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昆高速43死交通事故 涉事客车公司曾上黑名单

2014年07月20日 03: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救援人员在清理现场遗留物本版供图/新华社

  7月19日凌晨3时许,沪昆高速公路邵怀段1309KM处由东往西方向(邵阳市隆回县境内),发生一起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目前已确认43人死亡,6人受伤,4人重伤2人轻伤,5车烧毁。

  据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介绍,7月19日凌晨3时许,一辆装载疑似酒精易燃物品的小货车与一辆福建开往四川宜宾的大客车追尾后爆炸燃烧,造成5台车辆烧毁,分别为闽BY2508大客车(所有人为福建省莆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城厢分公司,核载53人)、粤F08030号三菱小客车(驾驶人和乘客共2人)、湘A3ZT46号厢式货车(装载疑似酒精易燃品,装载物品已经全部烧尽,驾驶人和乘客共2人)、湘A98206号大货车和赣E38950号大货车。目前已确认43人死亡,6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伤者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在死亡的43人中,有41人在起火的大巴车上。

  为进一步核实伤亡人数,湖南方面已将相关情况通报福建省,请求其协助配合做好闽BY2508大客车上伤亡人员的身份核查和相关善后工作。据初步核查,大客车上共有55人,其中司机2人,乘客53人(漳州到宜宾1人、厦门到宜宾23人、泉州到宜宾15人、莆田涵江到宜宾12人、另厦门2个小孩没买票)。

  另据央视披露,福建省交通运输管理局的信息显示,涉事车辆闽BY2508大客车出事前回传的GPS信号中,客车18日上午8点从福建莆田出发,当天23点左右进入湖南,19日2点56分车速降为0。客车途中没有超速,约19个小时中,只休息了3次,累计64分钟。而按要求,这趟车即便全在白天行驶,按4小时休息一次的要求,也应休息4到5次。 文/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芳

  现场

  整条山沟火光冲天

  19日凌晨3时许,沪昆高速湖南境内邵怀段1309KM处由东往西方向,一辆装载可疑可燃液体的小货车与一辆福建开往宜宾的大客车发生追尾后爆炸燃烧。

  经初步勘查,这起重大交通事故共造成5台车辆烧毁,已确认43人死亡。6名伤者已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具体死亡人数仍在进一步核查中。

  当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公安、交警、武警、民政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正进行勘查,指挥交通。工作人员用彩布条将事故现场与对面车道隔离开,高速交警已将东往西行驶的车辆疏散到对面车道,公安与民政部门的技术人员在大客车上收集遗骸,携带司法鉴定箱的工作人员在测量车辆数据。

  现场明火已经扑灭。事故中的5台车辆被烧得只剩下框架,车上的货物散落一地,占用了东西向车道。在南侧车道两台追尾货车中,靠前的一台运送有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后一台是运送皮鞋的,现场气味浓烈刺鼻。疑似装有酒精小货车货厢内已经空无一物。

  现场的一位警察告诉记者,他是早上8点左右到的,负责处置客车。由于火势凶猛,客车走道烧穿,他们不得不去客车行李厢处理遗骸。由于车厢里气味过于刺激,现场处置的警察不得不每半小时换人上车。

  隆回县三阁司镇上石村石世平家正在事发路段旁边。据他回忆,大概是两三点钟发现高速公路上起火了:“就像炸弹爆炸一样,火光冲天,村民完全不能靠近救援。”

  “有四个伤者从火海中逃出,其中一人为了躲避大火,还跑到了高速公路下的涵洞处。”石世平说,“几名伤者的伤情都很严重,有些头发和衣服都烧光,呻吟呼喊救命。”

  另外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我们看到跑出来四个,2个女的,2个男的,大火冲天,像原子弹爆炸一样,烟好大好大,不能靠近,整个山沟里都是火光冲天。 之前还没有多响,后来炸了个轮胎,嘭!像放炮的声音。火好大,起码有十多米高。”

  一位姓钟的村民告诉记者,救援人员大约4点赶到现场。

  记者注意到,现场一名民警正忙碌地对现场遇难者遗骸编号收集,留待日后进行DNA鉴定辨别身份。警察往大巴车上送的编号已到第29号。文/新华社记者 谭畅

  货车

  改装后运送易燃物

  记者从事故现场指挥救援部通报获悉,事故烧毁车辆中,湘A3ZT46号厢式货车装载疑似酒精易燃品。“为了逃避检查,车厢侧面还装了个门进行伪装。我们交警看不到里面的东西。”湖南省高速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运输疑似易燃品的车是肇事车辆,经过非法改装后上路行驶,追尾大客车后,易燃品全部漏到地上,瞬间爆燃。目前,车主已被控制。文/新华

  讲述一

  舍不得买火车票 年轻妈妈无音讯

  “晚上车也开,下午四五点钟就能到,记得早点来接我,家里娃子都莫叫出门了。”这是张莉跟丈夫黄其洪最后的通话,时间是7月18日晚8点30分,张莉很开心地告诉丈夫,司机说晚上也开车,原计划晚上八九点钟的到达时间要提前了。黄其洪心想,还能在家做饭。而已经外出打工半个月的张莉,特意交代丈夫,让孩子晚上都留在家,“当妈的好长没见到女儿了,就差没说想了。”

  但是第二天,这个再熟悉不过的号码,却一整天显示关机状态,再也没办法给他一个交代。黄其洪安慰自己:“只是可能是这个车,手机也有可能没电嘛。”但是黄其洪也对北青报记者说了另外一个担忧,“要是她确实在这个车上,我一辈子都对不起她,是我叫她从厦门回来的,我就是怕她在外面吃苦。”

  黄其洪今年36岁,妻子32岁,两个人育有3个女儿,分别是14、12、10岁,都在上学。暑假几个孩子都在家。“家里修了房子,花了不少钱,我们四川男人本来是耙耳朵(四川方言:怕老婆爱老婆的意思),我以前都不让她出去找工作,就在家里做做农活。”黄其洪说,妻子7月3日从宜宾到浙江找工作,6号左右又去了厦门一家电子厂,但是因为太累,黄其洪叫她回来。因为舍不得钱,也图方便,张莉昨天在厦门就买了汽车票。

  “火车要转好几趟,没有从厦门直达宜宾的,要从厦门坐动车到重庆,也要十几个小时,二等座都要560元,重庆到宜宾也得坐汽车,又要花100,但是直接买汽车票,只需要三四百块钱。”黄其洪说,妻子出去本来是为了打工赚钱,但是不仅没赚到钱,还花了几次车费,舍不得钱。黄其洪是宜宾五粮液酒厂一名酿酒工,他说年收入也就三四万,并且家里三个女儿,四个老人,全靠他一人。“我现在女儿老人都没说,就说车子坏在路上了,我决定去湖南看看。”黄其洪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昨天4点50分到车间上班,本来想打电话问问妻子的,“我就想着她可能在睡觉,不想吵着她。”此后,黄其洪在早上7点钟给妻子打电话,显示关机。随后,他一直打到十点钟,直到车间同事说网上出了一个新闻说大巴车全烧了,“车子是到宜宾的,怕是有不少宜宾人啊!”这时,黄其洪才赶紧回想,越想越怕。

  “我今晚就包车去湖南,我等不下去了。三个孩子的妈,我可怎么办?”黄其洪说。

  文/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芳

  讲述二

  快递司机是唯一毫发未伤幸存者

  湖南“7·19”特大交通事故被焚毁的5辆车中,有一辆车牌号为湘A98206,系上海中通快递有限公司的快递车。在这场伤亡惨重的事故中,快递车的司机柏大伟成为唯一毫发无损的幸存者。

  “只有十几秒钟,我的身边就一片火海。”柏大伟说。因为他逃跑的时候手脚麻利,且穿着棉质的长衣长裤,所以他成了整场事故中毫发未伤的幸存者。而他同车的搭档就没那么幸运了,当时正在后排睡觉,穿着短牛仔裤,造成下半身严重烧伤。

  柏大伟来自安徽阜阳,4个月前由其老乡韦会林介绍加入中通快递公司,然后两人搭档跑杭州到贵阳的线路,每月跑7趟半,每次都要经过沪昆高速邵怀段。按照规定,他们18日清晨5点多从杭州出发,19日上午10点多即可抵达贵阳。柏大伟说,事发时的19日凌晨3点左右,他刚接替韦会林开车只有1个小时。

  当他行至沪昆高速邵怀段1309KM处时,发现前方堵车,于是便靠右行驶,将车停在了停车道靠近护栏的位置。此时,韦会林正在车的后排呼呼大睡。“因为堵车我停下了,而起火的大客车就在我旁边,也停下了,两车相距只有1米左右的距离。”柏大伟说。

  两三分钟后,一辆半挂式货车跟着停在了他的后方,距离他的车大约三四米远。正在这时,一辆后方驶来的厢式货车突然撞向了大客车的尾部。柏大伟说他只听到“嘭”的一声巨响,便看到冲天火光腾起,而他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四周的一片火海便淹没了他的视线。

  而此时,韦会林仍在熟睡中。柏大伟说他顾不得一切,翻过身来,打开右后门,一把将韦会林拖起丢了出去。然后,他也推开右侧车门,一个跃身跳了出去。“地上的火苗有1米多高,铺得满满的,一股子的酒精味。”

  跳下车后,柏大伟拉着韦会林奋力冲出火海,一口气跑到了50多米外的停车带上。而此时,他停车的位置已经变成一片火海。 文/澎湃新闻

  客车

  “死亡大巴”为私人承包

  闽BY2508大客车,所属公司为福建省莆田汽车运输有限城厢分公司。昨日下午3时左右,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莆运城厢分公司经理余旭时,他正驱车赶往湖南,说自己很着急,虽然一直在和湖南交通部门联系,但现场清理的难度高,下午都未能得知最确切的伤亡人数,“从来没出过这么严重、这么多伤亡人数的事故”。余旭说,出事的客车虽然是他们公司的,但实际是辆承包车,即由私人老板责任承包车,具体的日常运营也由私人车主负责。

  据福建莆运总公司一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公司目前由莆田开出的长途车绝大多数都是承包车,公司将路线使用权出租给承包车主,由于承包管理的空间自由度大,这些车的始发站、停靠站和售票站很不成规矩,运营和管理都相当混乱,与公司的“公营车”有着很大的差别。具体表现为,承包车的经停路线自主性比较强,可随意作出更改;其次,承包车为了省停车站的管理费用,多数不进公司车站,这样也就省去了出车前统一的安全检验这一环节。

  该工作人员分析说,此次发生事故的闽BY2508大客车,同样是辆承包车,之所以在凌晨2点至5点高速路段客车禁行时间段,还能违规行驶,和承包制的混乱不无关系,“我们公营车夜间行驶都有GPS跟踪定位,禁驶时间段只要车一动就知道,但承包的车就没有这种监管。”由于不被政府严格管控,可以超载、乱停靠……承包车的盈利空间大得多,而私人车主又无路线使用权,客运承包方式在莆田很盛行,“承包市场很混乱,对承包车的管理确实很难到位”。

  昨日北青报记者还致电了莆运公司负责保安的主任戴王琐,他正在开会研究事故的善后和处理,下属帮他不停地接着频繁打进来的电话,“戴主任的电话现在变成了热线,专门接罹难者家属的电话”。对于后续的赔偿问题,余旭表示目前还没进展到这一步,要等到现场的事故处理和伤亡情况确认结束之后,“这些车都上保险了,如果保险公司不够赔,承包车主接着赔”。据莆运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按照过去伤亡的赔偿情况,城镇户口的一般在30万-40万元左右,农村户口的在10万-20万元左右,另外会结合职业等因素与家属协商。文/本报记者 林艳

  客车公司

  涉事客车公司曾上黑名单

  记者从福建莆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安保部门人员处得知,涉事大客车闽BY2508上的两名司机,一名姓彭,驾龄26年;一名姓贾,驾龄18年,两人均为四川人。

  涉事大客车闽BY2508于凌晨2时57分行驶进入事发地段。在事发前一天,该车辆所属公司,福建莆田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因其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营而上了“黑名单”。同时还有另外三家运输公司也在黑名单上,分别为兴安运输联运有限公司、莆田中旅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及莆田兴龙祥旅游汽车有限公司。

  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曾于2012年9月3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长途客运车辆中途休息制度落实工作的通知》。文中提到:“鉴于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以及相关省市下达了禁止高速公路凌晨2点-5点客运车辆通行的通知要求,对目前我省所有在凌晨2点至5点时间段运行的长途客运车辆,采取‘先停车休息,后进行调改’的办法。”具体办法是:1.对凌晨2点至5点时间段运行的班车必须停车休息。2.及时调整发车时间。3.对于超长途无法避开凌晨2点-5点运输的班车,要通过建立中途休息驿站,驾驶员换人、落地休息等办法,确保驾驶员途中按规定时间休息,防止疲劳驾驶现象发生。

  文/本报实习记者 罗怡 张凤霞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