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最牛违建”终夷平 一建一拆耗资600万(图)

2014年08月06日 03: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人济山庄4号楼楼顶“最牛违建”已被拆平。去年8月,这里曾是一座山水“别墅”(小图)。 新京报记者 何光 摄

  “最牛违建”终夷平 一建一拆600万

  时隔一年,人济山庄“最牛违建”拆除完毕;近日将请城管部门验收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 申志民)历时近一年的北京紫竹院路人济山庄“最牛违建”终于拆除。户主张必清称,一建一拆花600万,“一个别墅没了”。据悉,目前被拆除违建剩下清理垃圾和加固修复等工作。

  去年8月12日,新京报曾报道,人济山庄4号楼楼顶覆盖上千平方米违建。当日,城管部门限令房主15日内拆除。

  拆除假山用掉上百罐氧气罐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最牛违建”含多间餐厅、健身房、电视房甚至KTV、诊疗室和客房,“房间错落有致,山体和水池相衬,低调奢华。”

  昨日,张必清首次准许媒体记者到家中参观,“最牛违建”仅剩下破乱不堪的阳光房,昔日豪华已不再。

  被定性违建的房屋在27楼和28楼。被曝光时最为显眼的半圆形飘窗和葡萄架,均已被拆除,地上堆了10多个氧气罐。施工工人介绍,为了切割违建的各种钢结构,氧气都用掉了上百罐。

  27楼的假山也已被拆光,整层楼堆满了建筑材料。张必清介绍,该楼为此前的会客厅,约100平方米。

  “楼顶违建什么都不想留”

  截至昨日,北京最牛违建拆除已近一年。张必清解释是因拆违难度太大。

  此外,建筑垃圾的外运缓慢也导致施工进度慢,“整栋楼仅有一部电梯可供运送建筑垃圾”。

  “楼顶违建上的这些东西什么都不想留。”张必清透露,前后拆违已花掉300万元。

  张必清称,因拆违建假山时产生了楼顶上的屋顶断面,冬天的时候会漏风,屋顶有被掀翻的危险,同时还造成了邻居和自己家屋顶漏水,目前,他已将工程的重心转向加固修复阶段。

  对于最牛违建的拆除情况,张必清表示,将邀请城管部门对楼顶违建的拆除情况进行验收。

  ■ 对话

  张必清:为建“花果山”自学园林设计

  时隔一年,“最牛违建”终被拆平。拆除现场的“图文直播”中,多方质疑不断升级,昨日,新京报记者对话“最牛违建”主人张必清,看看他这一年在做什么,拆违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模仿南方园林建“花果山”

  新京报:你的“最牛违建”叫什么名字?

  张必清:它最初是阳光房,经过7年不间断建设,已形成园林式景观。来访的朋友们看了都说好,说有花有草有水塘,像个花果山。

  新京报:为什么要建“花果山”,不知道是违建吗?

  张必清:起初我真不知道是违建,当时政府部门提倡楼顶绿化,我想种点花草搞绿化吧,后来做着做着就做大了。

  新京报:为何建这么大规模,有人说你把这里建成会所?

  张必清:因为根本停不下来。7年来一直在打造花果山。为此,我还参考了一些园林规划方面的书,自学园林设计,去南方园林景观考察,并请教园林绿化专家。我想打造一个绿化样板,只是偶尔邀请好友来聚聚,谈不上会所。

  看到拆违图片当场晕倒

  新京报:有消息说拆除过程中,你不在北京,在云南等地遥控指挥拆除?

  张必清:建了六七年,“花果山”就像我的孩子。今天被掰了一个胳膊,明天拧了条腿,我心里特别难受,家人让我去外面散散心。

  新京报:在云南做什么?

  张必清:我在云南泸沽湖等地休养。违建开拆时,我就因心脏不好病倒了。在云南,好几次看到拆迁工人给我发的微信图片,当场晕倒。

  新京报:违建开拆中,生活被打破了?

  张必清:是的,我的公司被关了。各种事情各种人都找上我,我活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在云南多的时候一天要接200多个媒体来电。

  新京报:你成了名人?

  张必清:我哪是名人啊,我成了社会负面代表。

  “有人花20万找我上节目”

  新京报:你的住宅面积有多大?

  张必清:累计400平米左右。在设计花果山的时候,我的确“违建”了,将阳光房外面包裹了一层假山皮,以及设置了彩钢板。这些目前都被拆了。

  新京报:拆除前后花了多少钱?

  张必清:建违建花了300多万,拆除又花了300多万,一共600多万出去了。可以买一个别墅了(笑)。

  新京报:拆违过程中,工友向你反馈了什么信息?

  张必清:有工友说门口经常塞进一些小字条,有的字条写着,只要让进去看一看,给五万元钱好处费。这也让我很吃惊。

  新京报:有人给你钱吗?

  张必清:也有,某电视台,请我去做养生节目,承诺给我20万,我知道他们是想把我叫去炒作,被我拒绝了。

  希望转行做公益

  新京报:一年来你在忙什么?

  张必清:一直在忙着拆违。我期望早点拆完。

  新京报:拆完后准备干什么?

  张必清:我61岁了,一年来老了很多,头发也花白了。如果还有19年光景,我想做些公益慈善,我想为老人的健康做点事情。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