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程款遭发包方拖欠 工头抵押岳父4套房发工资

2014年08月06日 09: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今年3月底,位于荣县某工业园区的一工程竣工,可是至今,负责钢构等建设的94名工人怎么也高兴不起来:94人318.2万元工资遭发包方拖欠。为此,包工头王银平不惜将老丈人的4套房产、车辆抵押借款,甚至卖掉结婚时送给妻子的黄金项链,换钱来发工资。记者从荣县政府部门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介入协调。

  工程竣工94工人工资遭拖欠

  “94个员工就是94个家庭,现在最主要的就是每天讨要工程款。”

  1997年前,自贡市荣县旭阳镇居民王银平,与同村数十个工友前往外地打工,做的是最底层的小工。打拼10多年后,他终于有了100余万元的积蓄,“终于有了胆量,决定返乡干一把。”但让他失望的是,第一次的承包项目让他栽了跟头。

  去年6月,王银平与一发包单位(自贡宏益建安有限公司,下称发包方)签订了该工厂施工建设协议,负责修建钢架项目,总包干价为1380万元。

  他没想到的是,几个月过去了,发包方一直未能按照合同的期限及时兑现工程款。今年5月前,他就该拿到1380万元工程款,至今还差600万元,“发不起工人工资了。”

  目前,王银平所面对的不仅是94名工人318.2万元的工资,“94个员工就是94个家庭,现在最主要的事情就是每天讨要工程款。”从3月到今天,王银平都在发包单位、开发商之间来回跑路。

  无力支付,他抵押了老丈人4套房产

  “现在他再拿不到工程款,完全可以用‘倾家荡产’来形容了。”

  一泥浆工人告诉记者,能在工地上打工的工人,多数家庭条件不如意,而在进王银平的项目是去年6月,除了个别工人因家庭救急情况下,拿了一些工资外,多数的工人年后至今没有拿到一分钱。“家里都有妻儿老小,光吃老本,很难维持长达年的生计。”他说。

  面对这94个家庭所带来的压力,面对抵押所有家当、欠下数百万元的经济压力,拿不到工程款的王银平告诉记者,他曾想到过跳楼解决。

  在得知拿不到工程款的时候,王银平并没有携带家产跑路,他选择了坦然面对,解决这一切。

  记者了解到,王银平所承包的工程体量并不大,在1380万元中约有400多万元是人工工资。“94名工人,近10个月的工期,人均4万多元。”王银平表示,人工工资共计400多万元,目前靠抵押和变卖各种家产,已经付清120万元的人工工资,还欠318.2万元。“我实在没能力支付了,只能等发包方结清尾款后才能兑现。”

  王银平所说的“实在没能力支付了”并非虚假。记者从王银平承包项目的多名工人处了解到,为了支付这些材料款和工资,他将老丈人与老婆(安置换房)的4套房产,以及他本人私有的起亚牌车辆抵押于他人,总共凑到120余万元的借款,在工期结束前支付了少数材料款和部分工人工资。一工人告诉记者,“现在他再拿不到工程款,完全可以用‘倾家荡产’来形容了。”

  “94名工人都是朋友,其中还有近30名工人是多年一起打拼的兄弟。”王银平告诉记者,起初承包项目,其中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来源于他们的信任。

  卖妻子首饰,他换了2万元给工人看病

  “再有困难,他都会四处想办法兑现工人工资。”

  工人杨双军说,王银平向来讲诚信。“再有困难,他都会四处想办法兑现工人工资。”因此,杨双军依然坚信能拿到工资。对于王银平的信任,工人们并非仅仅从他抵押房产、车辆还钱救急中可以看出,他在向亲朋好友总共借了100多万元的情况下,今年4月还做了一件让工人们记忆深刻的事。杨双军说,工人谢二娃(小名)今年4月需要做一个腰椎手术,没拿到工资的谢二娃就医缺钱。“谢二娃找到王银平说明了情况后,他把牙关一咬,当天就卖了结婚时送给妻子的黄金项链,换了近两万元,作为工资付给了谢二娃。”

  卖掉结婚定情的项链等首饰,这对于今年3月才举行了结婚仪式的王银平夫妇来讲,显然不愿意。“但是没有办法,只有盼着相关部门帮忙协调解决,工友早日拿得到工资。”

  对话

  “我不能置他们于不顾”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很多工头面临承包打水漂的时候,都选择逃避,你为什么选择用家产抵债?

  王银平:我的工友都是早年与我一起打工的患难兄弟,他们理解我,我也理解他们,因此我不能置他们不顾,即使我一无所有了,也要尽最大努力为他们补偿或者要回应该得到的。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你把房产、车辆和金银首饰等抵押了,家人怎么看待?

  王银平:家人特别是老婆对我很理解,所抵押的4套房屋是娘家早年得到的安置房,所以4套才100余万元。家人都很信任我能把工程款要回来,我老婆也支持我现在的做法。

  最新进展 相关部门已介入协调

  “竣工之后,在5月份向县劳动监察大队反映了项目拖欠民工工资达300万元以上的事情,并提交相关发放工资的资料。”王银平所承包项目的管理者告诉记者,此后政府相关部门有协调,但是没有结果。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负责人肖某,也多次给出了承诺,但是一次又一次的没有兑现。王银平告诉记者,“竣工之后至今日,肖某至少有30次以上的承诺,称按时支付工程款。”

  5日上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荣县劳动监察大队了解情况,但该部门并没有接受记者采访。记者获悉,当日下午6点,该县相关部门再次针对王银平及94名工友讨薪一事组织专题会议,目前正在进一步协调中,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记者 陈志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