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新建隧道口选址学校附近 称没办法只能选这里

2014年08月05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8月5日电 (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林冠群)每天上下班高峰,杭州几乎瞬间变成一座“堵城”。其中,连接南北方向的主要干线古墩路更是“鸭梨山大”。为给它“减负”,杭州三年前就做好规划,欲打通平行于古墩路的紫荆花路这条断头路,建设隧道工程。

  这一规划无疑得到了大部分市民“点赞”。可是,今年5月底,该工程的规划公示图贴出来后,周边居民产生了质疑:规划中将隧道的入口设在小学附近,距离学校操场仅十余米,来往车辆排放的尾气是否会危害孩子的健康?该规划为何将入口选址在这里?前期是否有听证会?家长们在询问无果后,找到了本网反映此事。

  杭州新建隧道 入口离小学操场仅十米

  紫荆花路(萍水路——文一西路)道路工程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南起文一西路口,经余杭塘河和余杭塘路,北至萍水路。

  由于运河的阻隔,紫荆花路是这一带著名的断头路。目前紫荆花路两边作为停车使用,只有较少车辆会从紫荆花路走。与紫荆花路平行的古墩路,每天车来车往,尤其上下班高峰,时常出现大堵车现象。

  按照杭州市的规划,要在紫荆花路的断头处修建一座慢行桥梁,供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地下修建一处过河隧道,供机动车行驶,分流古墩路的车流量,减轻杭州的交通压力。

  该工程的规划公示图显示,地下隧道的入口将建在距离求是星洲小学操场仅十米左右的地方,紧挨着求是星洲小学的是紫荆花幼儿园。紫荆花路周边还分布着很多居民小区,其中包括阳光地带小区、紫林公寓小区、嘉南公寓小区以及星洲花园小区。

  “为何要将隧道入口建在距离学校这么近的地方?难道没有更好的地点吗?难道政府完全置学生与周边居民的健康不顾?”紫荆花幼儿园的一名家长周女士介绍,家长们担心紫荆花路的地下隧道建成后会将尾气聚集在隧道口,所以当居民及家长看到张贴的公告时都强烈反对。

  周女士坦言,已经通过拨打市长热线,以及通过社区联系规划和建设部门,可是均没有得到具体的答复。

  “紫荆花幼儿园400名左右的家长以及求是星洲小学的众多家长一起签署了联名信,最后以星洲小学的名义将联名信上交给阳光社区和星洲社区。”周女士告诉记者。

  为此,记者联系了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爱花,她表示,已经将联名信上交给杭州市建委,正在等待上面的处理结果。

  环保部门否认污染 专家看法不一

  在家长们看来,隧道入口是否会聚集大量尾气,这些尾气是否会影响到学生的健康?这是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杭州市环保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废气对学校完全没有影响。“废气的排放口不在幼儿园这一侧,车子的进出口不一定是尾气的排放口。尾气的排放口在余杭塘河的北侧,通过风机将废气引到这个出口进行排放。”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紫荆花地下隧道采用的排风设置与西湖隧道相同,都是利用风机,将废气引导到一个出口进行排放。

  “余杭塘河北侧的出口没有什么敏感点,位于浙江大学紫荆港校区的磅房和绿化河道之间。”工作人员表示,项目在审批下来之前的环评测定都是合格的。

  究竟环保局所说的这一套理论是否正确?研究了杭州交通拥堵问题十余年的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有自己的看法。

  吴伟强认为,如果隧道内没有采取相应的排气措施,隧道口必定会聚集很多尾气。“就中国目前的情况而言,现在隧道内部是没有建设任何通风口的,尾气只能通过进出两个口子排放。”

  吴伟强还表示,研究表明如果隧道内的汽车行驶速度比较慢,且又不断的停启,那么尾气排放量成倍增长。而隧道口周围空气中的尾气含量可能比普通地区多十倍。

  杭州市建委:反复认证和规划只能选这里

  对于“隧道入口是否会聚集汽车尾气”这一问题,环保部门与专家说法不一。那么隧道入口选择在如今这个位置,规划部门是做了哪些考虑呢?

  记者就相关问题列了采访函发给规划局,其中包括:“当初规划时为何将隧道入口选在此处?出于哪些方面考虑?”、“该项目在确定前是否有召开过听证会?周边市民是否有意见?”等问题。

  杭州市规划局以“方案的确定是经过建委批复的,相关问题要向建委咨询”拒绝了记者的提问。

  既然规划部门将“皮球”踢给了建委,那么建委到底是怎样看待这件事件的?

  杭州市建委宣传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已经经过反复的认证和规划,很多地点都无法建设,最后没办法了只能选这里。“具体的情况还需要和施工单位了解,现在我还不清楚。”

  面对杭州市建委的答复,记者不禁生疑:难道没有其他地方更合适,才选择这个地方?

  由于规划部门拒绝了记者的提问,而建委的回应也让人摸不着头脑。无奈之下,记者以居民的身份再次拨通了杭州市规划局的电话,得到了下面的回答。

  “分析下来,出路口的位置往南,文一路的地下快速路竖向标高存在问题,这个通道很长,以后隧道里面的通风行车安全都存在问题,所以文一路以南做不出来。但是文一路以北在星艺街边上出来的话,因为坡度比较大车子行驶不出来,综合比较这个地方是最合适。”

  既然可以对普通市民作出答复,为何规划部门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

  另外,杭州市建委工作人员表示,项目开工前会召开一次民主恳谈会,会邀请居民代表及本网记者,就这个项目怎么推进相互沟通。

  然而,这个恳谈会并不能改变项目建设的事实,只是为居民提供解释。截至记者发稿,建委并未通知记者民主恳谈会时间。

  专家:应做好信息公开及解疑答惑

  一个原本有利于杭州交通的规划,可是却造成居民和相关部门的矛盾。在专家看来,这是一个典型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与市民利益的矛盾,如何化解这一矛盾还需要看政府部门的做法。

  吴伟强表示,目前政府在地块规划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地块的开发,及开发过程中的经济利益,交通的规划往往是放在后面的。而其实,交通规划也应该着重考虑,只要各方面内容都考虑到了,才能够解决相关矛盾。

  “政府应该给老百姓一个全面的解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系系主任范柏乃表示,政府应该在规划初期召开恳谈会或者听证会,全面听取意见,如果居民有质疑的声音,也可以及时进行沟通,“政府可以让非利益的第三方参与进来,公正地进行评判。”

  浙江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王平则认为,随着市民权利意识的觉醒,即使某些公共项目的危害并不大,但是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去维护自己的利益,这就是公民与政府之间的冲突难以解决的一个诱因。

  “家长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但是经过科学技术检测可能发现这个隧道对周边环境带来的影响其实是很有限的,那么家长是否还能有充分理由去反驳这一点?”王平表示,上述前提就需要政府部门做好检测并且对市民公开,这样才能为市民更好地解疑答惑,也可以避免发生冲突。(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