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现新型避孕药具发放机 刷身份证免费领(图)

2014年07月24日 09:2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工作人员正试用机器

  阅读提示|10年前,走在郑州街头,你会时不时地发现墙上悬挂着一个小箱子,只要投一枚一元硬币,就可方便地拿到一枚安全套。然而,没出几年,这种“套套机”便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昨天,郑州街头又出现了一种新的“套套机”,只需刷一下身份证,便能免费领取一盒安全套。对这种新型“套套机”充满好奇的同时,一些市民也有一些担忧:刷身份证个人隐私会不会泄漏?最低年龄定为18岁,是否合适?“套套机”要更多地面向哪些人群?

  现场|刷下身份证免费领“套套”

  对比|新旧“套套机”,都有啥区别?

  “重出江湖”的“套套机”,与10多年前投币的机器有何区别?是否会重蹈覆辙?安全套质量如何保障?

  旧的:需付费,是否安全存隐忧

  其实,早在2000年,郑州便出现了这种自助“套套机”。有媒体报道:2000年,郑州市医药总公司在郑州街头安装了50台安全套发放机。当时的“套套机”,无论白天、夜晚,只需投一元钱硬币,便能获得一个安全套。

  据了解,2003年,不少商家窥见“套套机”商机,分别在郑州街头墙壁安装安全套投币机。然而,由于机器管理不善,人为破坏严重,加之不法商贩在“套套机”内安装劣质安全套,这一浪潮被郑州市药品监管局叫停。从此,“套套机”在人们视野中逐渐消失。

  VS

  新的:免费,质量严格把关

  王楠表示,目前安装的避孕套自动发放机属智能机器,机器与管理员手机绑定,一旦出现故障、受损坏、缺避孕套等情况,均会第一时间发短信向管理员“汇报”。“机器所在辖区网格管理员、巡防队员、计生委的机器维护员等,均会轮流看管。”王楠称,以往的投币机,投币时常卡在机器中,且挂在街道墙壁,容易损坏;而新机器一般放在室内。

  刘廷兰表示,以往的安全套投币机,多是个人或企业安装,以营利为目的,因此,出现质量问题也难免。而他们向市民发放的避孕套,均是国家计生委免费提供。“一盒10只,上面标有3C认证、国家免费提供等字样,经过有关部门严格把关。”

  追问|

  身份证使用时,是否分性别?

  声音:只要年龄合规,二代证都可使用

  昨天上午,郑州市人民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厅,一台崭新的“免费避孕药具自动发放机”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18~60岁市民才能用,每月只能领一盒。刷下身份证,安全套就能出来,大家来试试!”人民路办事处计生办主任王慧向大家讲解着“套套机”的使用方法。王慧告诉记者,7月22日下午,他们刚从金水区领回机器。昨天一大早,机器刚调试好便开始对外开放。“紫荆山商场还有一台。”她说,这几天,商场电源问题解决后便对外开放。

  现场,有市民拿起身份证,轻轻一刷,只听见“嘀”的一声,机器便“吐”出了一盒安全套。王慧说,每个机器最多可安装80盒安全套(每盒10个),补货则有计生专职人员负责。“它可避免市民‘面对面’领取的尴尬。”王慧称,以前大家免费领取安全套,需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登记,一些市民因害怕碰到熟人,不好意思领取。

  “这个机器,郑州早就有,只是数量比较少。”昨天,郑州市计生委药具管理站站长刘廷兰称,2011年,为推广使用安全套,国家在全国试点推广安全套免费发放机,而郑州是河南省试点城市之一。3年来,国家计生委给郑州发放了10台免费机器,河南省计生委发放了17台。刘廷兰称,目前在郑州,这种新型“套套机”仅在金水区试点推广。

  “国家和省里发放的安全套发放机,分配给金水区的一共有8台。”郑州市金水区计生委药具科负责人王楠称,目前,他们又购置了一批安全套发放机,该区现在一共有73台这样的“套套机”。

  现场有市民提出,如果一个男士忘记带身份证,拿的是自己爱人的身份证,是否可以领取?刘廷兰解释说,机器只识别年龄是否在规定的范围,不分性别,只要是二代身份证都可以刷,但每月同一个身份证最多可以领一盒。

  刷身份证,会不会泄露隐私?

  声音:系统显示信息并不完全

  智能安全套发放机“上岗”,着实给市民带来了便利。“必须刷身份证,而身份证中包含个人较多信息,我们的隐私会不会泄露?”昨天,一些市民对此表示担忧。

  “这些信息,不是谁想看就能看的。”刘廷兰称,国家配备的智能安全套发放机,其数据直接传送到国家计生委,而他们仅有一部分查看权限。同时,系统中显示的个人身份信息,也是不完全的,“姓名只显姓,身份证号中间几位也不显示。”刘廷兰称,系统中的信息,仅限市民年龄、性别以及发放数量等,“这些数据,只为有关部门分析、研究做参考。”刘廷兰说。

  年龄为何定在18~60岁?

  声音:年龄段应扩展到15~65岁

  “接下来,我们打算在几个高中附近,放几台安全套发放机。”昨天,王慧此言一出,马上有市民质疑:高中生是否适合领取安全套?最低年龄定为18岁,会不会纵容年轻人婚前性行为?

  对此,王慧认为,18周岁已是成年人,已具备自主能力。“发放药具,不是鼓励年轻人性开放,而是让年轻人学会关爱和保护自己。”她认为,对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加强性教育、适度引导,免费发放药具,远比“谈性色变”有实际意义。

  至于为何将年龄定在18~60岁这样的范围?为何没有考虑到60岁以上人群?刘廷兰表示,按照国家计生委统一安排,才做出这样的规定。

  “我觉得年龄可再扩展一下。”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梁士杰表示,从历年《中国艾滋病调查报告》来看,“艾滋学生”“艾滋老人”正在逐年增多,同时,呈现出学生低龄化、老人高龄化趋势。他建议,“套套机”关于18~60岁的年龄段,应扩展到15~65岁。“规定可以领取的年龄段以外的这些群体,也不能忽视。”梁士杰说。

  “套套机”应更多考虑哪些人群?

  声音:要顾及大中专院校学生和农民工

  “目前,我们主要将机器放在大型商场、街道办事处大厅、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其实,对机器放置的位置,王楠称“自己也很为难”。他说,“套套机”造价高、体积大,需连电源,所以要放在室内。“为了让它充分发挥作用,还要利于日常维护,机器到底该放哪儿,我们也在探索。”

  对“套套机”目前放置的位置,梁士杰表示“不太妥当”。“发放机不应放在商场,而应放于宾馆、娱乐场所,大中专院校以及一些工地。大家有需求,才会使用安全套,商场需求量小。”梁士杰称,宾馆、娱乐场所是性行为传播艾滋病的主要渠道,若条件可能,应放在这些地点。而大中专院校,主要面向年轻人。“农民工也有需求,免费领取对他们更有吸引力。”梁士杰建议,在农民工常出没的街道办事处等,应多安装“套套机”。-大河报 记者田育臣实习生赫梦琪文记者李文波摄影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