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领收入超白领艰辛有谁知 背后的故事令人心酸

2014年07月27日 17: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快递员、瓦工、电焊工、拉面师傅、挡车工……这些蓝领的收入开始赶超白领,有的甚至比白领多不少。他们的收入让一些人直呼“逆天”。但是谁又知道这高收入的背后是什么?对此,记者采访到三个代表人物,来听听这些蓝领的故事。

  件儿多得派不过来

  ■王伟 来自甘肃 26岁 某快递公司快递员

  收入:6000元左右

  “你稍等会儿,我派完件儿能给你说说。”王伟脸上的汗珠子快掉下来了,他用手一擦,脸上一道黑,“都是签字笔的印儿,你看我手都黑了。”来自甘肃小县城的王伟来京的第一份工作是卖沙子,“帮老板卖沙子,人家来买,你就得装,还得给业主送过去,一天下来腰疼得不行。”这份卖沙子的工作薪水是3000元,他经由老乡介绍做了一名快递员之后感觉“好多了”。

  王伟不愿意说自己公司的名字,但是他直言别的快递公司的薪水更高,比如说“某丰”,“人家起步价高,当然收入高。”现在王伟的底薪是2500元,送一个件收入1元钱,收一个件可以挣1.5元,一个月下来可以挣上五六千块钱,“我们最喜欢电商做活动了,那时候件太多了,根本忙不过来,当然收入也高,另外不少人搬家的时候也喜欢叫快递,比如一些不用的东西都快递回老家,我们也喜欢这种业务。”

  要说辛苦,王伟也直言真是辛苦:“风雨无阻,没有休息的时候。”负责苹果社区附近的王伟早7点就要到这儿,等候送件车,随后开始周而复始的送递,“一般一天三批货,我们送完就去等着,中午是难熬的时候,一般是在一家小店吃完饭,就等着,有时候等着等着就睡着了。”回到东五环外的宿舍一般是晚上9点半,“收拾收拾就10点多了,电视也看不上一会儿,现在我都不知道流行啥电视剧,脑子里都是件儿。”

  虽说现在薪水不错,王伟也不知道自己能干多久,他的目标是存够10万块钱回老家县城干点啥,“或许就一直做快递员,但是这个职业没保障,也不给我们上几险一金什么的。”

  “不知道肺里啥样了”

  ■老刘 来自湖北 50岁 瓦工

  收入:一天500元

  老刘现在在马驹桥一个楼盘给人做装修,来自湖北的他干这一行已经有十几年了,一天500元也是这两年的事儿,“当然这还要分人,你要是刚来的,一天也就100块钱,你熟练了就是我这个价位了,干活得好。”

  据老刘说,其实在马驹桥这个新楼盘做,他们也不是很乐意,因为新楼盘挣钱少,“二手房翻新装修挣得才多呢,你要改水电,就要一大笔,拆旧我们还能卖点废品。”不过好在业主对他们不错,每天都到地铁站接送他们。虽然说这行当收入不错,但是年轻人越来越少,“30多岁都算年轻的了,基本上都是四五十岁,年轻人不愿干,今年我儿子高考没考好,我让他从湖北过来帮我,他死活不肯,还是面子的问题,你下年考上大学,将来能找到一天500的活儿?”

  在外人眼中,装修工人就是农民工,邋里邋遢的外表是不少人对他们的第一印象。为了改变大家的印象,老刘说,他所在的工组去客户家都要带两套衣服,一套干活的时候穿,一套走的时候换了,“出门前都要洗澡的,咱们打扮得麻利的,你坐个地铁公交,别人也不会另眼看你啊。”

  据一位接触过老刘的业主说,老刘现在抽烟都是讲究牌子的,“我还说请他在小区门口吃个饭,但是他都推托了,后来听业主说,恐怕是门口小饭店的档次有点低。”这位业主说,算了算,老刘的收入比自己在公司上班挣得多。

  但是老刘说,你看见贼偷吃,还要看见贼挨打,“我们一天到晚地接触粉尘,肺里不知道啥样了,想想我们的环境,这雾霾又算个啥。”

  蓝领也有五险一金

  ■杨志 来自安徽 35岁 电焊工

  收入:每月6500元

  电焊工是目前蓝领中新崛起的一个工种,有各种消息爆出其待遇好:这不就是到蓝翔学一年就可以达成了么?电焊工,平均月薪6000元,还给交保险,就是这样,还招不到人……

  记者联系到一位在丰台区做电焊工的安徽老乡杨志,他说报道中说的没错,现在基本都是这个薪资水平。他们公司还给饭补、交通补助、电话补助、还给上五险一金,还能带薪休假,年底双薪。听着真不错,不过这活儿得需要证。杨志说,电焊工必须持有电焊“双证”后才能上岗,“无证上岗只能在一些小加工厂打工度日,挣得也没这么多,没保障。”

  “电焊苦、电焊累,焊工就是活受罪!不是蹲,就是跪,有时还得两腿跪!”这几句在焊工行业的流行语成了杨志的口头禅。他说,即使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好面罩、手套、平安帽等“全副武装”后,仍难免被弧光强射和焊渣灼伤,手臂难免会留下一个个烫伤疤痕。酷暑下的高温也是电焊工要面对的另一种煎熬,穿上防护服特别闷热,不穿又会有危险,让他们左右为难。(记者 于建)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