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田村路旁渣土车改造被查后生意依然火爆

2014年07月22日 16:5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田村路从西五环穿过,红色、绿色为主的渣土车随意地停在路旁,距离渣土车不远处,便是小作坊式的汽修店。一处小院中,六七十辆渣土车横七竖八地停在院落,汽修店的工人则忙于喷漆,为渣土车进行着改造。

  本市规定7月1日起,不合规的渣土车将面临严查。改造包括加装篷布覆盖密闭装置、车身颜色统一变成苹果绿色等。新规已开始执行,但渣土车改造却并未完成。这个城市交通中的“老病号”在缓慢地医治着自身的“疾病”。

  本报7月16日曾报道,渣土车“克隆”点扎堆田村,相关部门对田村进行过查处。记者调查发现,非法改造生意依然火爆。渣土车为何依然扎堆克隆?为何得不到根治?

  田村路旁

  渣土车改造依然火

  田村路两侧,十几辆渣土车停在路旁,空空的驾驶室中没有司机,车窗上只留下了一个写有电话号码的小牌子。一辆渣土车的车头已经被喷成绿色,布满泥土的车身仍旧是红色。

  渣土车集中的地方,也是汽修店集中的地方。在一辆车头和车身都已经变成绿色的渣土车旁,汽修店的工人在安装覆盖在车上的密闭装置。

  市政市容委曾公布称,7月1日起,不合规的渣土车将面临严查。渣土车改造包括加装篷布覆盖密闭装置;安装实时监控的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安装顶灯;运输车颜色统一变成苹果绿;后厢板喷涂反光牌号等。

  田村路南侧的胡同中,一个院子中,停满了等待改造的渣土车。靠西侧的一排小平房前,淤积的污水形成水坑。小平房中有五六家汽修店,六辆渣土车头西尾东地停在门前,一辆渣土车车身已变成绿色,车的后斗升起,白色的帆布帘收紧在靠近车头的位置,车头上的白色顶灯上写着“建筑垃圾运输”。“这车基本上改完了,明天就能开走了。”一个工人手握喷漆工具,准备给身旁的渣土车重新喷漆。

  院子中,六七十辆渣土车无次序地停在空地中。一辆红色的渣土车正拐进院子,“来这改一下,要不不让跑了,抓到还得挨罚。”司机说,现在路上跑的渣土车,后车厢两侧是两块铁盖板或者用苫布盖好,渣土堆高时,两块盖板或者不闭合,或者不用苫布覆盖就这样裸着上路,一旦车速快或是转弯,渣土的确很容易抛撒滴漏。

  一辆已经改造完成的渣土车,后车厢则是一个白色帆布顶篷,司机在驾驶室按动一个按钮,折叠的顶篷就自动延展覆盖后车厢,就像跑车的敞篷顶一样。再按动按钮,顶篷自动收到车厢前端。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员会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共有9家正规的渣土车改造点,但是田村附近的渣土车改造点均不在9家之中,均为私自改装渣土车的小作坊。

  每停驶一晚少收入几百元

  司机张师傅跳下车,便急匆匆地在一家没有招牌的小汽修店前与店主为改造砍价。

  对于这里不是正规改造点,张师傅却并不在意,“这改得快啊,几天就能把车开走。”9家正规改造点早已车满为患,一家位于北京东部的改造点工作人员表示,改造的车辆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完成改造。

  “渣土运输就是一个争时间的活儿,拉得多就挣得多。改造和更新的时间越长,就代表着停运的时间越长,而停运的时间长损失肯定就越大。”张师傅说,在观望了一段时间后,他开始请人对渣土车进行改造。

  田村一家汽修店的工人说,汽修店改造一辆渣土车大约需要5天时间,而改造后的渣土车从外形上看,与正规改造点改造的渣土车很难看出区别。“我们也是苹果绿,也有帆布盖儿和白色顶灯,就是没有实时监控的设备。”

  一个改造工人爬下渣土车,手上的绿漆清晰可见,“在我们这改的车现在也都排着队呢,我们这人手没有那么多,这段时间一直都在改渣土车。”工人抬手指向停在院中的几十辆渣土车。

  “放的时间越长,少挣的钱就越多。”一名司机试了试帆布帘的按钮,然后绕着车走了几圈,查看着改造后的车辆。“车上的棚子能用,就不能遗撒了,车也变成绿色的了,这么看上路没问题了。”司机回到驾驶室,驾驶着苹果绿色的渣土车快速离开院子,“那么还有很多活儿等着我呢,我这都少挣好几天钱了,要是等一个月不让我上路那就赔死了,我可等不起。”

  一家汽修店店主表示,他每天的电话中,90%以上是渣土车司机询问如何改造或是催促改造时间的,“他们停一晚上,就少收入至少几百元,所以他们更愿意在我们这快点改造完。”

  这家汽修店的店主会在电话中告诉每个司机,他们店不提供车辆改造后的合格证件。

  黑作坊改造费能省一半多

  田村附近多家汽修店都可以接渣土车改造的生意,叫价也都在1.4万元左右。“包括喷漆、做自动的帆布遮盖还有白色的顶灯,这一套全给弄下来。”一家汽修店店主说,他的改造生意很火爆,还有十几辆车在等待改造。

  而在司机张师傅眼中,选择在小汽修店进行改装,因为时间快,还有就是因为价格要比正规点便宜许多。“正规的点要3万块钱左右才能改下来,现在又没有补贴了,去那改造的话价格太贵了。”

  据市政市容委统计,截止到6月中旬,北京市7000辆渣土车中,完成更新改造的车辆却只有1100辆。对于6月30日以前完成改造的车辆,最高可拿到1.5万元补贴,而该日期之前的更新车辆,则可以拿到5万元补助。

  一名司机表示,他的车挂靠在一家渣土运输公司,现在要实施改造,过了6月30日,改造所需的3万元费用就是他自己出。这名车主还透露,像他这样挂靠在一家渣土运输的车辆其实很多,“渣土车公司自己其实一般车并不多,这种改造成本公司当然不会承担,所有的费用得我们这些挂靠的车主自己掏。”

  在张师傅看来,防水帆布质地硬,使用寿命在1至2年帆布容易损坏,并不太实用。

  一家汽修店店主表示,汽车改装很多配件是外面看不出来的,而且价格差别很大。按照他的计算,用于密闭的帆布盖改造材料费需要六七千元,后面还得加上人工费用等。“这么算下来,还是有些赚头的。”

  市政市容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预计今年10月31日之前将完成7000辆渣土车的更新改造。而在市政市容委工作人员看来,在非法改造点改造的渣土车存与相关要求相去甚远。非法改造点并无加装北斗的车载终端,这个终端很关键,只要司机试图把车载终端装置拔掉或拆除,车辆就会被强制限制行驶速度,最快速度为30km/h。

  改装后

  每次少拉一两方

  田村路旁的院子里,尚未改造的渣土车中有的挂着“渣土运输”的牌子。

  张师傅说,院子中的卡车载重量一般为15吨,同样还有一些载重量相对较小的渣土车。相对大车而言,小车灵活很多。小车一次可以运输八九方渣土,如果施工单位只剩下四五方渣土需要拉走的时候,让一辆运载量在15方的渣土车过来拉,成本就很高。

  张师傅的车载重量为15吨,但是他极少会将装载的渣土量在额定范围之内。“肯定要超一部分,要不跑一次更赚不到啥钱了。”超载已非渣土车运输中的秘密,渣土车一般都是左右两个“铁翻盖”,正常情况下,两个盖子是盖在渣土上的。当渣土堆得很高的时候,盖子就无法盖严,很容易造成道路遗撒。

  但是改成帆布密闭后,因为帆布是平的,定量最多只能装10方或者15方土,很难像以往那样超载。在改造之前,张师傅拉一方渣土的费用在50元左右,而在改造之后,费用一下子就涨了近一倍。“我们得把渣土进行消纳,还得搭着油钱,车的损耗什么的,能赚到的钱并不多。以前一车能多拉几方土,但是现在装多了就容易把布撑破,管得又严,都不敢超载超速。”

  “其实一直在观望,看看到底需不需要改造,有个侥幸心理。”张师傅说,换盖儿改造之后,每次运输要比改造前少一两方土,又要花改造费用,“很多渣土车司机都不愿意改造,谁都不愿意花钱装了个限制超载的‘累赘’。”

  几天前,相关部门曾对田村的非法渣土车改造点进行查处,但红色的旧车与绿色的改造车辆仍不断地从这里进出。市政市容委工作人员表示,一旦查处,将对私自改装的汽修店、运输企业等进行严厉处罚。

  张师傅的车辆改造后,又将出现在夜晚的工地中,进行渣土运输。“不知道抓到我之后会不会有处罚,只能凭着运气先跑着。”记者 白继开 摄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