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谎称女友遇塌方失联 小伙媒体面前自演新闻事败

2014年07月22日 09:0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谎称女友遇塌方失联小伙媒体面前自演新闻事败

  7月17日14时45分左右,茂县突发山体垮塌,造成多人伤亡。当晚8点50分,一位23岁的乐山小伙在华西医院急诊门口焦急地等待从茂县送来的伤员。他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他19岁的女友“秦晚肖”一天前前往茂县旅游,可能遭遇了塌方,并且失去联系,自己特意从云南赶到成都。

  期间,小伙曾冲到了救护车旁,掏出一个卡片机拍摄伤者照片,又在随后情绪失控当场晕厥。接着,他哭着冲出医院,称要立即赶往茂县寻找女友……这个乐山小伙有血有肉的举动,吸引了在场所有媒体的关注。不过事实证明,这只是小伙子自导自演的一场“戏”。

  21日,这位目前身在云南昆明自称梁爽的乐山小伙,向四川新闻网记者证实这些都是自己的一场谎言。而原因则是为了与媒体记者一起深入事发现场,“我一直都喜欢新闻和记者职业,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记者。”

  茂县塌方

  “女友”事故中失联小伙“昏厥”倒地

  17日晚上8点50分,23岁的乐山小伙子梁爽在华西医院急诊门口焦急地等待从茂县送来的伤员。称他19岁的女友“秦晚肖”前往茂县旅游,可能遭遇了塌方已失联。所以,他立即从云南赶到了成都。

  他告诉在场诸多媒体记者,他从茂县医院打听到,当地医院并未收治叫做“秦晚肖”的伤员。同时,新闻中提到将有6名伤者将会送往华西医院。于是,他急忙赶到华西医院等待伤员的到来,好从中寻找女友。

  当日晚上9点15分,第一批伤者抵达华西医院,梁爽随即冲到救护车旁,掏出一个卡片机拍摄伤者照片,随后表示没有自己的女友。接着,他突然情绪失控,随即昏厥倒地。在经过医护人员紧急治疗后,梁爽很快醒了过来,但情绪依然不稳定。并哭着冲出医院,称要立即赶往茂县寻找女友……

  澄清回应

  “女友失联”是假望获大家谅解

  21日,梁爽向四川新闻网记者回应称,此前,寻找女友的事件其实是假的。自己只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引起媒体的注意,并借寻找女友的幌子到事发现场,“因为我一直都喜欢新闻和记者职业,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记者。”

  梁爽称,自己从小就喜欢看新闻,加上生活中也受到过记者的帮助,所以一直想成为一名记者,但由于学习等各方面的原因未能实现这愿望,也没有从事记者职业。不过,梁爽自称一直以记者的职业要求来要求自己,“有事情发生,比如听到什么火灾,我就会到现场去‘采访’。”

  “现在心理很矛盾,很抱歉、自责,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对于自己的“谎言”,梁爽称,有很多人打来电话他都不敢接,同时对于媒体、网友等给予的关注,他十分愧疚。

  “如果有一天我自己真的遇到事,媒体记者还会不会帮我?”梁爽对于撒谎表示后悔和担忧。

  想当记者

  为“跑现场”丢掉近20份工作

  自2010年开始,为了自己的记者梦,梁爽开始以实际行动来练习自己的“采访功底”,遇到大事也必到现场。当然,“跑现场”也让梁爽付出了代价。因为,站在老板的角度,定是无法容忍“不务正业”的员工。

  “去现场‘采访’一次回来,自己的本职工作基本没法继续了,就得重新找。”梁爽坦言,自己的举动让老板动怒,而这样因为“跑现场”不得不重新找工作的次数已经达到近20次,换句话说,为此丢掉了近20份正常工作。

  到现场能做什么?梁爽回答,自己会联系“采访”并拍摄照片或视频。然后交给有需要的其他媒体记者,“有时还有线索费,但这不是我关心的,只要我的东西能够在报纸或者电视出现,我就很满足了,虽然我不是记者。”

  除此,梁爽还买了相关的新闻专业书籍,学习理论,看书看报,进行自学。

  如何采访?

  像一名专业记者:纸笔记录拍照录音

  梁爽为何想跟记者一同去现场,其实有他自己的理由:跟着他们,看他们采访提问,积累采访技巧。同时,梁爽想自己达到现场,拍摄“独家”照片,采访信息,然后提供给媒体记者,让自己的“作品”以另一种形式呈现。

  “我会拿纸笔、卡片相机,要拍照录音。”他称,自己会以记者身份去进行“采访”,获取信息,“如果不配合就算了,但大部分时候,对方不会质疑自己的身份。”

  侃侃而谈

  一个新闻爱好者的新闻观

  事实上,不是所有的现场,梁爽都会去,“我也会进行选择,看有好大价值,有时会先从媒体报道中看事件大小,大就去,小则不去。”昆明火车站事件中,梁爽也在事发后不久到了现场。在他看来,这就是大事件。

  “看有没有新闻点。”如何衡量新闻价值,梁爽向四川新闻网记者做了阐述。他以交通事故为例称,如果一般的刮擦就不去了,“没意义。”但如果有死人、逃逸就不一样了。另外,如是两口子吵架,“就看程度,一般就不去,如果有家暴就可能会去。”

  “像湖南大巴车事故,为什么凌晨3点还在路上,罐车为什么跑那么快,不能想办法进行管制?”采访中,梁爽不断向四川新闻网记者展现自己的专业水平。

  作为一个新闻爱好者,不得不说梁爽已有相当的功底。不过,他忽略了最为重要的一点:新闻的真实性。

  四川新闻网记者在与梁爽对话时了解到,谎称“女友在茂县失联”,已不是他第一次在媒体前编造新闻、“表演新闻”。从一个新闻爱好者,再到一个“新闻表演者”,梁爽在追求新闻梦想的路上,已严重偏离了航线。(记者 杜玉全)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