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绍兴破获网售濒危野生动物案 豪宅里养上百条大蛇

2014年08月06日 08:5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这是一套位于绍兴某高档小区顶楼的神秘房子。

  两年前,湖北人邹某租下了这套房子,自己住楼上,楼下用来养蛇,这是邹某最大的爱好。

  上百条蛇就这样睡在一个个蛇箱里,有些已经死了,邹某还不舍得扔。因为它们都很珍贵,有些还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养那么多蛇是用来贩卖的,邹某开了一家网店,只要有“新货”到了,他就拿到网上叫卖。他说自己并不知道已经触犯了法律。

  随着邹某落网,一个特大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网络也被摧毁。仅绍兴森林公安就成功解救出蟒蛇、蚺蛇、巨蜥、陆龟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331条(只),案值达900余万元。

  豪宅里养着150多条蛇

  一个月电费高达3000多元

  去年11月14日,北京森林警方向绍兴森林公安发来了一条线索:有一个叫“邹乙”的人在网上发帖叫卖蟒蛇。

  资料显示,“邹乙”就在绍兴。通过各种刑侦手段,绍兴警方确认“邹乙”就是邹某。

  北京警方发来的资料还提到,邹某喜欢玩枪,曾因此获刑。为了预防不测,警方决定在他家楼下守株待兔。

  11月18日下午,邹某终于出现了。他拿着一个箱子,看样子是准备去寄快递。

  便衣民警上前将其控制住,打开快递箱一看,里面赫然躺着一条大蟒蛇。

  接着,民警押着邹某上楼打开了房门,这是一套跃层花园套房。“为了确定就是这个房子,我们还专门去查了电表。”负责侦办此案的绍兴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建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当时正值冬天,蛇需要冬眠,房间需要保持一定的温度,这套房子一个月的电费竟然高达3000多元。

  一进门,民警就闻到了浓重的腥臭味。邹某一家住在顶楼,楼下房间里养的都是蛇,关在一格格的蛇箱里,邹某还养了很多小老鼠和鹌鹑作为蛇的食物。

  清点工作从下午2点一直进行到了晚上11点。在现场,警方查获了150条蟒蛇、蚺蛇和3条巨蜥,很多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走私而来的蛇在网上叫卖

  一转手就能赚几百几千

  这么多蛇,它们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

  邹某说,蛇都是通过走私等非法渠道购入的,然后在网上叫卖。他前前后后投入了100多万元人民币和好几万美元。

  他在一个爱蛇者的论坛上开了一家网店,还建了几个QQ群。

  他的化名“邹乙”在圈子里已经小有名气。每次有了“新货”,邹某就会把照片等信息发到QQ空间里供买家挑选。

  邹某说,在全国,像他这样的贩蛇者还不少,甚至还形成了两个帮派,互相哄抬价格。

  在虚拟的世界里,邹某等人使用暗语交易。比如黄金蟒称作“黄金”或“金条”,球蟒叫“球”,红尾蚺叫“红尾”,出售叫“出”,收购叫“入”。

  在网上找到买家后,双方协商定价,一般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有的稀有品种则会炒作叫价,交货则是通过快递或大巴托运等方式来完成。

  邹某是个狡猾的蛇贩,他找的都是一些小快递公司,不需要实名,也不用检查。在找大巴托运时,他会在站外等车,以便躲避安检。偶尔在车站上车时,他会把蛇箱紧紧地包裹起来,因为蛇是冷血动物,很多车站的安检设备根本查不出来。

  两年来,邹某没出过什么事。但他究竟获得了多少利润,目前已难以查证,因为他银行卡里的钱早已经转出了。

  “利润还是挺高的,一转手就能赚几百或者几千。”警方的办案人员说。

  买回去的蛇被当成了宠物

  涉案人员基本上是高富帅

  那么,这些珍贵的蛇都被卖到哪里去了?

  “买蛇的人都是买回去当宠物养的,不是为了吃。”一名专案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在这样的贩卖过程中,蛇的死亡率非常高。

  在清点时,警方在邹某的住宅里发现了50条死蛇。蟒蛇死后,蛇皮还可以再利用,所以邹某一直没舍得扔,而更多的蛇贩则是把死蛇直接丢弃。同样,被买走的蛇由于买家不懂专业知识,或者缺少饲养条件,伤亡也很严重。

  “特别是冬天,温度很重要,有些蛇是被冻死的。”办案人员介绍,蟒蛇没有毒性,但是攻击性很强,能把人缠死。

  这些买家卖家,他们又是怎么样一个群体?

  办案人员说,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年轻,生活条件好,独生子,家里比较宠爱,兴趣爱好比较前卫特别。

  在警方调查的数十名涉案人员中,以80后90后为主,几乎一个个都是高富帅。邹某就是一个典型。

  邹某今年31岁,湖北人,大学毕业后,在绍兴开了一个网络公司。他的家庭条件优越,爸爸是老家的某机关单位局长,妈妈则是银行的行长,从小父母比较宠爱他,很少管教。邹某从小喜欢枪,还有蛇。通过网络,他结交了一群蛇友,从养蛇转向了贩蛇。

  有一名广州的买家,是家里的独生子,他从名牌大学毕业,在广东一家省级医院当医生,生活优越。因为喜欢养蛇,他花了3.7万元买了一条“象牙白”缅甸蟒,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抓时,他才知道是违法的。

  还有一名杭州的买家,90后,家里是做生意的,在家里养了蛇当宠物。

  “这些年轻人虽然家境富裕,有个性,但大多缺少好的家庭教育,也缺少法律知识,值得引起注意。”专案组人员这样感叹说。

  18个省市涉案38人

  涉案蟒蛇、蚺蛇数量全国之最

  邹某被抓后,通过从他这里掌握的一些信息,绍兴警方布下了一张大网。

  “从他这里切入,我们梳理出了很多线索。” 绍兴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建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由于这个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网络涉及全国,最终有三批线索从绍兴移交到了全国18个省(市)。

  整整八个月来,专案组人员辗转广东、福建、上海等省(市)和省内的7个地市,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成功解救蟒蛇、蚺蛇、巨蜥、陆龟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331条(只),案值达900余万元。

  “此案涉案的蟒蛇、蚺蛇数量,是迄今为止的全国之最。”王建江介绍说,像案件当中涉及到的黄金蟒、缅甸蟒、红尾蚺之类的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级别相当于老虎。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5宗案件13人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另外,根据绍兴警方提供的线索和证据,四川、上海、重庆等省(市)和省内丽水、台州、嘉兴等地警方,也已相继抓获关联交易的嫌疑人19名。(史春波)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