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大学生的担当:举债救父 哪怕几十元也要还

2014年08月06日 09:41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假如你是一个大三的学生,现在会如何过暑假?有人打游戏吹空调,有人出门旅行看世界,还有人就宅在家里啥都不干……不过,22岁的大三学生刘稳,这个假期却比同学们都忙——一肩挑起20万元的治疗费用,为身患严重心脏疾病的父亲治病。

  5天时间,找遍亲朋好友同学老师,刘稳借来了13万多元。这笔钱,他没想过“赖”,也并不愿接受无偿捐赠。他本子上列出的100多个名字都是他的“债主”——“哪怕几十元,我也要还,这是我选择的方式……”

  担当之打工养家

  每天只用几元钱 剩下的就寄回家

  “我们家是穷,但不该穷得被人看不起。”刘稳说,靠自己的双手去挣钱养家并不是丢脸的事情。

  昨日下午,刚从学校赶回医院的刘稳双眼泛着血丝,浅色衬衫已经被汗水浸湿。“不好意思,两晚上没睡过觉,有点邋遢……”这个来自达州的小伙子很不好意思。

  还在刘稳读初中时,父亲刘文锋就检查出心脏疾病。愈发严重的病情,让刘文锋逐渐失去劳动力,再不能打家具养家。家庭的困境,刘稳看在眼里,考入西南石油大学后,助学金和奖学金解决了他的学费等基本开支。

  发传单、送桶装水、推销、家教……刘稳开始拼命挣钱,希望给家里一些补助。他连打几份工,每天吃喝支出仅几元钱,余下的部分就寄回家。“我们家是穷,但不该穷得被人看不起。”刘稳说,做这些事情都是他理解的自强,靠自己的双手去挣钱养家并不是丢脸的事情。

  担当之借钱救父

  最开始没脸借钱 医院里哭了一场

  开口向人借钱却引发了他前所未有的内心挣扎。“不知道怎么说,没脸开口……”28日晚,一向以坚强示人的刘稳,第一次躲在医院走廊的角落哭了一场。

  今年5月,刘稳和专业课老师叶哲伟探讨了一个问题:父亲越来越恼火,是不是该放弃考研早日工作,挣钱为他治病?“以他的成绩想要考研,问题不大。”不过,叶哲伟提醒刘稳,如果他父亲真的病重,作为家人应该考虑放弃一些东西,“谁能保证亲友能够等到自己有能力的时候?”

  暑期前,本来要去当家教的刘稳说服父亲到成都治病。上个月底,刘文锋住进了市三医院。心脏瓣膜有问题、冠状动脉堵塞再加上房颤,如果不手术他最多再活几年。想要康复,刘文锋要一口气做3个手术,初步估计费用12-15万。

  筹集到这笔医疗费,成为刘稳面临的难题。借钱,成为他想到最稳妥的办法。做多种兼职赚钱,他不觉得丢脸,但开口向人借钱却引发他前所未有的内心挣扎。“不知道怎么说,没脸开口……”28日晚,一向以坚强示人的刘稳,第一次躲在医院走廊的角落哭了一场。不过,想到病入膏肓的父亲,经过几小时思想斗争的他,最终决定豁出去借钱。

  担当之记账必还

  100余笔借款 50元也仔细记录

  此前他也想过找媒体帮忙,不过还是放弃了,“好心人看到要帮忙,肯定很多不会留下自己的信息,到最后都没办法还给别人……”

  爷爷一个在成都居住的弟弟,成为刘稳第一个求助对象。“他安慰我,也理解我。”亲人的和善,也给了刘稳很大勇气。第二天,他开始挨个梳理有可能借钱的对象,成都、达州来回跑,挨个打电话……刘稳在一个笔记本上,罗列下100多个名字,每个都是他的债主。其中,有人借给他50元钱,他也仔细记录,“不管钱多还是钱少,都是别人对我的情,也是对我的信任,必须要还!”

  刘稳说,此前他也想过找媒体帮忙,不过还是放弃了,“好心人看到要帮忙,肯定很多不会留下自己的信息,到最后都没办法还给别人……”在他看来,借钱是他唯一接受的方式,“有些同学给我汇款没留名字,等我忙完这事,会反过去查是谁给的,然后还。”

  “他平时成绩很好,拿了很多比赛的冠军,还有好几个专利在手,是我们的榜样;他还非常愿意帮人,所以我们也愿意伸手。”刘稳的室友周志强说,大家尊重刘稳借钱救父的决定,“每个人拿了多少钱都有记录,列好了一份账单给他。”

  最新进展

  治疗费增至20万 小伙子不想放弃

  截至前日下午,亲朋好友的借款已经达到13万多元。昨日,当一家人欣喜若狂的时候,情况却又有了变化:因为病情过于复杂,医生表示费用可能会更多,需要大概20万元。

  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筹钱,但距父亲的手术费仍旧还差一步。巨大压力、家人期盼,刘稳只能躲起来偷偷抹眼泪。刘稳说,虽然父亲听到消息后很沮丧,甚至直接表示要放弃治疗,不过他绝对不会让这件事发生,“有这么多人帮我,医生也说会尽量帮忙,大家都有信心,我怎么能放弃?”记者 陈志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