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大数据背景下纸媒的战略升级

2014年07月29日 14:39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从青年人到中年人越来越习惯于从新媒体上获取信息,致使纸媒的读者不断减少。据著名品牌策划人李光斗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北京市的报刊亭日均营业额较上年下降50%以上。2013年以来,北京市各报刊亭营业额持续低迷,日均营业额100元左右,位置最好地区日营业额仅为300元左右。报刊亭的主要收入来源已不再是卖报刊,而是依靠出售饮料、零食、充值卡等。

  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移动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为载体的新媒体,不仅给人们生活带来极为深刻的变化,还对各行各业产生深远影响,而首当其冲的是报纸、杂志等纸媒。

  以报纸为例,近年全球报纸发行量、广告收入普遍下滑。据资料统计,在美国,1964年有80%的人看报纸,到2010年下降到50%,其中年轻人不到20%(2010年10月9日人民网)。美国报业广告收入和订阅人数大减,相继传出裁员或破产消息。

  我们把目光拉回国内。根据CTR媒介智讯的数据,2012年全国报纸广告收入较上年下降7.5%。从目前看,报纸广告收入还在下滑。

  新媒体的崛起,给纸媒的冲击是巨大的。目前,网络从3G升级为4G以及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给新媒体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同时,新媒体的互动性、即时性、广泛性等特点,使受众群体越来越大,逐渐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毫无疑义,在信息传播的大比拼中,纸媒明显处于劣势。

  当然,新媒体也有其弱点:一是由于信息量过大导致垃圾信息过多;二是由于传播载体门槛过低,致使信息源不可靠,真假信息鱼目混珠,缺少权威性。新媒体的这些弱势正是纸媒的优势所在。因此,纸媒在被新媒体围困中,仍然有突围之路。

  纸媒突围需要机遇,而机遇悄然来到了我们身边。2013年被有关专家称为大数据元年,2014年我们已经一脚踏进了大数据时代,这或许就是纸媒振兴的良好机遇。

  关于大数据的概念,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大数据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在合理的时间内对数据资料进行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达到积极目的的资讯。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给大数据下了这样的定义:大数据是需要分析处理后才具有更强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大数据的战略意义不仅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更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这是有效利用大数据的关键。英国数据科学家、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是世界上最早研究大数据时代趋势的数据科学家之一。2012年12月,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的著作《大数据时代》。他在书中指出,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他预测,大数据将为人类的生活创造前所未有的可量化的维度。

  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信息产业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变革。任何一个行业只要盘活数据资产,都可以创造更多价值。比如,零售业可以利用大数据增加60%的运营利润。同样,纸媒利用大数据也会创造奇迹。

  近年,纸媒会消失的论调不绝于耳,甚至有人拿《纽约时报》说事,理由是新媒体发展太快了。在大数据的背景下,我们重新审视纸媒,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纸媒的明天会更好。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大数据时代为纸媒提供了快速升级发展的新思路以及技术手段,同时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可以融合发展,进行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使其核心竞争力大大提升。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是否认识到这一点,如果认识到了,并且勇于探索实践,就能开辟出一条成功发展之路。

  有人说,大数据真的那么神吗?当然,我们没有必要把大数据妖魔化。那么,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对于纸媒发展有没有价值或启示?答案是肯定的。有这样一个例子,有一部电视剧名叫《纸牌屋》,由影片租赁提供商美国奈飞公司制作推出。美国奈飞公司在掌握大量用户的年龄、性别、居住地、使用服务终端、用户每天/每周的观看时间等数据后,对用户观看记录、用户好友推荐等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同时收集观众按下暂停或快进的数据,从而找出用户喜欢的视频风格、内容风格、导演和演员等,他们把这些信息整合在一起进行技术分析,造就了这部广受欢迎的热播电视剧。这部电视剧不是电视剧制作巨头公司出品,也没有明星大腕参演,更没有巨额投入,却赢得了巨额收益。《纸牌屋》的热播说明一个问题:谁用好了数据,谁就会拥有更大的市场竞争力。就纸媒而言,《纸牌屋》的成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传媒界有一句名言:“传媒是科学、技术和艺术的集合。”长江学者、香港城市大学英文与传播系教授祝建华在2012年7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演讲时说:“优秀的新闻团体应该包括研究组、设计组、发布组三部分,研究组应当具备数据搜索、数据挖掘和数据统计分析能力,设计组应该具备文字编写和分析能力,发布组则应具备在网络平台、传统平台发布信息的能力,具有这些能力的新闻人才能算合格的新闻人。”如果打造祝教授所说的团队,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来运行,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那么纸媒的春天就不会久远。

  按照祝教授的思路,笔者认为,大数据时代的纸媒应该具有数据收集能力和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不论是人员管理、经营管理、新闻策划,还是媒体整体运作,都要有具体的数据做支撑。

  用数字说话,是大数据时代一个鲜明的特点。大数据将深刻地改变不同形态的传媒,造就新意义上的媒体。可以这样说,在数字化应用越来越广泛的今天,纸媒需要浴火重生。具体来说,纸媒要借助这股新技术浪潮,在理念、战略、技术三个层面予以突破,尽快实现整体运行战略升级。

  突破理念上的“围墙”。纸媒从业人员,特别是纸媒的领导者,要改变多年养成的惯性思维,对自己的经验、思想、观念进行一次“扬弃”,剔除其落后、保守以及不合当前实际的理念,在保留其先进、有生机活力理念的同时,填充与时代合拍的理念,并加以整合,形成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全新的理念。如果还抱着老观念,或者是大行经验主义,对新生事物嗤之以鼻,用自以为是的态度去谋划工作,那么就会贻误发展时机,给纸媒的生存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等我们幡然醒悟的时候,已是“轻舟已过万重山”了。因此,抓住大数据时代伊始的关键时期,实现理念升级,抢先谋划,这是在大数据时代做好工作的前提。

  在战略上升级。战略的基本意义在于方向性,就是要解决一系列方向性的问题。换而言之,就是朝着什么方向发展更能达到目标。从根本上讲,战略就是为了实现目的要做什么的问题。纸媒的发展战略包括人员管理、新闻策划、经营管理等多方面,要使媒体整体战略升级,才是真正的升级。以地方党报党刊的人员管理使用问题为例,要实现大数据背景下人事管理优质化,就要摈弃“官样化”、“行政化”做法,实现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比如,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在NBA,各俱乐部在球员交易或者新秀选拔时,都要对球员进行技术数据分析,包括球员场均分数、投篮命中率、场均助攻次数、篮板数等若干项目。在此基础上才决定这个球员的价值。每个俱乐部根据数据分析,决定一个球员上场打球时间,也决定其是打主力还是替补,NBA的球员要靠数据来说话。那么,我们纸媒能否按照数据分析确定人员使用呢?例如,对一名记者写稿数量、稿件体裁、稿件质量、获奖情况、有哪些行业经验、有哪些部门经验等有关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给其安排能发挥特长的岗位,特别是在晋级、晋职时,也要让数据说话,这样是不是就能提高工作效率呢?再进一步说,如果这样做了,人们怨气没了、干劲来了,是不是就会产生“蝴蝶效应”,让团队更有凝聚力、更有创造力、更有战斗力了呢!因此,建立大数据时代人员管理机制,实现人员管理升级。再比如,纸媒对新闻报道的评价可以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对这些平台上所转载新闻的点击率、转发率等数据进行分析,适当调整新闻采编方向。还可以根据各种数据的分析,确定报道计划和报道方式,最终形成系统的报道设计方案。

  搭建信息技术平台,打造过硬技术人才团队。纸媒要想在大数据时代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就必须搭建信息技术平台,建立完备的数据库,并不断拓展数据库规模。在此基础上,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使各个环节实现统合。同时,要培养和造就一支技术过硬的大数据建设专业人才队伍,特别是要培养适合本行业特点的数据分析师。有了这样一支技术人才团队,才能为实现大数据时代纸媒的战略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吉林日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