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治堵杭州停车费翻倍 专家称仅靠价格杠杆还不够

2014年07月29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7月29日电 (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问泽英)杭州的“行路难、停车难”问题,一直受百姓关注。为治理交通拥堵,缓解停车矛盾,日前,杭州市宣布自8月25日起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提高道路停车收费,发挥价格杠杆来促进对交通拥堵的治理。对此市民和专家表示,用提高停车费的方式来治堵并不可行,并期待更加细化的“差别化”收费制度。

  杭州的交通“两难”问题由来以久。据统计,目前杭州市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20万辆,而机动车停车泊位总数约为52万个,停车位缺口达60余万个,平均每辆车不到0.5个泊位,而杭州市区的机动车保有量仍在不断增长。

  为治理交通拥堵,缓解停车矛盾。7月24日下午,杭州召开交通治堵新闻发布会,宣布从8月25日起正式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届时,杭州市道路停车泊位收费标准将从目前的最高6元/小时调整为最高6元/半小时,并采用半小时为单位、阶梯计费的方式,以提高车位周转率。

  消息一出,不少市民纷纷通过网络留言表达心声。

  网友18级海啸表示:收费涨价都是政府说了算。问过老百姓意见吗?停车调价政策为什么没有召开听证会?

  网友dmj005表示:城市交通拥堵与城市规划有关,政府不知道修马路、合理规划公共交通工具,只知道限牌收停车费。

  网友WHITE1表示:杭州停车收费的提高会使违章停车更加严重,因为违停成本没有提高,而且有些车违停很久也就吃一张罚单,罚款金额远比停车费便宜。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

  不召开听证会而直接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到底合不合理?

  治堵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表示,根据浙江省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定价听证目录,停车收费的调整确实不在《浙江省定价听证目录》上。但是为什么对于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价格变动没有列入到听证目录里去,他表示不解。他说,市物价局虽然通过各种渠道公开征求了一些社会意见,但是并没有公布这些数据,还是一个自己决策自己评价的过程。

  浙江省社科院社会所所长杨建华也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权利意识的提升,对于涉及到众多百姓切身利益,同时又关乎城市公共治理的停车收费政策,是否日后应该考虑把它纳入听证目录?他说召开听证会的目的,是让公共政策的制定更加合乎民意,更能获得市民的共识,并推进这项公共政策更好的实施。

  杭州此次出台的停车费调整政策,“差别化”收费是其核心,但是吴伟强和杨建华都表示,“差别化”程度可以更高。

  “虽说是‘差别化’,但是在某些区域内还是一刀切的方式。”吴伟强说,“举个例子,在核心区域中的住户,他们的停车需求是刚性的,而现在收费是一刀切的,大家一样没有差异化。应该统计一下核心区域中有多少居民居住,有多少车辆,有多少停车位。这些最基本的需求要保证,而对于一些弹性需求,可以采取价格杠杆来差异化调整。”

  吴伟强表示期待更加细化的收费制度。他说,“在同一路段同一位置也可以做‘差别化’改进。”他在美国发现当地的停车方法和价格体系非常细化:核心的区域白宫和华盛顿纪念碑前,白天除了早晚高峰期外,非高峰期可以免费停车3小时,超过3小时后会拖车;有些道路规定非高峰期可以随便停,有的收费,有的免费。他说,杭州就可以借鉴这些做法。

  另外,还可实现地上停车和地下停车收费的差别化。吴伟强表示,“目前地下停车场基本上有30%的车位是空着的,而地上停车很挤,为什么不把地下停车收费降低一点,把地面的车子引导到地下停车场去呢?”

  杨建华也表示,核心区域和非核心区域的停车收费标准可以实行“差别化”。即在核心区域内提高停车收费标准,在一些非核心区域的公交换乘点,降低收费或者免费停车,鼓励人们更多的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市区。目前杭州公共交通的出行分担率不高,在25%-28%左右,远远满足不了市民的出行需求。对此,政府还应该加快公共交通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合理的线路布局,让人们感到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也很便捷。

  针对目前的停车难问题,吴伟强给出了以下两点建议:

  一方面有效利用资源,对现有车位建立统一数据平台。吴伟强说,在同一时间段,杭州停车位有的地方很稀缺,有的地方却空闲很多。这些空闲车位应该被有效利用起来,可以由政府着手建立统一的数据平台,通过APP和大数据系统,由相应平台推送到车主的手机终端上,增加诱导,缓解停车难问题。

  另一方面,合理规划建设停车场。杭州停车位远远不足,而现在停车位在建设过程中对位置的选择并不完全按照需要来。一些部门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对于怎样划分停车位和治理交通拥堵,处理不是很严谨。“如果位置和数量选择不当,反而会造成更大的拥堵。”吴伟强说。

  政府为治理交通拥堵,要以停车费“价格杠杆”减少道路停车。吴伟强说:“作用是有限的,这只是对停车位收费方法的一个调整而已,到底能对治堵起到多大的作用,还有待验证。”(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