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三公”全年预算压减2900万 同比减少13.7%

2014年08月04日 09: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3日,记者从东莞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8.89亿元,同比增长14.08%,增速较去年同期(15.83%)有所放缓。

  与此同时,镇街政府性债务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8.2%,全年“三公”总预算则压减超过2900万元,同比减少13.7%。

  同比减少8.2% 政府性债务不断规范

  镇街债务

  近年来,东莞的镇村负债问题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市财政局在给《南方日报》的复函中透露,今年以来,东莞积极贯彻落实《东莞市镇(街道)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镇街政府性债务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目前,全市债务实行“下管一级”管理,镇街政府性债务所涉及的所有举债和续贷都需要经过市政府审批,市政府采用债务率和镇街本级总资产负债率考核镇街政府性债务风险,并对超过风险警戒线指标的镇街列入重点监控类镇街,从严管理、从严调控,从审批源头扎住镇街政府性债务不断膨胀的口袋。

  另外,东莞已经将政府性债务管理纳入年度领导班子考核,减债有力、控债有方的镇街得高分,债务高企、举债无序的镇街评低分,重点监控类镇街还要实行压减非生产性投资、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压减公用经费,尤其是“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人员基本支出,不得新增财政供养人员等。

  市财政局表示,通过以上措施,镇街政府性债务管理不断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镇街政府性债务呈下降趋势。截至6月底,东莞市镇街政府性债务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8.2%。

  下半年推进“三公”决算公开

  聚焦

  今年6月份,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课题组发布了《2014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东莞在全国289个城市中排名73名,排名较上一年度有所提高,但财政透明度与广州等周边城市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

  针对这一情况,市财政局认为,总的来看,东莞市在财政信息公开透明度方面是不断提高的。据该局介绍,在推进财政信息公开透明度方面,上半年,东莞市顺利推进全市市直部门2014年“三公”预算的公开工作。从目前公开的情况看,今年全市公开“三公”经费有三大亮点。

  一是三公预算比上年大幅减少。2014年,东莞市直部门“三公”总预算压减超过2900万元,同比减少13.7%,减幅在珠三角城市中居于前列。

  二是公开“三公”预算单位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公开“三公”预算的市直单位数量超过290个,比上年增加近230个。

  三是首度公开公务用车数量。市财政局透露,东莞是继广州之后,少数几个公开公车数量的城市。

  该局表示,接下来,财政部门将继续在这个方面努力,包括下半年计划推进2013年市直部门决算和“三公”决算的公开,积极推进镇街预算信息公开等,争取在财政信息公开方面有所突破。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1至6月,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8.89亿元,同比增长14.08%,增幅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名14,珠三角七市中排名第4,高于佛山市、中山市和广州市。

  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基金收入和上缴中央、省收入,来源于东莞的财政收入541.8亿元(按省财政厅口径),同比增长20.79%。

  支出方面

  上半年市财政积极发挥稳增长、调结构和惠民生的作用,财政支出进度有所加快,1—6月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8.6亿元,同比增长33.7%。

  其中属于民生类的项目累计支出201.7亿元,同比增长31.5%,有力保障了民生事业的发展。

  解读:顺利完成“任务过半”目标

  市财政局认为,从总体收支情况上看,今年上半年,在各收入征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东莞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顺利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从镇街的情况看,尽管受到部分行业增长放缓的影响,全市纳入统计的33个镇街(园区,虎门港纳入沙田镇统计),有30个镇街的地方税收对比上年同期实现增长,整体收入形势较为平稳。

  税收收入:增长放缓

  受房地产、高端服务业不景气影响

  1—6月全市税收收入180.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9.54亿元,增长12.11%,增幅低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7个百分点。

  解读:市财政局称,税收收入增长放缓,主要是受到市场整体环境影响,特别是今年以来,东莞市房地产行业不景气,高端服务业持续低迷,使相关行业的税收收入增长有所放缓。但是,作为支柱行业的制造业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市增值税地方收入56.13亿元,同比增长17.46%。

  非税收入:增速迅猛

  清理国资收益增多

  1—6月全市非税累计收入达48.04亿元,同比增长22.14%。

  解读:谈及非税收入增速高出财政收入增速近8个百分点的原因,市财政局分析,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市政府批准通过东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后,市财政清理历年国资收益,使上半年国资收入增加较多。另外,受益于今年以来政府出台的多项减免涉企收费的政策,如下调提围费征收标准、对小微企业免征提围费等,涉企方面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收超过0.9亿元,直接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土地出让收入:同比翻倍

  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出让地块总价高

  1—6月全市土地出让收入为9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7.5亿元。

  解读:导致土地出让收入同比翻番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前低后高”形成的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加上今年年初出让的部分地块总价较高及上年年底土地出让翘尾收入较多,直接拉高了土地收入增长。

  但市财政局同时指出,由于当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预期下半年土地出让有较大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全市土地出让收入。(记者/黄少宏 实习生/周采妍)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