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最后10公里底下老旧燃气管力争3年内完成改造

2014年08月06日 09:0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今年8月1日,台湾高雄发生石化气爆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惨烈的现场,再一次把我们的视线引向了地下管网安全。

  我们城市的地下埋着纵横交错的管线,主要包括燃气管、供水管、排水管、输油管、电力通讯管等,这一根根管道支撑着我们的生活,我们一分一秒都离不开它们。而其中危险系数最高的当属燃气管道。

  杭州的地下燃气管道安全吗?还存在哪些安全隐患?怎样防止事故的发生?带着诸多疑问,记者昨天走访了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

  杭州地下燃气管道是怎么分布的?

  记者从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运营服务部了解到,目前,杭州地下燃气管道约有4440公里,其中高压管道140公里,中压管道1300公里,低压管道3000公里。

  不同压力的管道分布在不同的路段,比如高压管主要分布在杭州绕城沿线,杭州市区的主干道、次干道下铺设的基本是中压管,居民区下面则是低压管。

  而从材质来分,杭州目前的燃气管道有三种材质,钢管、PE管(塑料管)和铸铁管。

  最老的燃气管道是在1990年铺设的,为铸铁管,主要分布在中压管道上。

  铸铁管因为抗腐蚀性强,所以使用寿命比较长,大约可以使用50年左右。不过因为材质比较脆,容易受到地面沉降影响,尤其是接口位置容易发生泄漏。

  所以,从2000年开始,燃气管道全部采用钢管,钢管密封性好,柔性比较大,不像铸铁管那么脆。

  2001年开始,杭州天然气公司逐步将老的铸铁管更换为钢管。“已经改造了200公里,目前还剩10公里铸铁管没有改造,争取花三年时间改造完成。”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铸铁管主要分布在中河路、朝晖路下面。另外靠近小区的部分路段也有,不过比较短,只有几百米。”

  杭州用的天然气安全系数有多高?

  天然气是目前杭州使用的主流燃气类型,它究竟在什么情况下才会爆炸,答案是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就是空气中燃气含量达到爆炸极限,天然气的爆炸极限是5%到15%。第二是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第三就是有火源。

  而从气体密度来说,目前杭州使用的天然气是一种相对比较安全的燃气。“如果燃气密度比空气大,一旦泄漏后会聚集很难散发,容易达到爆炸极限,如果密度比空气小就容易挥发。杭州现在用的天然气密度比空气小,一旦有泄漏,聚集的概率就比较低,容易挥发到空气中。”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确保使用安全,城市燃气中还加入了加臭剂,如泄漏容易被人嗅到。用户如果一旦闻到燃气臭味,应立即切断气源,关闭表前阀、灶前阀、热水器气阀,打开门窗进行通风,禁止开关电器(包括打电话和门铃),应在安全的地方或室外拨打抢修电话。

  什么原因会导致燃气管道漏气?

  燃气管网的安全问题,除了管道老旧腐蚀或者路面负荷重造成路面沉降压迫燃气管道发生泄漏外,第三方施工也可能会造成管网损坏。

  据了解,盲目施工造成燃气管道损坏导致天然气泄漏,占了所有抢修的30%左右。

  “一般情况下,施工单位在施工开挖前,需要来我们这里办理相关手续,我们会提供地下管道位置的资料,并派工作人员去现场进行监护,但现在不少施工单位都不到我们这里备案,擅自开挖。”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而用户家中的燃气管道,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每两年就会上门进行一次安检。“有些市民安全用气意识还不够强,比如灶具连接管需要定期更换。橡胶管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8个月,金属软管的使用年限为6-8年,使用的灶前连接管必须是燃气专用管,在使用橡胶管时两端必须使用专用的管卡。为了提高安全性,建议大家使用嵌入式灶具时应使用金属软管。更换不及时的话,管子可能会破损造成漏气。”该负责人说。

  另外,在隐患点改造过程中,受制约比较大。像道路上的改造,需要跟道路建设同步进行;而小区里的改造,则需要物业和业主的配合。

  居民区下面的管道安全级数如何?

  现在,杭州各个居民区下面的燃气管道是低压管,安全性较高。而其中小区的庭院管部分是镀锌钢管,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正在实行庭院管改造计划,逐步将小区地下的庭院管改造成PE管。因为镀锌管受地下外部环境的干扰比较大。如果地下旁边有电缆线,庭院管外面的镀锌层会因为电腐蚀而损伤,容易造成泄漏。

  至2013年底,庭院管整治涉及小区212个,涉及幢数约6200幢,登高管改管合计26056根。其中部分小区如康乐新村、水陆寺巷等实行了整体翻建,小区所有楼前管与登高管都得到了改造和翻新。

  为解决住宅小区燃气庭院管隐患违章等问题,保障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行。从今年到2016年底前,杭州计划将完成233个小区的庭院管改造。维元弄小区、德胜新村、古荡小区、建国南苑、静怡花苑、太阳国际、江南豪园、通策广场等都在改造范围内。

  另外,从2011年开始实施了高层住宅立管整治,在高层建筑的户外管上加装了金属管和阀门。如发生意外情况,可以及时切断气源,防止事故扩大。截至2013年9月底已全部完成,杭州市区改造立管约7000根、安装阀门11300多只。

  怎么保障地下燃气管网的安全?

  对于不同风险的地下燃气管道,杭州天然气公司采取不同的巡检方案。

  除了信息系统远程监控外,还有人工巡检。高压管2天巡检一次,中压管是1周巡检1次,低压管一个月巡检一次,而即将改造的铸铁管是一周巡检2次。

  “我们的自查率在90%以上,也就是说90%的问题是我们自己检查出来的,还有10%是市民反映后进行抢修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抢修队24小时有人值班,接到抢修任务3分钟内出车。”

  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对燃气管道都有一个风险分析,每500米为一个单位进行评估。分析内容包括剩余寿命、外部环境的影响、耐压等。“打个比方,中压A管耐压是3公斤,我们通过远程监控可以测出实际压力是多少。”该负责人说。

  另外,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还引进了高科技手段,采用激光检漏。“传统检漏的精确度是10的负二次方,激光检漏可以精确到10的负六次方,是传统方式的一万倍。”该负责人说,“一般小区和道路是人工手持式检漏,主干道路则采用车辆检漏。”

  以往,巡线人员携带老式气体检漏仪对燃气管道进行检测时,往往里边会掺杂其它气体,只有燃气泄漏到一定浓度时,才会出现报警现象;激光甲烷检漏仪是泄漏检测的新一代领先产品,有极高的灵敏度,它只对甲烷(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有反应,不受其他气体成分的影响,大大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

  □通讯员 王丹超 曾珊珊 黄蒨蒨 钱英 实习生 毛雨茜 本报记者 章高航 霍翟羿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