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积分入户已铺开 各地已陆续放宽落户限制

2014年07月31日 10: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2月26日,《韶关市户籍管理规定》通过并予以发布。与国务院的改革意见不谋而合的是,韶关此次颁布的新《规定》大幅度提高了“非转农”户口迁移的难度,同时大幅度降低居民进城的门槛等新规定,其中也不乏放宽落户定居限制、扩大“居住场所”定义外延和规范、细化户政业务处理等亮点。

  韶关户籍“新政”全面放宽了落户韶关定居限制,降低入户准入条件。其中,小商贩入户投资额度将降低,农民工则实行积分制入户,让有技能、高学历的外地务工人员轻松落户韶关。韶关也解除了一些不合时宜的限制,如父母、子女投靠的年龄限制,购房面积和入户人数挂钩的限制。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将“居住场所”定义外延。大幅度放宽入户该市时的“住所”要求,从要求“申请人要拥有产权房屋”变更为“要有合法的居住房屋”,让买不起房屋的外来务工人员落户韶关。

  已突破直系亲属投靠政策限制

  自2004年7月1日起,佛山已取消了“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及“自理口粮户口”的户口类别限制,统一等级为“佛山市居民户口”。

  去年佛山出台了有关加强人口服务和管理的实施意见及详细指引,已将原政策“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的,不受任何条件限制”,放宽为“未成年子女和成年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的,不受任何条件限制”,也即直系亲属间相互投靠入户已在佛山实现。

  依照佛山目前的政策条件,市外迁入户籍的方式多达16类21种,包括招聘、调动、直系亲属投靠、购房、兴办实体公益事业等,以及特别针对人才和异地务工人员的特殊政策。而针对普通异地务工人员的,就有“积分入户”、“高技能人才入户”、“优秀农民工入户”、“常住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入户”等4种。

  全国首创积分制

  已有2万人入户

  记者昨日从中山市公安局获悉,其实中山在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方面早已走在前列。2011年,中山就出台了《关于实施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从2012年4月1日起开始取消农村户籍,全市户籍人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目标是要逐步统一全市城乡居民福利待遇和基本公共服务,在2012年底就全部换发完毕。但目前在改革后的一定时期内,继续保持全市户籍人口权责不变,改革前为农业户口的人员继续适用国家、省和市制定的有关农业户口在土地、计划生育、股份合作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而在《意见》中提到的建立积分落户制度,中山也走在了前列,中山是全国首个出台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办法的城市。在2009年底中山出台了《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办法》,在中山市连续居住或工作一年以上(含一年)的流动人口可向镇区的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申请参加积分制管理,通过积分可申请落户中山。自2010年以来,中山市通过积分制办法共给予10765名(不含2014年数据)流动人员入户资格,此外,有近2万随迁和投靠的人通过积分制入户中山。

  农民工积分入户

  约束条件相对多

  “与珠三角其他城市相比,江门入户政策相对比较宽松。”江门市公安局户政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江门办理户口等证件不难,且入户江门有六个途径,包含购房入户、积分入户等都可以相对便利地入户江门。江门每年流动人口40多万,入户江门的不到1万,其余绝大部分户口依然在老家。

  据了解,在江门购买商品房、二手房均可以购房入户,如果符合购房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且金额在15万元以上的,可以申请办理购房者本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的江门市区户口。如果符合购房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且金额在35万元以上的,可以申请办理三代直系亲属的户口。另外,此前省公安厅曾提及的放宽亲属投靠入户,江门也早已实施,夫妻、父母、子女等直系亲属均可投靠入户江门。

  目前,入户江门有较多约束的是农民工积分入户。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的积分指标由省统一指标和本市自定指标两部分构成,省统一指标包括个人素质、参保情况、社会贡献等,本市自定指标包括就业、创业、居住、计划生育和安全生产等。农民工积分累计达到规定分值60分时,可在就业地提出申请。

  广州9000幸运儿积分入户

  今年再添3000名额

  近10年来,广州来穗人员总量逐年增加,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比例已超过1比1。截至2013年11月,广州市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有686.68万人。对于来穗人员来说,最深度的融入无疑是真正成为“本地人”。2011年,广州首批1000名积分入户农民工名单公布,至今共有9000人成功入户,今年再添3000名额。

  2004年,韶关女孩陈咪到番禺东环街工作后一直坚持买社保,她从中专读到大专,又拿到了本科法学学位,还买了房子,她用这艰苦奋斗的10年,为自己挣到了160多分,在去 年顺利积分入户。

  湖南青年张健正在积极准备,申请竞争今年3000个入户名额。他比陈咪获得了更轻松的准入门槛。今年,广州的积分入户指标及分值只设有“文化程度”、“技术能力”、“职业资格或职业工种”、“社会服务”、“纳税”5个项目,取消了原来比拼学历、房产、务工企业类别、表彰奖励、捐款等项目,比过去11大项明显减少。今年积分制入户的排名规则是,只要在5个积分指标中累计总积分达到60分即达“入户门槛”,具备积分制入户申请资格后,只需比拼在本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参保时间长短。

  有关人士表示,从“按分排名”变为以累计缴纳社会医疗保险时间长短排序,更重要的是为长期在广州市有稳定工作,但学历、技能资格证尚未达到人才引进等迁入条件人员入户打开了通道。此外,今年申请者配偶、未成年子女还可同时随迁,不必再花时间等候。

  广州还将在本市各类学校全日制就读的来穗人员子女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将非广州市城镇户籍从业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将来穗人员纳入救助范围。(记者陈翔)

  广州社保城乡统筹走在全国前列

  明年城乡居民医保全面并轨

  目前,广州养老保险已经实现城乡统筹,明年1月1日开始,医保待遇城乡统筹后,户籍在社保待遇方面不再是一道门槛。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广州在社保破解城乡二元制方面一直在全国靠前,而且比较彻底。2012年7月,广州对原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险办法和新农保办法进行了整合和完善,形成了城乡一体化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这标志着广州市在社会保障领域进一步打破城乡二元体制障碍。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只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此外还有少部分过渡性的农转居养老保险。“这也意味着外来工只要参加了职工养老保险,也和广州本市户籍职工一样,享受同样的职工养老保险,户籍已经不是障碍。”广州已起草并公布了试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明年1月1日起,广州市将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全面并轨,也就是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合二为一,不再有“农业户口”与“非农户口”的区别了。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认为,社保方面,户籍制度改革受影响的人群主要为原农村户口但没有工作的人员,但这部分人群并不多。只要财政上增加投入,补齐相关待遇差就可以了,“操作起来技术上没有难题”。 (记者杨进)

  河源3000农民工靠积分入户成城镇居民

  记者昨日从河源市公安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河源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共受理了3068名农民工的积分制入户申请,现已全部通过申请成为城镇居民。

  据了解,河源市政府早在去年曾出台相关文件规定,积分随迁的农民工子女以及在河源市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居住3年、参加社保累计3年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该市有3年初中学籍的、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的军人子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在接受义务教育后,可在该市城镇中学参加中考,并可与该市户籍考生同等录取。(记者曾焕阳)

  东莞已实施

  “史上最低入户门槛”

  东莞人才入户新政今年4月开始实施,它也被喻为“东莞市史上最低入户门槛”。确定了人才准入和积分入户两类人才入户政策框架。根据该政策,积分入户方面,加入东莞户籍的在莞缴纳社保放宽至省内参保,规定分值拟从130分降为100分,而加分项从17项增加到20项。条件准入方面,只要是符合人才准入的10类人才之一的可以实现“即来即办”。

  记者了解到,在随迁子女入学方面,拥有大量新莞人随迁子女的东莞,自2009年起就正式开始实施积分制入学,让义务教育阶段符合条件的新莞人随迁子女享受与户籍学生同等的入读公办学校的待遇。

  虽然该项政策实施之初,设置的条件较严,“门槛”较多,但后来东莞逐步修改并放宽这些限制条件。比如,2012年以前,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仅限于起始年级,但从2012年开始,此项限制条件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非起始年级也可以积分入学。又比如,2012年以前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必须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要求,凡不符合者均一票否决。但从2012年开始,此项限制条件也开始放宽,变为把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要求作为加分和扣分项目。

  东莞新莞人服务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助理表示,东莞的新莞人入户门槛很低,等于完全不设限。目前来看,东莞入户制度与国家新的户籍改革所要求的是一致的。东莞应该还会按照以前的方式执行下去。据了解,目前东莞新莞人入户主要还是以积分入户方式为主。(记者关旭东、王进波、陈臣、代希奎)

  深圳积分入户政策今年微调

  记者了解到,深圳出台积分落户政策已达4年多,每年均会对于积分入户政策微调,而今年初的新政策取消了“高中学历”层次积分,相对于农民工来说提高了门槛。而人社局对此的回应是,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人员通过学文化、学技术、学技能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更好地适应深圳产业转型升级需要。

  深圳于2010年4月开始推行积分入户政策,而深圳外来务工人员积分申报则是当年9月底启动,外来务工人员可选择单位申报或个人申报两种方式申请积分入户,积分入户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可同时迁户。深圳还制定了《深圳市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指标及分值表》,根据指标要求分值达60分以上的,即可以积分形式申请办理招工入户,指标包括学历、年龄、社保、职称、有无房产等。而深圳的积分入户分值则是动态变化的,每年都会根据深圳市申报入户的劳务工综合情况以及入户的指标数量进行调整。

  而深圳的积分入户政策也是在每年调整的。今年起开始实施的新政策,取消了“高中学历”层次积分,而对参加志愿者服务等奖励加分严格限制。

  同时新政又细化了投资纳税指标分值,将个人所得税积分项目范围予以细化,剔除偶然所得等项目,更准确、客观地反映个人的实际能力和社会贡献度。根据新政,个人所得税在3.5万元至4.6万元,可积30分;4.6万元至5.8万元,可积40分。这意味着,纳税越多,分值越高。(记者鲍文娟)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