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雨曝杭州“短板” 媒体:最好的补漏机会(图)

2014年08月04日 10:33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假山路,一位停车收费员说,大雨当天,积水漫到脚踩的台阶。

  中北花园车库积水,小区保安说,以前没发生过,近两年才陆陆续续有积水的事情。

  ↑密渡桥路2号小区的住户说,当天积水漫进家中,水涨到房内踢脚线。

 

 

  7月26日下午4点,一场暴雨突袭杭城,短短3小时,主城区有6个监测站监测到的雨量超过100毫米。暴雨来临,最让人担心的还是那些患有“积水症”的地方。总体来说,得益于“五水共治”,主城区没有出现大范围积水,主要道路交通基本正常。

  在那场暴雨过后,市城管委介绍,截至当晚9点,主城区共出现较大积水点20个,各城区防指及时采取排水并封道措施,除密渡桥路2号小区内积水外,其他积水点均已处置完毕,恢复正常。

  相对去年菲特台风带来的暴雨,这次“短平快”的降雨最多只能算是一次对“防内涝”治理行动的小考(菲特台风来时,去年10月7日单日降雨量246.4毫米。而今年7月26日,降雨时段16时至19时,城区平均降雨量47毫米,最大降雨量备塘河泵站117毫米)。

  即使如此,还是有不少居民向12345热线投诉:为什么我们这里还是会有积水?

  上周五,在一个雨天,记者实地采访了其中部分积水点。

  地点1:假山路 在水里熄火的车子把路都堵了

  富女士住在拱墅区假山路48号。7月26日下午4点半,她冒雨走路出去和朋友吃完饭,晚上7点半回来时,假山路上已经是一片汪洋,大家的出行受到了严重影响。

  富女士说,假山路的积水主要是在中段,路的两头都是好的,去年这里也被淹过。因此,这次看到下暴雨,她特意把车停到了小区里没开出去。

  不过,有些车主就没这么幸运了,假山路上一名停车管理员说,暴雨时,有些有经验的司机开走了,有些车子还是停着,第二天,就看到拖车一辆辆把车拖走了。

  除了没经验的,还有想闯一闯的车主,他们开到积水中间就熄火了。据富女士说,有很多积水的车子,把路都堵住了。

  积水到底有多深?停车管理员说,已经到路边最高一层台阶,人站到水里,起码都在膝盖上面了。

  据附近居民说,假山路去年淹过两次,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进行过整治,增加了几个雨水井。但是,从这次暴雨的考验来看,整治效果仍不够理想。

  地点2:中北花园 新车停在车库被水淹了

  7月26日下暴雨时,陆女士在外面出差,家里只有儿子在。傍晚时,她接到了儿子电话说,车库又被淹了!

  之所以要说又,是因为去年下暴雨时,车库已经被淹过。相比去年,这次的损失更为惨重,陆女士新买的一辆车停在车库里没有及时开上来,积水一直涨上来,都已经超过了牌照。

  陆女士说,她家的车库一半在地上,一半在地下,他们还在里面接了电源,里面有柜子,还放了冰柜,去年全部被水淹坏了。每次下暴雨时,她晚上连睡觉都不安稳。这次刚下雨时,儿子还没有意识到积水问题,还是保安在下面喊了才知道。

  积水把陆女士新车的座椅全部泡坏了。车被拖到4S店后,4S店检查后打电话来说,修一下要好几万元。

  记者在中北花园看到,这里的车库都是在住宅楼下面的,有一个斜坡,从路面下到车库里。当年建设时,应该考虑到车库地势低的原因,斜坡上有两排雨水井,路面下来的水可以流入其中。

  保安说,业主怀疑车库积水和旁边的施工有关,因为入住时并没有这个情况,而且小区的路面也没有积水。

  “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也不要他们赔偿我的损失,我只想有单位能过来查一下,我们车库积水的原因在哪里,能够在‘五水共治’中把这个问题解决掉。”陆女士说。

  地点3:密渡桥路2号 一个著名的积水点为何整治后还是淹了

  密渡桥路2号,这个地方因积水而“成名”。

  7月26日当晚8点45分,城管部门送来一艘冲锋艇,工作人员站在水中,护送无法回家的居民登艇回家。

  上周五下午,记者在大门口遇到了一位老太太,她正在自家门口休息。

  多次的水淹,已经让老太太养出了乐观的心态:“刚开始积水时,外面车一开,小区路上水就荡起来,有时候还荡到家里面来,毛好看了,跟看西湖水一样。”

  老太太家中,墙壁还保留着每次水淹留下的痕迹,她说:“我们都有经验了,冰箱下面装了架子抬高,房间里不能铺地板,要不然,水一泡都没用了,房间里特地装了一排吊柜,棉被之类的都放在吊柜上。”

  老太太说,7月26日,她就坐在门口看到水很快漫上来了,一层层台阶上来,很快就进家里面了。社区领导到处找人抽水,但没什么用。一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家里的水才退下去,她也基本上一个晚上没怎么睡。

  同样住在这里的陈大伯说,今年上半年,密渡桥路2号门口的道路整治过的,为什么这次只下了几个小时的雨就被淹了,他很不解。

  ←一楼的住户用砖头,甚至搭了架子抬高电器。

  民情点评

  暴雨后的当务之急

  记者 钱伟锋

  “五水共治”,其中有一项就是“排涝水”,让居民不再经受积水之苦。在经过了半年多的努力之后,7月26日那场暴雨,就像是我们上学时的小考,总体成绩不错,但当务之急不是松一口气,而是找出短板,好在剩下来的时间内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在不知何时会突然袭击的“中考”、“大考”中从容应对。

  刚过去的一周,老天爷很照应,台风“娜基莉”带来凉快,而没有带来狂风暴雨。

  那还等什么呢?

  “五水共治”是一场持续性的行动,管理也不是一锤子买卖,暴露问题并有效应对,才是城市长效管理的精髓。暴雨暴露出了城市“排涝水”整治中的问题,同时也给出了治理的机会,让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

  期待有这么一天,即使暴雨降临,人们不再担心家中、车库或者门口的道路会被雨水淹没时,这才是“排涝水”功成之时。

  记者 钱伟锋 文 记者 曾瑞阳 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