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7岁老太信访接待日喊三声“想见局长”被拘留8天

2014年07月29日 15:3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已经67岁的陈青走出驻马店市正阳县拘留所,拽着手中的《解除拘留证明书》,却想不明白:市公安局对全市市民开放的信访接待日上,我在接待大厅喊了三声“想见局长”就被拘留了?

  2014年7月8日至16日,陈青因“扰乱单位秩序”,被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高分局决定拘留8天。

  19年前,陈青18岁的儿子高连军被两名巡逻民警当做在逃嫌疑犯射杀,陈青自此走上申诉之路。

  对于此次拘留,驻马店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同情其遭遇,当时拘留老太太的行为,考虑不够周全,其可以通过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来维护自身权益。

  回放

  30万“封口”协议 撤销无果

  1995年5月23日下午,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刘阁乡门庄村高庄,18岁的高连军被两名巡逻民警当做在逃嫌疑犯射杀。痛失爱子的陈青、高国玉夫妇从此走上申诉之路。

  2009年3月4日,儿子高连军被警察射杀14年后,陈青夫妇被警察带到河南省驻马店市天中公证处,与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分局的委托代理人、时任该局副局长的吴书文签订了一份协议。

  根据协议书显示,“本着照顾困难,稳定社会和谐处理的态度,驿城公安分局和陈青在充分理解完全自愿的原则下”,为使案件得到“终结性解决”,驿城公安分局筹资30万元人民币,作为对陈青夫妇的“一次性终结性补偿”。

  此外,这份协议还要求陈青夫妇“放弃对民警王春章、李新胜二人及其所属单位的一切法律追诉,不得再以任何形式向任何部门提出任何请求。”

  上述公证处,还对这份协议进行了公证。2013年11月,陈青在律师陪同下前往天中公证处,提交复查申请,要求撤销这份公证。(上述内容详见本报2013年11月报道)

  时至2014年7月,陈青未收到该公证处任何回复。

  7月24日上午,当法晚记者随同陈青到该公证处询问结果时,该公证处主任高琪玉表示,对于这份公证是否合法有效,每个人的理解不同。公证处方面认为,公证内容涉及民事赔偿协议,无撤销公证的理由,因此至今未予撤销。

  现场

  喊“想见局长” 被架出大厅

  陈青告诉法晚记者,今年7月8日一早,她来到了驻马店市公安局信访接待大厅,这天是市公安局对全市市民开放的信访接待日。

  当天早晨该局信访接待工作开始后,她领到了5号,在大厅内排队等待。因为这一天是该局的“局长接待日”,她希望将儿子高连军被射杀一案,向当天接访的市公安局局长杨局长汇报一下。

  可是不久后,正在排队的陈青发现,当时在大厅中接待受访群众的并非杨局长,而是驻马店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贺伯华。向接待大厅内的民警询问后得知,杨局长当时正在大厅里面的会议室内接访,当天她见到杨局长的可能性不大。

  “局长接待日只在每周二有,而局长是‘一把手’,机会太难得了,于是就想喊几声,希望能引起局长的关注。”陈青称。她向记者回忆,在大厅内她一共喊了三句话——第一句是:“杨局长,我见见您中不?”;第二句是:“杨局长,您来这些年,一回也没接待过我。”

  随后,陈青又喊出了第三句:“杨局长,您咋不见我,人家都喊您是‘青天’,您不能是‘阴天’嘞。”

  刚喊完第三句,数名东高派出所的民警就将她架出了大厅。

  “扰乱单位秩序” 被拘留8天

  当天下午,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高分局(与东高派出所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以陈青“扰乱单位秩序”为由,决定对其拘留8天。晚6点左右,陈青被送往驻马店市拘留所。

  据陈青说,在驻马店市拘留所大门处,她碰到了在此工作、曾经射杀她儿子的一名警察。(该警察因此案被降职)

  “他看到我以后立即转身走了”,陈青说,当天晚上,她在驻马店市拘留所过了一夜。

  7月9日,陈青被送往正阳县拘留所继续执行拘留,直至期满释放。

  旁观 村干部赶来 被告知“不能见”

  7月24日,记者辗转找到了当天在市公安局接访大厅内的一位目击者王艳(化名)。王艳说,当时她也在排队等待接访,确实看到陈青在喊“想见杨局长”。她说,当陈青被警察带出去时,其他上访人员都还在排队,接访照常。“我感觉大厅秩序没受什么影响。”

  对于陈青被拘留一事,驻马店市驿城区刘阁乡门庄村的村干部也予以证实。该村村委会主任邵国栋告诉记者,7月8日他和村党支部书记王双俊都接到了陈青的电话,随后两人就赶到了东高派出所。

  到了派出所治安大队后,“我问陈青犯了什么事,派出所警察说她当天在市局信访接待大厅扰乱了工作秩序。”邵国栋说。而王双俊告诉记者:“我们提出见一下陈青,派出所民警说‘市局领导已经安排了这个事情,你们不能见’。”

  回应 派出所治安大队:系依法拘留

  对于陈青被拘留一事,7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东高派出所治安大队,向大队长王剑询问时,王剑只表示是依法拘留,随即走入办公楼,不再回答问题。

  记者查询得知,7月8日当天在派出所值班的有关负责人是该治安大队中队长尹建华。尹建华向记者强调,对陈青是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拘留,因为其“扰乱了单位秩序”。

  对于陈青被拘留,是否是受市公安局领导指派一事,王剑和尹建华均不作回应。

  驻马店市公安局控申科:确实影响工作秩序

  2014年7月25日早晨,记者来到驻马店市公安局信访接待大厅,提到陈青以及多年来反映的案件情况,在该大厅工作的民警几乎都知道。

  当记者询问7月8日现场情况时,大厅内的几位民警都选择了回避。

  当天上午,该局宣传科工作人员、控申科工作人员在向记者提及陈青时,强调最多的,也是“她是个老上访户。”

  驻马店市公安局控申科吴科长介绍,7月8日当天,该局杨局长在信访接待大厅的会议室内接访,政治部贺主任是在大厅内接访。吴科长说,她是当天接访活动结束后听科里同事汇报此事才知道。“当天上午上访群众比较多,听同事汇报是一个老太太在大厅内吵闹,喊了几声后,就被东高派出所民警带离了。”吴科长说。

  吴科长表示,当天在大厅会议室内接访的杨局长也是事后才知道。记者注意到,吴科长所说的会议室处于大厅最内侧,如果门是关闭的,确实听不到大厅内的动静。

  对于陈青当天的行为,吴科长及该局宣传科李姓主任科员均表示,当时大家都在排队,陈青所为确实影响到了接访工作秩序。李姓主任科员还表示,公安机关对相关人员进行拘留处罚,是有相关证据的。

  驻马店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拘留决定考虑不够周全

  7月28日下午,驻马店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贺伯华接受法晚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当天他确实在接访现场,陈青喊话的声音很大,对接访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

  当晚贺伯华又给法晚记者发来短信称:“对陈青的遭遇表示同情,对陈青的拘留措施,我们考虑不够周全。”

  贺伯华同时表示,如果陈青认为警方对她的处罚有错误,可以通过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来维护自身权益。(朱顺忠 王南)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