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离婚后因抚养费矛盾抛弃2岁幼儿 拒绝接回(图)

2014年07月24日 15: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哭泣的小轩轩在等父母接他

哭泣的小轩轩在等父母接他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摄

监控视频记录下饶女士推着婴儿车来到莲塘劳保所

监控视频记录下饶女士推着婴儿车来到莲塘劳保所 李晓旭 摄

  22日上午,一名打扮时髦的年轻女子推着婴儿车来到深圳莲塘劳保所,10分钟后,她抛弃了熟睡中的两岁儿子自行离去。23日,在深圳罗湖区莲塘派出所内,值班民警当起了奶爸,帮孩子喂饭、换尿布,无论民警如何与这名抛弃儿子的年轻妈妈沟通,对方都一直拒绝回来将孩子领走。由于小孩并非是无父无母的孤儿,不能被当地街道办民政科接纳。而民警也表示,孩子母亲的行为可能已涉遗弃罪,呼吁孩子母亲尽快将小孩领回去,后期不排除将采取强制措施。

  妈妈弃儿后哭着离开

  都说儿女是母亲身上掉下的肉,但是22日在深圳罗湖区,却有一名母亲将自己的“心头肉”遗弃在了莲塘劳保所。

  现场视频显示,22日上午10时30分许,一名身穿背心、打扮时髦的女子推着婴儿车来到莲塘劳保所,小孩躺在车内熟睡,女子还特意把婴儿车的靠背放低,让孩子睡得舒服一点。

  莲塘街道办劳保所工作人员称,视频中的女子姓饶,她把孩子遗弃在劳保所的起因是其前夫去年年底在劳保所办了一张失业证,她自称正因这张失业证,两人离婚时法院判决其前夫每月给孩子的抚养费只有600元。“她说现在过得很惨,说这些话的时候情绪很激动。”劳保所工作人员称。

  据劳保所工作人员称,饶女士当时说其前夫在深圳有多套房产,她指责劳保所弄虚作假,“我们找到她前夫办失业证明的手写单给她看,她看后更激动了,接了个电话哭着跑出去”。

  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饶女士坐着哭了一会,然后站了起来,对儿子没多看一眼,就直接向门口走去,此时,她突然哭得比之前更厉害了。“不到10分钟,她打电话过来,说不会再回来了,说因为法院给她判的钱太低了,600多元,她活不下去,一定要让政府部门想办法。”工作人员称。

  就这样,睡梦中的孩子被妈妈抛弃在了劳保所。随后,当地街道办多次向孩子妈妈打电话,但对方始终不接,无奈之下,街道办只能把孩子送到了派出所。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小孩并非无父无母的孤儿,所以街道民政科也无法接收。

  因涉及未成年人,且又是幼童,莲塘派出所专门派了民警对幼童进行全天候看护,给他买了纸尿裤、奶粉等儿童用品,将幼童安顿好后,便立即对其父母展开调查。经查,该男童父亲名叫潘某忠,35岁,母亲名叫饶某莲,33岁,被遗弃的男童名叫潘某轩,年仅2岁。

  拒养孩子或构成遗弃罪

  23日上午,在莲塘派出所内,羊城晚报记者看到了被妈妈遗弃的小轩轩。小轩轩虽然还没学会说话,但眼角却经常泛起泪光,好像知道自己被抛弃了。自从小轩轩被送到派出所后,值班民警就轮番做了一回奶爸,给小孩喂饭、换尿布。民警宋军介绍,他们曾去孩子妈妈饶女士的母亲家里找过,但饶女士不在,打电话与其联系,对方仅表示无力抚养,要求派出所将小孩送到孩子父亲那里,而孩子父亲目前在外地。

  23日中午,饶女士又给民警发了一条信息,称她带着轩轩根本没法工作,在她怀孕7个月的时候,前夫为了与其前妻复婚,还曾经扬言要把轩轩打掉,她多年来存下的10多万元也被轩轩的爸爸骗走了,每个月600元的生活费难以维持母子二人的生活。

  记者也当场拨打了饶女士的手机,在通话中,饶女士显得非常无情,表明不打算要这个孩子了,因为没有办法抚养,并要求民警将小孩送给小孩父亲。

  目前,小轩轩的安置成为一个问题,由于小轩轩的父母身份确定,市福利院无法正式接收,而将小轩轩一直安顿在派出所内也不现实。莲塘派出所民警表示,他们将继续查找小轩轩的父母,也希望通过媒体令其父母回心转意,尽父母该尽的职责。

  根据我国刑法,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一旦构成遗弃罪,会被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小轩轩父母的行为是否构成遗弃罪?民警表示需要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取证才能确定。

  目前,小轩轩仍在莲塘派出所被警察“爸爸们”悉心看护着,“@深圳罗湖公安”新浪官方微博也于7月23日发出《小轩轩,你的爸爸妈妈去哪儿了?》的寻亲微博,期望借助网络的力量帮助小轩轩找回家人。(记者李晓旭、通讯员刘波)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