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盲道遭栏杆"斩"断 盲人歌手:没刘翔那两下子别上街

2014年08月06日 09: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8月4日,著名盲人民谣歌手周云蓬经过洗面桥巷时,跨过盲道上竖起的栏杆。图据微博

  华西都市报:

  你好,我是华西都市报微博的忠实粉丝。刚看到民谣歌手周云蓬在微博里调侃洗面桥巷盲道,说盲道被铁栏杆封起来咯,如果盲人朋友想通过,需要学刘翔跨栏。其实,成都很多地方都存在盲道被占用的情况,电瓶车乱停乱放、小商小贩摆摊什么的。我觉得自觉让出盲道是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的体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面解决,为盲人的出行营造更好的环境。网友“熊猫儿爱成都”

  “成都洗面桥巷盲道需跨栏,请失明朋友们当心,没刘翔那两下子别上街。”4日晚7点26分,盲人歌手周云蓬发微博调侃成都市武侯区洗面桥巷的盲道,并配有图片。从照片上看,身穿绿色短袖和短裤的周云蓬正在跨过一根高约一米的栏杆,这根栏杆正好将盲道“拦腰截断”。

  5日早上9点,在浆洗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社区菜市场管理方的商议下,横在盲道上的铁栏杆被拆除。然而,占用盲道的情况并不少见,机动车停放、临街商铺摆摊等都可能一不小心就成了“拦路虎”。

  铁栏杆挡道盲人走路需“跨栏”

  4日晚上7点26分,著名盲人歌手周云蓬发微博“成都洗面桥巷盲道需跨栏,请失明朋友们当心,没刘翔那两下子别上街。”此微博一出,不少网友纷纷发表评论。除了调侃“周云蓬大腿很白”之外,还有不少网友表达了不满,网友“大脸妹”留言说:“感觉很多地方的盲道,都是各种被占用呢,哎!盲人朋友都不敢出门了吧。”

  20分钟后,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成都服务回应称:“已将此问题转交给相关部门办理回复。”随后,周云蓬回复:“反应很快啊,我爱成都,如问题解决了就更爱了。”

  停车场太长立起栏杆方便管理

  5日上午10点,华西都市报记者根据周云蓬微博的地址,找到了洗面桥巷的盲道,此时栏杆已经被拆除。

  记者走了一圈发现,这条路紧靠着民生菜市场,由于正值早市高峰,不少市民骑着电瓶车、自行车前来买菜,而停车地点正是微博中提到的那条盲道周围。

  “这个非机动车停车场是菜市场建成就规划好了的。”收费员黄师傅说,起初停车场无人看守,后来菜市场管理方找到黄师傅来此守车,“这个停车场有点长,一个人一眼望不到头,我们就想办法把那头的出入口用栏杆挡起来,方便管理。”

  记者发现,这个停车场长约30米,宽4米,站在这头的确很难掌握另一边的情况。再加之行道树影的掩映,更是连“后门”在哪里都看不太清。

  街办接居民反映 次日就将栏杆拆除

  “这个菜市场是2007年左右建成的。”菜市场管理人员王女士说,当初无人看守时,菜市场几乎每天都要接到市民丢车的举报,去年3月份左右,菜市场管理方请来两名守车师傅,为了车辆管理的方便,便将车库一头用栏杆拦了起来。“一直没有盲人跟我们反映过这个情况,我们也确实疏忽了挡盲道的情况,”王女士透露,早上9点过,街道办城管就来把栏杆拆了。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武侯区浆洗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陈斌。陈斌说,4日晚上9点过,街道办城管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到现场进行查看,“今天早上9点,我们和菜市场商量,拆除栏杆,将盲道‘亮’出来。”而5日上午9点35分,认证为成都市武侯区浆洗街街道办事处官方微博@浆洗街街道回复称:“您好,盲道上的栏杆已经拆除。”

  记者走访>>> 50米人行道被“断”4次

  虽然洗面桥巷占用盲道的情况已经解决,但成都其他地区的盲道是否“安好”呢?

  5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成都市锦江区庆云南街附近。沿着街道走了十几米,一排排电马儿和自行车就将盲道“拦腰折断”。这时一个20多岁的男子刚将电瓶车停好,艰难地从车缝隙间挤出来。而当记者上前询问时,该男子轻描淡写地说:“没有注意到有盲道,大家都停这儿,我也跟着停。”

  而在不远处的四圣祠北街,人行道成了临时停车场,不到50米长的道路被4辆小汽车占用,这里的盲道也不幸“遭殃”。

  “虽然我没怎么见过盲人使用这些盲道,但这不代表没有人用啊。”成都市民李女士说,很多人平时都忽略了这些残疾人设施,譬如盲道、无障碍通道等,“我觉得大家都应该注意这个问题,不能因为我们的疏忽而造成他们的困扰。”记者 肖茹丹殷航郝飞实习生杨力

  读者来信·回音壁

  物业联合多部门对消防通道整改抽查

  铜锣湾广场从2004年建成起,就存在多家餐馆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8月2日,广场一楼一家餐馆发生火灾,由于消防通道被堵塞,消防车无法进入,增加了消防员的救火时间,也让广场内许多商家十分忧心(本报曾报道)。

  8月5日,记者从铜锣湾广场物业管理处获悉,物业已经在和社区、消防和城管等部门联系,准备对铜锣湾广场内商家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进行整改。铜锣湾广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最近就要对现有的占用通道的商家进行教育,限期整改。”除此之外,物业还将联合消防、城管等部门,定期对广场内物业进行抽查。实习记者杨雪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