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安17岁少年救人溺亡 见义勇为险被谎言“抹杀”

2014年08月04日 11: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黄强一直在为儿子申请“见义勇为”称号而奔走。

黄强的笔记本上,记录了他近10个月来每天的行程。

  2013年8月18日,广安市广安区石笋镇水莲村17岁的少年黄飞落水溺亡,但是黄飞父母怀疑儿子死亡另有原因。此后,其父黄强为查明儿子之死的真相,开始了长达10个月的上访。后来通过幸存者证实黄飞系救人而亡,黄强一直希望儿子能够得到应得的荣誉,为他争取“见义勇为”称号。

  事件回顾:两少年不慎落水溺亡

  2013年8月18日一早,黄飞去女同学柏林家帮忙收稻谷。下午6点,黄强接到村上的通知:“你儿子出事了,快到千年村去。”

  黄强夫妇急忙赶往千年村,路上接到镇上的通知,让其到镇政府等待。当晚8点半,副镇长何某带回一个噩耗:黄飞洗脚落水溺亡。

  “我们根本不敢相信,黄飞是去同学家帮收谷子,怎么会洗脚落水淹死?”这个消息给了黄强夫妇当头一棒。

  次日,经过对柏林的调查询问,石笋镇派出所工作人员口头通报了事发经过:18日午后,黄飞、柏林以及柏林12岁的表弟刘福,一起去找同学玩。路经千年村黄家拱桥时,黄飞在桥下的河塘边洗脚,不慎落水,刘福见状被吓住了,也掉落水中,最后俩人均溺水死亡。

  8月23日,黄强夫妇在广安市殡仪馆见到了黄飞的遗体。“他穿着出门时穿的蓝色上衣和棕色裤子,安静地躺在那儿,头侧着,口鼻有血迹,脖子上还有水草和抓痕。”

  疑点重重:1米深的水淹死1米71的少年?

  “黄飞不是洗脚落水,是为了救刘福才淹死的。”事发不久,还未从悲痛中缓过神的黄强夫妇,从黄飞的同学口中听到了另一番说法。

  “冷静下来想想,事情确实有很多不合情理的地方。”黄强告诉记者,事发的水塘只有十来平方,水并不深。而且8月正逢枯水期,水塘的水干了许多,黄飞身高1米71,若洗脚落水,也应该能爬上来,不至于被淹死。

  随后,黄强来到事发地,亲自下水塘去验证自己的猜想。身高1米64的黄强,站到水塘里,被淹至腰间,水深一米左右。

  “黄飞有1米71,掉到池塘边怎么会被淹死?难道真的是为救人?”怀着疑虑,黄强找到了当时在事发现场实施救助和打捞的村民,并从村民口中得知,柏林在事发现场曾说,黄飞是为救刘福而跳下水,最终溺亡。

  作为幸存者,柏林是唯一知道真相的人。黄强立即联系柏林,想弄清事情原委,却得知柏林喝农药自杀,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拨云见日:幸存者通过QQ重述事件真相

  柏林住院期间,黄强夫妇前去探望,一提及黄飞,柏林就哭着说:“对不起”。这让黄强夫妇更加怀疑起儿子的死因,于是开始查派出所的调查记录。

  在派出所取证录像里,黄强看到,取证是在刘福的干爹蒋某家中,且柏林的亲叔叔就坐在柏林身旁,并在取证时有发言。

  “有人干扰,那柏林的证词就不一定是真实的。”随后,黄强以及黄飞的堂妹、表哥,通过QQ和短信的方式,向柏林了解事发当天的情况。几经询问,柏林终于说出了事情的原委。

  2013年11月21日,柏林在QQ空间发表了名为“证明同学黄飞应该获得见义勇为的称号”的日志,文中称“我的表弟刘福因为不小心滑入水中……黄飞不顾一切的脱下鞋子跳入水中去救……我下去救他们,当我走到深一点地方的时候,就一下子滑了下去……黄飞推了我一把……我的身体借着推力自然游到了浅水的地方,我上岸后很快的去找人救他们。”

  日志中详细还原了事发经过,证实黄飞因救人而溺亡。

  “孩子已经没了,他应得的荣誉要得到。”黄强夫妇从知道真相那一刻就决定,要把事情真相公布于众,为黄飞争取见义勇为称号。

  联合调查组调查确认黄飞救人溺亡

  短信记录、QQ聊天记录、柏林的QQ日志以及QQ空间动态……黄强夫妇把柏林的所有“证词”打印出来,厚厚一摞,黄强夫妇拿着这些“证据”,开始为儿子之死正名。

  然而,广安区石笋镇派出所、广安区公安局……几乎所有的单位都并不认可这些所谓的“证据”,原因是QQ上的信息,并不能确定是柏林本人的真实意愿。多次被拒的黄强夫妇,找到南充一家法律服务所寻求帮助,后在其代理人何定全的帮助下,开始通过快递投信的方式,向广安市、广安区党委政府领导和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反映黄飞之死的真实情况,要求依法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此事立即引起了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4年3月中旬,由广安区政法委牵头,区公安分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黄飞 、刘福非正常死亡的事件进行全面核查。要还原事件的真相,首先要找到柏林,向其确认前后不一的证词,哪一个才是真相。而柏林在事发后一个月,便被父母接到了广东。

  2014年4月10日,联合调查组4名工作人员远赴广东深圳、汕尾市等地寻找柏林。经核实,柏林QQ空间日志确系本人所发,记录了2013年8月18日事情发生的详细经过,黄飞确实是为救人而死。在被问及之前为什么说谎时,柏林表示,因为刘福是其舅舅的儿子,当时害怕黄飞的父母因此找舅舅讨要说法,所以在石笋镇派出所第一次对其调查询问时,便将二人落水顺序颠倒,编造了谎言,隐瞒了黄飞是在救人过程中被淹死的事实。父母之心

  “他想考大学学软件,

  却无法实现”

  2014年4月15日,联合调查组从广东回到广安,当即做了调查结果汇报,确认柏林所说皆是实情,黄飞确系救人而亡。

  黄强夫妇以为,经过半年努力,事情终于水落石出,为儿子申报“见义勇为”称号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却被负责“见义勇为”称号申报工作的综合治理办公室告知,因黄飞死因前后两次说法不一,其“见义勇为”称号的评定存在异议,需报上级审定。

  这一等,又是3个多月。期间,黄强夫妇仍然坚持不懈的找相关部门,要求为儿子之死正名。

  采访过程中,黄飞的母亲曾莲提起事发当天的事仍记忆犹新,“那天早上,黄飞还骑摩托车载隔壁的小孩儿,到白马加油站打汽油,送他回来之后,又再出门去的柏家。”

  “黄飞一直是很喜欢帮助别人的,出事前一天,大中午将近四十度的高温,他还帮隔壁的拉谷子回家,忙到3点多才回来吃饭。”

  “那天中午我一点多回家,看到天气热,本来想打电话喊他回来的,他爸爸说不喊了,事情没做完他不得回来,我要是给他打了电话,也许就不会出事了。”

  “黄飞马上就高三了,他以前老是给我们说,一定要考上大学,去学软件专业。他成绩一直不错,我们都相信他能行,没想到最后他还是没能上成大学。”

  黄强是乡村医生,曾莲在家务农,原本幸福和谐的三口之家,因黄飞之死,打破了一切。关于黄飞生前的事,黄强夫妇说了很多。最后黄强说,“这些事,一辈子都忘不了。”

  2014年8月1日,广安区公安分局方面已经表态,确认黄飞系救人而亡,区公安分局将打报告给相关部门,建议授予黄飞“见义勇为”称号。(文中人物系化名)(见习记者 唐亦锦 摄影报道)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