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人社厅:养老金结余4600多亿“远远不够”

2014年07月31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养老金有没有可能再往上提?结余怎么用?现在的年轻人今后退休了养老金有没有保障?7月30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审议省政府关于我省社会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就我省社会保险工作作专题询问。

  截至去年底,我省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结余4616.4亿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林应武说,养老金面临的压力跟挑战不在今天而在今后,从这个意义上讲,广东的结余并不大,而是还远远不够。政府应该未雨绸缪,为人口老龄化即将带来的挑战做好准备。

  聚焦养老金

  退休金水平为何仅排第八?主要是粤东西北地区水平低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杨英指出,广东的GDP总量、财政收入在全国都排第一,而广东的企业退休人员月均退休金的发放水平在全国排名只有第八位。

  林应武对此表示,排在广东前面的7个省市区,北京、上海、天津是直辖市,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西藏、新疆、宁夏、青海4省区属于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高原地区,其养老金待遇包括少数民族地区补贴、高原地区补贴和边远山区补贴,由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来解决。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与广东是不可比的。

  林应武说,国际上有一个通行指标,养老金规定的最低标准是40%,全国的平均标准目前是47.6%,广东的标准是57.2%。目前,广东的养老金水平已经从2004年的769元提高到目前的2197元,增长了1.81倍。我省养老金水平低,主要是粤东西北地区的水平低。就全省水平来看,还是适当而合理的,也基本反映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

  结余4600亿元算不算多?尚不足支付半数参保人退休金

  杨英反映,广东2013年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结余4600多亿元,结余规模在全国已经排到第一。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结余?

  林应武解释,去年广东的参保职工人数是4100万人左右,比浙江多了1800万人。加上广东的参保职工总体上比较年轻,比如韶关、湛江的抚养比是2.5∶1,就是2.5个人参保来养1个退休职工,现在广东全省平均是9个人参保来养1个人。而且,4600多亿元的结余95%集中在珠三角地区,而且90%是个人账户的钱。

  林应武说,目前广东的退休职工有407.9万人,一年的养老金支出是915亿元。如果目前参保的4000多万人都退休了,养老金一年的支出就是9700多亿元,一半人退休的话是4800多亿元。目前的结余只有4600多亿元,还不足以支付一半参保人员的退休金。

  养老金水平还能再提高吗?有提升空间 加强省级统筹

  对于是否还能再提高养老金的水平,林应武表示,提升的空间肯定是有的。目前,粤东西北地区的养老金水平还是偏低。就目前的省情来讲,结余这么大,还是有提升的空间的,需要通过一些政策措施来提高待遇。但是,养老金的调整是属于中央的事权,地方是没有权力的,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快推进省级统筹。省级统筹可以补上粤东西北地区养老金水平偏低的短板,适当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如何确保养老金资金安全?4年审计社保基金21次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问,如何通过审计避免养老金风险,确保资金的安全?

  对此,省审计厅厅长蓝佛安表示,一直以来,基金安全是整个社保审计的重中之重。从2010年开始到2014年,省审计厅对社保基金共开展了21次审计。审计发现,社保基金存活期的比较多,存在的历史欠账表现在以前存款所在的商业银行后来有的破产了,造成基金损失,但通过有关政策代垫回来了。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目前的全省社保基金安全是有保障的。“盯得死死的,到任何地方我们都会紧跟的。”

  省财政厅副厅长欧斌表示,现在各级财政社保基金除了预留两个月的发放资金,其他的都以最优的结构在银行进行定期存款,现在的比例基本上达到87%。财政部门有职责对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安全监管负责。

  现场问答

  医疗费报销比例能否提高?2017年住院可报销78%

  对于代表关心的提高医疗费报销比例问题,林应武表示,截至去年底,广东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数达到9871万人,参保率达到97%。目前职工的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涉及的政策支付比例是87%和75%,但是实际比例可能稍微低一些。

  他说,国际上认可的报销比例是80%,超过80%就有可能出现过度医疗和过度消费的问题,这是国际上的共识。最高的支付限额,城镇职工是49万元,城乡居民大概是30万元左右。全省有19个市建立了大病保险制度,只有广州、深圳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争取在今年9月底前在这两个市全面实现大病保险。

  到2015年,我省职工的医保和城乡居民的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6%和62%,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不低于50万元和30万元,粤东西北地区的水平要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到2017年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8%和65%,最高限额是60万元和40万元,粤东西北地区要达到全国前列。

  企业不给员工缴交社保怎么办?一旦比对发现疑点就约谈企业

  有代表问,企业不给员工缴交社保怎么处理?省地税局局长王南健表示,过去我省一直按照参保职工的工资总和作为缴费基数,今后将按照职工单位缴费总和以及职工个人工资作为个人缴费基数。同时,把企业申报缴费的人数进行比对并祭出“三招”:一是一旦比对发现疑点就约谈企业,二是定点抽查,三是投诉必查,最大限度地解决应保尽保的问题。

  没参保,发生工伤怎么办?参不参保都要先行支付医疗费用

  林应武说,广东省去年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人数约3000万,其中异地务工人员达2000余万。目前,大约有23万异地务工人员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主要分布在低端加工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下一步将加大工伤保险的扩面缴费力度,加大督查,真正维护好劳动者的权益。

  林应武表示,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不幸受了工伤,可以通过相关程序向企业追讨工伤补偿。更为重要的是,新出台的社会保险法和我省的工伤管理条例都规定了工伤基金有先行支付的制度安排,不管工伤职工有没有参保都要先行支付费用,再向企业追讨,充分保障企业职工权益。

  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呼吁出台

  社保基金存放办法

  在7月30日上午举行的省人大代表座谈会上,省人大代表俞雪花呼吁尽快出台社保基金的存放办法。她说,现在我们有6700亿元的存量,各地政府对社保基金怎么管没有统一的办法,管也管不住。“这个钱是老百姓的,不是财政的钱,应该对老百姓透明公开。”

  “各级政府的存放方式五花八门,甚至可能成为利益输送的工具。个别地方是谁给贷款就存哪里,对基金安全和基金收益都不够重视。”俞雪花表示,现在基金存放的政策依据是好多年前的。希望人大尽快出台存放办法,将社保基金的收益率纳入预算目标范围,加强监督。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