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至少11城市设公交安全员 乌鲁木齐上公交禁带打火机

2014年07月29日 16:2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7月25日起, 乌鲁木齐市公交系统安检全面升级,市区内所有公交线路,禁止乘客携带液体、打火机和不明粉状物等物品上车。

  “上公交禁带打火机”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少关注,其实这只是全国各城市“公交安检升级”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发生5起公交车起火、爆燃重大事故,造成多人伤亡;公交系统安检升级形势已变得紧迫。

  事实上,自7月15日广州公交爆燃事件发生后,公安部就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严打严防公交严重暴力犯罪,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并配备必要的防暴设施。《法制晚报》记者盘点发现,全国至少已有18个包括北上广在内的大中城市已经对公交安检进行了升级,至少11个城市的公交安全员已经陆续上岗。

  专家分析称,在目前的反恐形势下,公交系统安检确实必要,但随之而来的就是要大幅度地增加人力、财力,特别是在全国各地警力普遍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将保障措施迅速推行、落到实处,这是一个考验。

  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公交车上设置安全员能发挥很大作用。公交车大多属于政府补贴进行运营,对于增设安全员的成本,地方政府财政应该可以接受。

  盘点 公交安检18城市集中升级

  7月5日17时03分,杭州一辆7路公交车在途经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口时,车内突然起火燃烧,事故造成32人受伤。7月11日长沙也发生公交车纵火事件。7月15日晚,广州发生公交车爆燃事件,造成2人死亡,32人受伤。

  近期一系列的公交车爆燃事故,让公交安全出行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

  为何公交车“总受伤”?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公共交通领域专家吴伟强认为,国内屡屡发生的多起公交车燃烧事故,暴露出了当前公交系统的安保水平无法满足公众的公共安全需求的问题。

  吴伟强此前曾考察过台湾、香港、日本、美国等多地的公共交通。他认为,目前国内的公交车在安全锤配备、灭火器配置、逃生通道建设等方面,都存在差距。

  7月16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紧急视频会议,要求严打严防地铁、公交严重暴力犯罪,每列地铁、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并配备必要的防护、防暴设施和器材。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随后,全国至少有18个大中城市出台了公交安检升级的相关规定。

  反应最“迅速”的是广州。在公安部要求公交配备安保的第二天,广州就做出规定,要求每一位拎着箱包的乘客在乘车前都要经过持有安检证件的工作人员的检查后上车。除了定时与不定时巡查之外,每个客流集中的站点都有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手持探测仪检查。

  各地公交

  安检升级内容

  A

  民警跟车巡查

  上海、武汉

  安全专员上岗

  乌鲁木齐、北京、兰州、

  洛阳、遵义、深圳、

  青岛、福州、广州、

  长春、南京

  C

  加强安检内容

  宁波、成都

  D

  增加硬件设备

  杭州、沈阳、鞍山

  资料来源:

  根据公开报道整理

  增设 11城市公交安全员上岗

  由于公安部对公交安检提出要求——“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上都要配备安全员”,使得公交安全员的配备在各地受到重视。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的18个大中城市中,北京、南京、深圳等11城市的公交安全员已经陆续上岗。

  据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总队副总队长马东介绍,目前,城区内28条核心线路的公交车上都配有专职安全员。

  7月23日起,上海巴士集团2万余名安全员正式上岗执勤。安全员均为巴士集团下属的司机、售票员、调度员和管理人员。而深圳也从7月25日起,经公安局岗前培训,该市首批5000名公交安全员正式上岗,上车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法制晚报》记者查询发现,此前,成都、乌鲁木齐等一些城市,也曾在公交车上设置过安全员、安检员等岗位。但就具体实施情况而言,安全员岗位设置之后,大多都没有长期坚持。

  追问原因可以发现,一方面是一些地方选择了在安全形势严峻时,让安全员上岗;而安全形势好转后,安全员的作用似乎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就取消了这一岗位。而更重要的另一个方面显然在于,安全员岗位需要大量工作人员,随之也会增加公交公司的运营成本,这让一直都靠财政补贴而生存与经营的公交公司不堪重负。

  问题 多地安全员由司机兼任

  从目前上岗的公交安全员来看,主要分为两种:第一,公交司机或集团其他岗位人员“兼职”安全员。如辽宁鞍山与浙江的多个城市就属于此类。

  据了解,目前,浙江多个城市公交的安全员均由司机兼任,不少公交公司已经联合公安部门对司机进行系统的培训。

  据“浙江在线”报道,杭州公交集团已经联合交通治安分局,计划举办100余期培训班,对11000余名司机开展全员兼职安全员培训工作,今后凡一线司机,必须持有经交通治安分局培训合格颁发的兼职安全员合格证方可上岗。

  据辽宁鞍山媒体报道,鞍山在使用公交司机兼职安全员时,由于公交车客流量较大,特别是早晚高峰期,一名司机要同时兼顾驾驶和安检两头,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个过程中如果再遇到来自乘客的阻力,难度会更大。还出现了“自公交车安检升级后,半个月时间,多位公交司机遭到乘客谩骂甚至殴打”。

  第二,由专职公交安全员来负责公交安保。北京、兰州、福州等地属于这类。目前的情况下,还没办法完成“一车一安全员”的标准,多是在核心路段设置公交安全员。

  不过,也有网友担心,单靠一名安全员真的可以将企图施暴的不法分子识别出来吗?在本来就拥挤的车厢里再安排一名安全员,这不是挤上加挤?反恐安全员在拥挤的人流中如何全面巡视整个车厢?

  “反恐安全员更多的是起警示作用,让那些想做坏事的人看到车上有安全员而不敢随便乱来。”福州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观点 公交安全员成本财政可承担

  在公交安全事故频发的情况下,增加公交安全员是绝对的好事,但公交车上工作人员增加之后,该如何解决成本增加的问题,是适当提高票价,由乘客埋单?还是进一步提高财政补贴的力度,由地方政府支援?还是由公交公司、政府财政、乘客三方按比例分担相关成本?或者寻求其他解决安全成本和资金问题的途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公交爆燃事件一旦发生,就有可能造成很大的人员伤亡。”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公交车上设置安全员能发挥很大作用。“但这些安全员,一定要经过专业的训练和培训后,需要掌握识别可能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等技能,这样才能有效预防公交车安全事故发生。”李伟说。

  对于人员增加导致成本增加的问题,李伟认为,公交车大多数属于政府补贴进行运营的模式,对于安全员的成本,地方政府应该承担或者部分承担,这个问题在各城市中是可以解决的。“原来国内不少公交车至少有两名售票员,现在多数公交车只有一名司机了,如果增加一名安全员,财政应该可以接受。”

  国外的公交车安保上,不同国家面临的反恐形势各不相同。李伟举例说,比如,以色列经常有人携带爆炸物品上公交车,所以,以色列有各类加强公共交通安保的举措。

  实际上,国外多数国家,公交车上都没安全员。李伟认为,“不能说国外都没安全员,我们也不要,这不是一个可类比的事情。”各个国家面临的形势和社会环境是不同的,我们要针对自己面临的安全形势,来相应增加安保措施。(记者 王选辉)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