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部分楼盘变相规避限购 以签承诺书替代查档表

2014年07月22日 09:3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在一些城市相继传出取消限购的消息后,那么,目前昆明的限购政策执行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昆明主城四区、呈贡新区的多个在售楼盘了解到,购房时不再需要查档表,只要签订一份承诺书就可不受限购的影响,且如果无贷款记录还能享受首套房的首付政策。

  最新动态

  购房可不提供查档表

  市民蔡先生刚刚买了套房,他告诉记者,自己名下有一套房,但没有贷款记录,依照限购政策,他在买房时需要查询自己名下的房产情况。“我要申请公积金贷款,根据我的情况现在算二套房须缴纳70%的首付,70%的首付太高了我根本就没那么多钱。可在买房时并没有让我交查档表,我说自己名下没有房,签订了承诺书,最后按照首套房的首付买的。”蔡先生说道。

  根据蔡先生提供的线索,难道昆明的限购已有松动?带着疑问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在位于马街的一个在售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购房已经不再需要提供查档表了,只要签订一份承诺书,就不受限购政策的影响,想买几套买几套。而在位于呈贡的另一个楼盘,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买房不用提供查档表,只需要签订一份承诺书,承诺自己名下没有房产,即能不受限购影响买房。

  当记者提出疑问:“如果我签订了承诺书,又查实我名下有房产怎么办?”销售人员回答:“这个风险你得自己考虑,如果你想买房签了承诺书就可以买,现在也不会有人去查档。昆明很多楼盘都是这样做的。”

  而对于是否能贷款的问题,另外一位销售人员表示,这要看购房人名下有没有贷款记录,“贷款政策和之前是一样的,如果有记录还是必须依照贷款政策来执行,但如果名下只有房产,没有贷款记录的,有的银行在审批贷款时也不需要查单表,所以还是可以办到首套房的贷款政策,首付30%。”他说。

  新房如此,二手房情况又如何?一位二手中介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现在买二手房也和新房差不多,不再需要提供查档表,官方的说法是由于系统升级,二手房过户时提供一个查档编码和签订一份承诺书,想买几套房都不受限制,如果购房者名下没有贷款记录,还能申请首套房政策。

  现状

  量 存量至少需29个月消化

  根据昆明房产信息网的数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昆明各类商品房共成交61919套,成交量较去年同期明显上涨。

  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前5个月中,每个月的成交量都大大突破了万套大关,只有6月份仅成交了7091套商品房,这一成交量同比去年减少了21.53%。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6月昆明商品房成交量的暴跌,主要是受到了昆明市房产信息网成交数据监控系统故障所致,使得6月份多天的成交数据未能获取。

  商品房成交量相比去年成绩不俗,但这并非衡量昆明楼市现状的唯一指标。根据昆明相关机构发布的2014上半年昆明楼市数据报告显示,预计今年昆明楼市将产生2500万平方米市场存量,而以上半年月均860077.1平方米的去化进度计算,昆明至少需要29个月才能消化存量,严峻的去化形势依旧是下半年、甚至未来几年内,昆明楼市及地产开发商必须面对的首要难题。

  价 新房二手房价格均现下跌

  昨日,记者对市场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昆明在售楼盘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价、优惠,有的直接对外宣布降价的楼盘,价格比此前的售价调整了500元~1000元/平方米不等,而大多数楼盘则有3%到10%不等的优惠,还有一部分楼盘采取赠送面积的方式变相降价,大多数楼盘为了促进销售,都在推一成首付的营销举措。记者还注意到,一些新开楼盘的价格定位也相对较低,6、7字头的房价又重现昆明市场。“昆明的房价的确降了。”采访中,不少开发商表示。

  一手房价格开始下调,二手房情况又如何?记者采访了昆明的荣城、富邦等多家二手中介连锁机构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昆明的二手房价格也开始出现了下跌,尤其是二环以外的部分区域,从3月份开始,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滑,三、四、五几个月成交量同比甚至下跌了20%到25%左右,房价跌幅在2%到10%不等。

  数说楼市

  根据昆明房产信息网的数据统计:

  今年前6个月,昆明各类商品房共成交61919套,成交量较去年同期明显上涨,增加15517套,同比涨幅达到了33.44%,而5160462.46平方米的总成交面积相比去年增加1045527.76平方米,同比上涨25.41%。今年上半年月均成交量达到了10320套。

  据相关机构发布的2014上半年昆明楼市数据报告显示:

  今年前6月,昆明市住建局共发放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03张,市场新增预售面积9238950.26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642541.29平方米,同比上涨65.09%。

  据该报告保守估计:

  昆明楼市今年新增供应量将达2000万平方米,加之去年约500万平方米的库存余量,预计今年昆明楼市将产生2500万平方米市场存量。

  前瞻

  即便取消

  昆明楼市也难快速反弹

  如果昆明楼市限购政策取消,对目前楼市会有怎样的影响?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分析认为,目前从整体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内依旧会持续,因此,即便限购政策取消,但限贷政策仍继续执行,目前贷款政策使得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购房成本增加,因此,金融政策紧缩使得购买需求下降,依然存在想买房的人买不起等问题。另一方面,不少中小开发企业面临着资金紧张的局面。所以,他认为,限购取消对市场会有一定的帮助,但也很难使得昆明的房地产市场马上反弹。

  张洪也提出建议,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良性、健康的房地产市场,随后的政策方向是否可以考虑银行落实央行对首套房的优惠政策,激发刚性需求购房;地方性金融机构是否可以考虑对中小房地产企业给予金融支持。

  一位开发商也表示,就目前昆明的楼市状况来看,供大于求是每个项目都必须面临的问题,在限贷等政策没有取消、供应量大于需求、楼盘同质化竞争加剧等情况下,楼市很难因限购取消而有所回暖。

  价格调整

  部分区域仍有下跌可能

  针对房价走势,张洪也表示,从昆明的情况看,整体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房价的大幅下跌无论是开发商、银行、政府、购房者都是难以接受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需要保证房地产稳定健康的发展。结合实际来看,房价的确不排除有的片区、地段有的开发项目存在价格调整的可能。比如:三环以外、供应量体偏大,但实际需求又比较小的区域价格继续下调的可能性较大。但在主城区、二环以内的区域房价则会相对稳定。

  一位业内人士也认为,房价的上涨或是下跌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但最核心的还是市场,即使取消了行政干预手段,市场这只手还在做调节。他还提出,过去的房地产有很大一部分受到了投资带动,但从目前来看,投资者对于投资房地产市场的信心、预期、收益都已不在如前,因此,房地产市场经过此轮的调整,会逐渐从投资品转变为居住品,今年内昆明的房价将会稳中有所波动。(春城晚报 杨春雁)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