、调皮、淘,这是医护人员们对他的印象。好动的小斌斌总是要在护士姐姐哄着之下,才接受训练。“我们来做一个游戏,假如你现在有五个机会,要从这些椅子中间找到正确的路,不能碰到椅子,碰到就输了啊。”护士董笑歌一直陪着小斌斌训练,她已经掌握了引导这个孩子的方法。

  小斌斌放慢脚步一点一点探索,终于找到了正确的路。他告诉护士姐姐,他不是猜的,是真的“看见”了。

  小斌斌告诉记者,带上电子眼之后,前面有物体的话,舌头会麻麻的,走路的时候就朝着不麻的方向走,“前面有一个梨,我就能看见它是一个圆点”。

  小斌斌的训练从本月14日开始,现在他已经能感知物体的形状,能躲避眼前的障碍,能够在操场上沿着跑道上的直线走下去了。

  回忆起小斌斌第一天使用电子眼的情形,斌斌妈妈现在还有些激动。在培训了电子眼的使用方法后,小斌斌一下子就抓住了摆在他眼前的玩具。在场的小斌斌的父母和医护人员都被震撼了。

  “当时特别激动,孩子能自己找到东西了,特别开心。” 斌斌妈妈说。

  这个电子眼名叫BrainPort,厂商研究顾问王代辉介绍说,电子眼的原理是通过摄像头将视觉转化为刺激信号,通过刺激舌头来使大脑中形成感知,在小斌斌脑中形成的感知是模糊的,需要长期训练,才能感知得更加具体。由于小斌斌年龄比较小,需要的训练时间比较长,至少需要训练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独立使用电子眼,从模糊的感知中分辨出物体。

  华都亚太医院院长叶子隆也表示,只要小斌斌留在北京,他们愿意一直为小斌斌提供电子眼使用,愿意一直免费帮助他,但是他如果离开了北京,医院就无能为力了。

  然而,留在北京,却成了小斌斌一家人如今面临的最大的难题。也许,在下一个开学季,他们一家就不得不前往武汉了。

  北京or武汉 不可兼得的姐弟上学路

  “你想上学吗?”

  “想。”

  “喜欢玩还是喜欢上学?”

  “喜欢上学!”

  小斌斌的回答让妈妈欣慰地笑了。他一边回答记者的问题,一边用手指在记者的手心写字,“天洋城”,还不太会写字的他,把“洋”字的三点水写在了上面,斌斌妈妈在一旁纠正他。

  天洋城是北京燕郊的一个小区,就在小斌斌一家现居地的附近。春节过后,小斌斌一家四口就来到了北京,因为北京盲人学校愿意接收小斌斌入学。

  在小斌斌父母的眼中,北京盲人学校是小斌斌入学的最好选择,不但可以接受好的教育,还能继续在医院的指导下使用电子眼。可他们要让小斌斌留在这里,就必须在附近给姐姐梦瑶找一所小学就读,这样才能照顾好两个孩子。

  然而,给姐姐梦瑶找一所合适的小学却成了难题。斌斌爸爸曾联系过盲人学校附近的两所公立小学,吃了闭门羹。“我们连学校大门都进不去,只能打电话去问,可是人家不接收插班生,我们就没办法了。”不仅如此,到盲校附近的公立小学上学,需要父母在海淀区的务工合同,单单这一项,斌斌父母就难以满足,更别提其他手续了。

  斌斌妈妈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香港记者帮他们联系到一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帮忙给学校写了信,可是,还是没能让梦瑶上上公立小学。无奈之下,他们为姐姐在燕郊找到了一所私立学校,边上学边找。

  然而,私立学校费用高昂,斌斌一家并不能负担得起;附近的打工子弟小学条件又不好;从燕郊到西四环的盲人学校,单程也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这并都不是长久之计。

  武汉的一所盲人学校承诺接收小斌斌的同时为姐姐梦瑶找一所合适的小学,这成了小斌斌父母最后的选择,可是那里却没有医院的免费帮助也没有电子眼。

  姐弟俩分开两地读书或许是最方便的解决办法,但是斌斌父母坚定地认为一家人不能分开。“斌斌在这边上学要留个大人,姐姐在武汉也要留个大人,那家庭都不像家庭了!”。

  姐姐梦瑶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挺听话的,跟个小大人似的,她的一位阿姨这样向记者描述她。梦瑶开学就要念五年级了,让家里人颇为骄傲的是,在耽误了一个月的课程的情况下,她跟上了课程,英语还考了90多分。和小斌斌一样,她也喜欢上学,问她喜欢在武汉上学还是北京上学,她沉默了一下,说,武汉。为什么是武汉呢,她又沉默了,回答说,不知道……

  “我要给你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上帝的故事”

  小斌斌和这个年龄的小朋友一样,爱玩爱闹,精力旺盛。训练的休息时间,他给大家表演了他的拿手绝活,拍皮球,一边拍一边数数。他最爱的玩具是铠甲刀,还有一个恐龙蛋和一辆玩具消防车。

  小斌斌说,他将来想当一名警察。提到这个理想,在玩闹的他安静了下来,转而,他又拿起玩具摆弄,说,他可以当一个歌星。小斌斌喜欢唱歌,医院里的医生护士都知道,从医院到学校操场训练的路上,小斌斌可以一首接一首地唱一路。斌斌妈妈说,小斌斌告诉她,他想当一个歌星,到KTV里唱歌挣钱,他的这个理想,逗乐了爸爸妈妈。

  “我要给你讲一个故事,一个真实的故事,地球上存在的故事,上帝的故事。”讲故事也是他喜欢的事情。小斌斌挑了他最熟悉的约瑟的故事讲给记者听。这些圣经故事是从他住在燕郊的亲戚那里听来的,约瑟的故事讲起来要两个小时,小斌斌只听了两遍就可以一字不差地讲出来。

  “约瑟后来当了什么?”

  “当了大宰相。”

  “哥哥那么对待约瑟,约瑟恨他们了吗?”

  “不恨,他还帮助他们。”小斌斌回答说。

  小斌斌说,他喜欢这个故事,但是最喜欢的故事是“葡萄园的秘密”,这些故事他都能讲下来。“你觉得自己聪明吗?”“嗯!”小斌斌逗乐了在场的人,自己也害羞地笑了。

  斌斌妈妈说,“(这些故事可以)让孩子把阴影忘掉,这里面教的都是善心的故事,他觉得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就记下来了。最起码让他心里不要留下阴影,让他以后放开心,帮助自己忘记过去的事。”

  对于发生的“那件事”,斌斌妈妈说,他们都不再提起了。“过去了就过去了,再提的话,对大人对孩子都是伤害。现在就不提了,让他能够快快乐乐的,像别的小朋友一样高高兴兴的,就可以了。”

  不相信凶手是伯母 与大伯家还有联系

  时至今日,挖眼悲剧已经过去将近一年,小斌斌的父亲还是无法相信凶手是自己的嫂子。

  “案件已经定了,但是我们一直也不相信。”斌斌爸爸告诉记者,他们曾经试图找警方查看调查的证据,但是没能成功,因为证据并不在当地。

  对于小斌斌伯母信邪教的说法,斌斌爸爸也说,“从来没听说过”。

  斌斌爸爸告诉记者,现在他们跟大哥家还有联系,但是两个孩子在外面治疗、上学,他们也出来了,不会回去了。

  如今,小斌斌一家将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小斌斌的治疗康复上,接下来小斌斌还要去深圳换义眼,小斌斌的父母还要继续为姐姐在盲校附近上学而奔走。

  姐姐上学的事情还没有落定,小斌斌父母还不能在北京找工作,斌斌爸爸也刚刚做完腿部手术,对于这一家人来说,生活压力仍然很大。

  斌斌妈妈说,她对医院提供的帮助非常感激,“医院对我们挺好的,我们非常感激,现在就是看能不能在北京找到一所学校了”。(记者邹佳琪)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