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骑友50天骑行5300公里重走丝绸之路(图)

2014年07月29日 15:3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路上的周永建。(本人提供)

  6名骑友通过网络相聚挑战丝绸之路,于是“2014丝路骑行”50天风雨兼程,从北京到新疆的霍尔果斯口岸,骑行5300公里,近日他们成功抵达目的地。他们的口号“青春助力中国梦”一路撒播,最终成就了他们的“骑士”梦想。值得一提的是,6人之中有一个是咱石家庄小伙儿周永建,一路骑行一路见闻他收获多少故事?昨日记者与他连线,听闻那一路辛酸与凯歌。

  关掉修车铺 骑单车开始青春之旅

  “2014丝路骑行”的六人团队中,有一位来自石家庄新乐的80后小伙子周永建。

  他曾是一名军人,退役后开了一家专门从事电动车、自行车修理的小店,过着安逸的日子。今年5月20日,周永建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有位朋友发了一则骑友的信息。信息中,发起者邀请有志之士加入“2014丝路骑行”团队,来一次骑单车的青春旅行。

  当即,他报名加入了这个团队。随后,经过严格筛选,周永建成为“2014丝路骑行”六名成员中的一员。

  周永建说,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变得性格刚强,“我之所以选择去骑行丝绸之路,很大的原因就是想证明自己,想告诉世人,80后、90后有梦想、有抱负。”

  最让他感动的是家人的支持。周永建说,他的爱人和他岁数相当,也有着和他一样的想法,“当我做出这个决定时,她很支持我,这也是我可以放心骑行最大的心理支撑。”

  于是,周永建关掉了那间陪伴他多年的修车铺,骑着单车开始这次青春的旅行。

  单车女孩行进中受伤 好心哈族司机送医院

  6月5日,世界环境保护日当天,周永建和其他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骑友,从北京出发踏上了那次长达5300公里的青春旅行。

  从北京永定河大桥,到石家庄市再到太原、西安、乌鲁木齐,最后霍尔果斯……一路骑行,一路讲不完的故事。

  最让周永建难以忘怀的是发生那次“事故”。周永建一行行至新疆乌鲁木齐时,当地很多爱好骑行的骑友纷纷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骑行队伍不断壮大。事故就发生在新增队员的身上。

  启程前往沙湾县,路上有很多的砖头、石子。他们的队伍中有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19岁女孩。骑行经验不足,又没有长途骑行的经历,女孩不慎在行进的路上翻了车。

  女孩身后的队友刹车不及,单车从女孩的身上碾过。等他们调转车头,赶到女孩身边时,女孩的脸上有伤,腿上还流着血。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伤者又急需前往医院治疗,怎么办?就在一队人焦急之时,一位新疆哈族的朋友驱车经过。“大家都还没顾上挥手,那位司机便主动将车停了下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周永建说,身处“荒郊野外”,能遇到好心人,全队人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随后,女孩被紧急送往了沙湾县医院。看着女孩得到救治,好心人悄悄地离开了医院,“至今,我们也不知道他的名字。”

  一路骑行,一路感动。距离天山不足十公里时,口太渴,他们到一家饭店买水。“饭店老板听说了我们的事迹,很是感动,不但没收买水的钱还送了我们很多当地的特产。”

  一个都不能少 整夜寻找掉队队员

  5300公里的骑行路,除了一次次感动,还有一路的惊心动魄。

  当他们走到新疆西北部的精河县附近时,意外发生了。

  周永建说,行至精河县五台镇服务区时,他们短暂休息后,开始走上坡路,前往塞里木湖。当时,几个身体素质较弱的队友先行,周永建和另一名队员紧随其后。“连续骑了3个小时,我们只走了不足25公里,还不到预定行程的一半。”周永建说,休息片刻后,趁着太阳还没有下山,继续前行。

  “到晚上11点半的时候,我们骑上一个坡,开始安顿陆续赶到的队员。”周永建说,到了晚上24时,清点人数时,发现还有7名队员没有归队。

  深夜队员掉队,大家格外担心。于是,他们找来当地的人,开始一起寻找队员。沿原路寻找,陆续找到了5名队员,但还有两名队员没有找到,“大家心里都特别着急。”

  于是,几队人开始分头寻找,直到凌晨3点半,又找到了其中一名队员。“我们整整找了一夜,直到第二天10时许,才联系上最后一位掉队的队员。”周永建说,原来那天晚上掉了队的那名队员的手机没电了,他只好就近找了地方休息,第二天拦了一个司机,借来手机,才联系上全队人,“这次掉队虽然没有人受伤,却把大家吓坏了。”

  途中,他们还遇过一次暴雨。“雨下得很大,又没有避雨的地方,大家只好选择冒雨前行。”周永建心有余悸地说,雨中前行,七名队友的单车全爆了胎,“直到深夜23时,大雨还没有停,路上的积水有五六厘米深,我们全都站在雨中补车胎。”

  7月25日,周永建一行经历了无数次的艰辛后,终于抵达终点站新疆霍尔果斯口岸。

  终于成功了 整个人变得轻松起来

  昨日10时,记者电话连线了正乘坐列车回北京的周永建。

  周永建告诉记者,成功到达目的地时,他除了兴奋外,更多的是感觉整个人一下子轻松了。当记者疑惑不解地询问,为何最想说的是这一句时,周永建解释说,他们队原来是六个人,后来西安的队友由于家里有事提前离队了。到乌鲁木齐时,又有很多没有骑行经验的新队友加入,再加上路上情况复杂,他们需要随时照顾新入队的队员,一刻不到目的地,他的心就一刻不能放下。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路途中,欢乐和笑语也是不间断的。周永建说,他感觉这一路走来最让他感到有趣的事就是,每到一个有标志性的地方时,都会拍照,录制视频留给家人朋友。其中最逗乐的就是,队友在录视频送女朋友时,其他人就会在旁边呼喊,此时的欢声笑语是不间断的。也是在那时,他们会把路上所有的艰难困苦抛到脑后,尽情享受那一秒的喜悦。

  当记者告诉周永建就在他们骑行途中丝绸之路已经申遗成功时,周永建很兴奋。他说,其实已经知道了此事,“在申遗成功的那一天,我们走到了嘉峪关,还遇到了一位德国女车友。”

  周永建说,德国女车友只身前来,他们担心有危险,便一再建议同行,“最后,这位异国车友选择了和我们同行,丝绸之路申遗成功时,我们还收获了一份别样的异国友谊。”

  一路走来,各种艰辛挑战每一名队员的极限。周永建用实际行动,成功展示了80后年轻人敢于面对挑战,勇于承担责任的形象。

  或许,对于周永建来说,这次经历还将给他的人生迎来一次非同寻常的跨越。(首席记者 谢鑫名 记者 董昌 通讯员 刘丹丹)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