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市民刷卡异地取养老金被扣手续费 银行称只认存折

2014年08月05日 14:3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商业银行免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的手续费,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这是今年8月1日起,执行的一项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的新规定。

  昨天下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一位成都市民在邮政储蓄的ATM上插入了自己的银行卡,提取500元现金后,还是被扣取了2.5元的手续费。银行大厅服务人员告诉她,存折取款可以免手续费,但银行卡不行。同样都是养老金账户,银行卡和存折还有这完全不一样的待遇?

  听说养老金异地取现免收手续费的消息后,已经在成都居住9年的刘家明有点小激动。退休之前在达州工作,现在人在成都的她每个月都为取不取养老金纠结:取吧,手续费要10块钱;不取吧,日常花销还得用。

  10块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一杯饮料,但对于那些执着地保持着属于他们那代人节约的价值观和生活习惯的老年人来说,每个月10块钱的手续费有些冤枉。

  有信任的朋友回老家时,大家相互委托让他在当地取现再带回成都,或者轮到自己回家时,再一次性取出来。想尽各种办法,只为了避免这每月10块的“冤枉钱”。

  今年2月,中国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共同下发了《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根据这个最新的规定,本月起,异地同行提取养老金,每个月前两笔且都不超过2500元,就能免手续费。

  “一般人哪里有5000元那么高的养老金嘛。”这一好消息,迅速在刘家明和她的朋友圈里传播开了,好几个朋友还特意延迟了取钱的时间,准备等到8月再说。

  不过,她的朋友之一杨启英则乐观得更加谨慎。之前,各家银行也都有过相关的规定,减免养老金异地提取的手续费,但事实上能真正减免的“非常少”。这一次,她也抱着观望的态度。

  坚信白纸黑字的政策不可能走样的刘家明,昨天下午带着自己的存折和银行卡来到了邮政储蓄银行。

  大厅里有人在排队,她来到了ATM前,插入银行卡,输入密码,这一套流程她已经驾轻就熟。

  在取款之前,ATM的显示屏上弹出了一条手续费提示,里面包括这么一条: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含)元的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2014年8月1日起免费。

  有了这颗定心丸,她在提款机上取了500元。可取款成功后,屏幕上弹出的消息让她摸不着头脑了:本笔交易手续费2.50元。

  她盯着屏幕上“手续费”三个字傻了眼,不是免费吗?

  银行:社保部门只给了存折账号

  大厅工作人员解释说,用银行卡取款就是有手续费,但如果用存折取就免费了。

  虽然新规刚刚执行了4天,但工作人员对这样的场景似乎并不陌生,她继续说,已经有好几个客户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而在她看来,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老老实实排队,到柜台上用存折取钱。

  工作人员的胸牌写着“实习生”三个字,这让刘家明对她说的话有些将信将疑。重新拿了一个号,她打算在柜台上再用存折试一试。

  轮到自己时,刘家明向柜台的工作人员讲述了自己遇到的“奇遇”。没想到的是,柜台工作人员专门叫来了其他的同事向她解释,而解释的话和那个大厅的“实习生”一样:存折取钱可以免手续费,但银行卡不行。

  这名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根据社保部门提供的养老金账户号码,银行进行了认定,并在系统中进行了设置。这些账户进行取现操作时,如果符合额度等条件,就自动免除手续费。但由于社保部门给的是存折账号,所以银行的系统就只能“认”存折,对应的银行卡账号和存折账号不一致,则没被认定为养老金账户。

  这一次,刘家明在柜台上用存折取了2000元,果然,银行并没有收取任何手续费。

  相关提醒

  别把信用卡设置为养老金账户

  不管银行是认哪个账号,如果你的账号是信用卡卡号,那么都不可以享受免除手续费的优惠措施。省社保局提醒领取养老金的居民注意,在此次账号提交中,银行发现少数养老金账户是信用卡卡号,这不符合免除手续费的相关规定,请这部分退休职工到当地社保机构或参保单位提交新的养老金账户号码,进行更替。

  商报提问

  连银行卡都不认

  叫支付宝情何以堪

  省社保局:银行应卡折合一

  四川省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内有大量领取社保的居民是使用的邮政储蓄账户。社保机构依据居民或者参保单位提供的账户,每月按时存入养老金,而取钱、免手续费等流程中,执行主体都是金融机构。在他看来,往账户按时存钱、提供账户信息给金融机构后,社保部门就完成了相应的发放义务,而至于这个账户上是存折还是银行卡,是否是先有存折再附加了银行卡,只有金融机构可以验证。

  “事实上,不管是银行卡还是存折,应该都是一个资金账户嘛。”该负责人表示,现在领取养老金的老年人可能只了解存折和银行卡,那以后可能还会有网上银行、支付宝等多种多样的支付手段,那么养老金的提取是不是还是只认一个唯一的账号?他认为这是一个对文件解读的问题,但目前来看文件里至少明确了柜台和ATM两种办理方式。随着政策落实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显现出来,相关主管部门也许会再细化问题的解决办法。

  工商银行:卡和折是一个资金账户

  那么,从技术上来说,银行内部卡和存折是否是分离的?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不存在上述问题的工商银行工作人员。

  “虽然你看到的银行卡卡号和存折账号是不一样的数字,但银行系统内它们是一个账户。”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的工作人员这样给记者解释了存折账号和银行卡账号,只要是卡折合一的账户,在银行内部系统里面是被算作一个资金账户。如果不是合一的账户,那么银行卡和存折完全独立,不可能通过银行卡取钱,存折余额也随之减少。

  她告诉记者,在工商银行的系统中操作,存折无法异地取款。如果有异地取款需求的养老金账户,工商银行将给用户办理一张免除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银行卡,用户就可以通过银行卡异地取现,只要不超过额度,不会收取手续费。不管社保部门给银行的是存折账号还是银行卡账号,工商银行都能进行识别,并将关联的存折和卡视作一个养老金账户。(记者 赵素冰 摄影报道)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